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吕晓东:石化行业周期下行趋势进一步明确 新一轮周期高点或到2025年之后

2019-06-26 19:47:59 和讯网 

  2019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于6月25日—26日在浙江杭州黄龙饭店举行,本次大会以“创新产业服务、推动产融结合”为主题,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石油(601857)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和讯期货参与全程视频及专题图文直播。

  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专家吕晓东出席大会并发表《全球石化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前景》的主题演讲。

  

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专家吕晓东
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专家吕晓东

  吕晓东指出,从2018年开始,我们就已经预警整个石化行业周期出现冷却的现象,不同行业产业链之间,因为盈利,有时间差的因素,所以可能提前不明显。但是2019年整个石化行业周期下行趋势进一步明确。他认为这一轮周期的低谷,很有可能出现在2023年到2024年之间,而新一轮行业周期高点可能要等到2025年之后,也就是说我们这轮行业周期持续3-5年也是有代价的,因为它可能透支了未来2-3轮行业中低谷持续的时间。

  吕晓东解释,之所以对行业前景不是太乐观,很大的原因来自于供给侧的表现。最近两轮,2018、2019年两轮,未来2021年到2024年之间还将经历一轮产能投放高峰。这两轮产能投放高峰也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个是规模之大,规模之大就是这两轮产能投放高峰无论哪一轮都要于历史上我们见到的任何一轮产能投放高峰。第二个特点是这两轮产能投放高峰之间间隔之短,从历史来看,一般来看这个产能投放高峰到来之间要间隔5-6年,但是这两个产能高峰之间的间隔只有一到两年时间。所以甚至有的机构把这两轮产能投放高峰划成一轮来看待,就是这种大规模产能投放,导致我们对未来整个市场环境的变化并不是持有太乐观的态度。

  “如果说第一轮周期高峰可以理解,因为之前整个行业景气度比较高,大家都积极准备投资。但是第二轮产业投放高峰,从某种角度上来讲,我们很难理解。为什么大家都看到了产能过剩的趋势,大家都看到了行业在下降的趋势,为什么还在投。这里面我们可以从后面的一些片子来再进行解读。其中有一点很重要的因素在于,如果第一轮产能投放高峰是我们化工行业在投,第二轮产能投放高峰有很大程度上是内有的产能在向化工转移导致的。”吕晓东说。

  吕晓东不太看好这个行业未来一段时间周期走势变化的第二个原因,就是因为石化行业需求的变化。未来行业表现来看,无论是经济还是废旧塑料回收,对我们未来石化行业的增速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们预计未来整个石化行业平均增速水平还将下降到4%左右,很难延续近五年5%左右的增速。“正是因为这种情况,供给侧的情况,我们对未来石化行业周期还是保持比较警惕的态度。”

  他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全球石化产品的贸易规模将比目前要增加一倍以上,这么大的贸易量可能是在我们人类历史上都没有遇到过的。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贸易怎么分配,这都是巨大的难题。我们在做全球贸易平衡的时候,这也是十分困难的问题,几乎找不到可以容纳这么大石化产品贸易量的地区,也找不到任何理由去支撑哪里容纳这么大的贸易量。

  对于实际上中国的石化产业,吕晓东介绍,2000年以来,中国石化(600028)产能以10%左右的消费增速在增长,这个增速非常快,可能在全球历史上还是未来都很难以复制。未来我们预计这个增速水平保持在4-6%左右,这个增速水平整体来说依然非常大。但是中国石化产业面临的问题,产能的大规模扩张。从全球来看无论是第一轮产能扩张周期还是第二轮产能扩张周期,中国都贡献了50%以上的新增产能。原来很多机构都说美国新增产能规模是全球第一的,但是从我们的统计角度来看,中国的新增产能规模是远远大于美国的。2019年的新增产能规模比2018年还要大,虽然2018年我们认为已经非常大了,而且这种扩容规模不是一两个产品,而是全产业链式的跃进式扩容,这是值得我们警惕的。

  从全产业链的平衡来看,2025年之前,虽然调低了一部分行业开工水平,勉强维持了部分行业供需平衡的态势,但是仍有部分行业,特别是芳烃产业链,以及核心趋势产业链,依然面临非常大的过剩压力,这给我们一个很大的警醒,因为现在部分民营企业在投资项目建设组合的过程当中,过度依赖于某些跨入红线领域的产能组合。这些产品产能过剩的出现,产品价格大幅下跌,这些企业能否维持积极健康的现金流,这是很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

  最后,吕晓东谈到,未来5-10年全球石化行业,无论是中国、美国还是其他国家,都在积极进行扩能。“整个石化行业大考即将到来,潮水退去后谁在裸泳,这个问题我想未来5-10年我们将会看到。”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