我已授权

注册

杨尚辉:发挥PVC品牌交割优势 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2019-06-26 19:19:09 和讯网 

  2019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于6月25日—26日在浙江杭州黄龙饭店举行,本次大会以“创新产业服务、推动产融结合”为主题,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石油(601857)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和讯期货参与全程视频及专题图文直播。

  宁夏英力特(000635)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杨尚辉出席大会并发表《发挥PVC品牌交割优势,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的主题演讲。

宁夏英力特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杨尚辉
宁夏英力特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杨尚辉

  杨尚辉介绍,2009年PVC合约上市交易,当时鉴于品种特性、现货市场发展状况等,PVC期货实行了推荐品牌制度,凡符合交割质量标准的货物都可以交割。该交割制度保障了PVC可供交割量充足以及实物交割顺畅进行。2009-2012年,PVC产业格局处于严重过剩格局,期货价格的上涨总是会带来较大额度的套保盘,以至于期货成交量经历了几次大交割之后,市场容量难以满足企业需求,无法给市场提供较好的流动性来提升期货定价的作用。

  另一方面,PVC现货贸易品牌特性日益凸显,下游消费厂商在实际运营中购入能保证其连续供应、产品质量稳定的市场主流品牌产品,以减少配方调整次数、降低成本。这一特点使现货市场PVC主流、非主流品牌之间存在着较大价差,一定程度上影响了PVC期货价格的行业代表性。在这一情况下,交易所引入交割注册品牌制度来反映PVC现货贸易品牌特性,提升期货市场交割品质量,同时有效地促进了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持仓量的提升,增加了企业参与的积极性。

  他认为,品牌交割制度的核心在于“准入”性质,就是通过设置PVC交割品的准入门槛,保证选取的准入品牌是现货市场接受度高的主流品牌,保证买方企业的连续生产。同时,品牌交割提升了交割品质量,促使PVC交割品质量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标准,推进了行业产品质量升级。同时,品牌交割也限制了非主流、小型工厂产品参与交割,提升了可交割品标准。品牌交割制度不仅有效激活PVC期、现两市活力,大幅提高两市联动性,更能够通过准入门槛的设定提高行业生产与经营的规范性和竞争力,为氯碱行业提供持续发展的助力。

  以下是文字实录:

  杨尚辉:大家好!我要汇报的第一部分:品牌交割的作用和优势。

  2009年PVC合约上市交易,当时鉴于品种特性、现货市场发展状况等,PVC期货实行了推荐品牌制度,凡符合交割质量标准的货物都可以交割。该交割制度保障了PVC可供交割量充足以及实物交割顺畅进行。2009-2012年,PVC产业格局处于严重过剩格局,期货价格的上涨总是会带来较大额度的套保盘,以至于期货成交量经历了几次大交割之后,市场容量难以满足企业需求,无法给市场提供较好的流动性来提升期货定价的作用。

  另一方面,PVC现货贸易品牌特性日益凸显,下游消费厂商在实际运营中购入能保证其连续供应、产品质量稳定的市场主流品牌产品,以减少配方调整次数、降低成本。这一特点使现货市场PVC主流、非主流品牌之间存在着较大价差,一定程度上影响了PVC期货价格的行业代表性。在这一情况下,交易所引入交割注册品牌制度来反映PVC现货贸易品牌特性,提升期货市场交割品质量,同时有效地促进了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持仓量的提升,增加了企业参与的积极性。

  这张图是目前13家注册品牌的情况,一共占行业总产能的38%。我们认为品牌交割制度的核心在于“准入”性质,就是通过设置PVC交割品的准入门槛,保证选取的准入品牌是现货市场接受度高的主流品牌,保证买方企业的连续生产。同时,品牌交割提升了交割品质量,促使PVC交割品质量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标准,推进了行业产品质量升级。同时,品牌交割也限制了非主流、小型工厂产品参与交割,提升了可交割品标准。

  从这张图可以看出,2016年开始,日均持仓量开始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到2019年,持仓量较2009年增长256%,进入2016年后,持仓集中下降,体现为市场重新活跃后参与主体更加宽泛。

  这是最近这几年的成交量和交易客户的情况。从PVC期货交割注册品牌制度实施以来,PVC期货交易的活跃度逐渐提升,特别是2016年以来,月平均交易量达到37.4万手,同比增幅超过141.3%。2019年,PVC单个合约持仓达到50万手以上,PVC期货法人参与客户数同比增长62%,体现了期货价格发现功能逐渐恢复后,市场主体重回市场进行避险操作,有效地满足了投资者期现基差交割的需求,定价功能进一步增强。

  品牌交割制度促进上游生产企业积极推进企业产品的质量要求,期货交割品牌成为市场的引领,很多未进入品牌的企业,积极提升品质质量,以求达到交易所要求,陆续申请交割品牌。所以,我们认为品牌交割制度不仅有效激活PVC期、现两市活力,大幅提高两市联动性,更能够通过准入门槛的设定提高行业生产与经营的规范性和竞争力,为氯碱行业提供持续发展的助力。

  第二部分,套期保值业务开展情况。

  我们公司是2009年7月经过董事会和国电电力(600795)批准,成立期货部并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同时在2014年将期货部并入PVC销售部。

  在这几年里,我们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方面,持续夯实基础管理。

  一是坚持套期保值原则,持续、稳健参与套期保值业务。截至2018年底,套期保值业务累计获得平仓净收益3616.27万元,期现结合净收益6655.31万元,较单纯销售现货获得更高的收益。

  二是按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的规定,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内部控制管理,并持续开展年度自我评价及外部审计工作,按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相关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

  三是从法人治理、安全管理、生产管理、设备管理、经营管理、财务管理、审计、纪检监察、销售管理等13个领域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并结合制度规定、日常工作标准制定相应考核体系,进一步明确工作完成时效、质量、工作标准,为公司套期保值业务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是不断梳理完善制度体系、工作流程,年度从符合性、适宜性、有效性、充分性对制度体系进行评价,确保套期保值业务规范有效。

  五是根据公司领导和部门职责分工调整情况,梳理签字审批业务,制定套期保值业务签字审批流程,明确审签部门及顺序,便于参照执行,促进规范审批工作和提高审批效率,把控操作节奏。

  六是建立风险管控体系,将套期保值及市场管理工作作为专项风险进行重点关注,并制定管理方案及风险预警指标体系,设置指标预警规则及监控频次,按月开展指标监控及专项风险管理情况分析。建立风险评估机制,按月查找风险事件,并对风险事件的起因、预防措施进行分析制定,科学有效预警业务风险。

  七是建立以风险管理为导向,制度、流程、表单、考核细则有效对接的“四位一体”的内部控制管理及评价体系,消除管理盲区,实现内部控制各环节的严丝合缝,切实提高企业管控能力。

  八是持续提升公司法人治理运作水平,党委在公司决策中的前置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紧盯套期保值、销售等关键环节与重点领域,强化法律审核把关,做到重要涉法决策、制度制定修订和合同签订法律审核三个100%。

  第二方面,注重品牌建设,提升产业价值。

  一是建立健全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及能源管理四体系,严格执行方针、目标,贯彻体系标准要求,并结合公司实际坚持持续改进,推行体系运行考核机制,确保体系有效运行。

  二是推行精细化生产,促进产品质量稳步提升。第一点,加大工艺指标、工艺操作检查与考核力度,全方位深化对标工作,提升产品质量。公司获评2018年度宁夏工业企业行业对标工作进步奖。第二点,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严格执行大宗原料、化工助剂验收标准,加大产品质量抽检。第三点,深化全员班组建设,完善《班组建设管理实施细则》,细化班组建设内容和标准,深入开展金银牌和星级班组竞赛,将质量就是生命这一理念扎根于班组。

  三是优化生产过程细节管理。公司自2011年开始申请免检品牌以来,通过新建成品库房、加强原料入厂检验力度、提高下线库房管理标准、及时掌控产品发运及物流信息、择优选择包装袋等措施细化过程管理,保障产品质量。

  四是建立品牌预警机制,制定了专项应急预案。在交割过程中出现极端情况(假冒产品及质量问题)通过先行赔付、追溯倒查、流向跟踪等程序快速解决问题,提升企业服务能力。

  第三部分,如何利用交割品牌优势,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第一,持续强化质量管理。质量就是一个产品的生命,作为免检品牌,更应持续提高包括售后服务在内的综合质量管理水平,维护自身品牌。

  第二,借助大商所优质平台,积极参加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对期货市场的认知和解读能力。

  第三,积极正确的参与套期保值业务,准确分析判断PVC市场趋势,制定可操作的套期保值方案,坚持套保原则,严格把控风险。

  第四,加强利用场外期权、点价贸易、控制成本、锁定利润,提高企业竞争力。

  第五,加强与其他交割品牌的交流和学习,用更科学的方法和制定共同维护品牌交割制度。

  最后,我们也欢迎大商所陆续扩大交易品牌以及免检品牌的范围,使我们的氯碱行业能够更有效、更科学的发展下去。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