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6月期货市场交投活跃 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同比双增

2019-07-02 17:51:04 和讯期货  方凤娇

  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表明,6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较上月有所上升,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334,127,019手,成交额为242,277.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45%和30.20%,环比分别增长0.78%和下降3.17%。1-6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1,734,940,163手,累计成交额为1,285,644.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47%和33.79%。

热点品种纷呈 6月期货市场交投活跃

热点品种纷呈 6月期货市场交投活跃

  

热点品种纷呈 6月期货市场交投活跃

  数据显示,6月份期货市场整体交投活跃,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呈现同比双增。对于6月份的市场表现,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对和讯期货表示,期货市场整体的活跃度上升,其中主要是热点品种的活跃度占比较大。

  具体来看,主要体现在金融股指,黄金,铁矿,螺纹,PTA等品种的活跃上,以及次新品种原油的持仓成交的增长。

  “市场成交量的明显上升,也跟6月份以来以铁矿石为代表的黑色品种,PTA,乙二醇,燃料油等能化品种,还有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农产品(000061)行情的大级别波动有关。期货黄金也是6月份大宗商品里面的耀眼的明星品种之一。” 浙商期货副总经理魏丁对和讯期货表示。

  魏丁认为,期货市场交投活跃,首先是跟市场的组织者和管理者的相关措施到位有关系,在有利于产业机构投资机构等外部增量资金进场的政策环境下,包括适度放松股指期货交易的限制,原油铁矿石PTA等品种的国际化努力,各种场外和场内期权,农业加保险,期货公司现货子公司的含权贸易模式的推广和业务规模的迅速扩大,都对6月份的整个市场产生了正面的影响。

  大地期货总经理助理兼研究总监周文科分析认为,长周期看,全球降息周期推升黄金的持有热情,黄金未来的资金流入值得期待,未来波动性会增加。股指和商品在贸易谈判预期向好的环境下,短期风险偏好提升,加上对股指的监管力度放松,资金流入更加明显。整体全球经济有放缓迹象,利率周期下行途中,整体工业品的持仓和成交长趋势来看还将下行。“这种现象对期货经营行业的经纪业务是有压力的。” 周文科说。对于后市,他认为,股指和黄金的热度大概率还会持续,商品的波动率除了供给受政策或意外灾害影响的品种可能有阶段性热点,整体商品市场波动率将降低。

  纵观当下主要的大宗商品的运行逻辑,魏丁认为,从黑色来说,依旧围绕着需求相对旺盛、供应方面的响应速度的跟不上导致港口库存下降的铁矿石展开,修复期货对现货价格的深度贴水,是导致盘面铁矿石期价持续强势的重要理由。相对而言,下游的螺纹钢热卷板,还有锰硅,硅铁的行情,尽管这段时间也跟着涨起来了不少,但总体来说要逊色得多。

  能源化工板块里面,PTA是六月份当之无愧的龙头。局部的装置检修造成的供应短缺和中美贸易战阴影消解之后下游产业信心恢复需求反弹的局面,是对盘面价格的重要推动因素。

  而中美两国领导前期的电话联络,日本G20峰会期间达成的相关意向,以及全面的缓和气氛,毫无疑问是导致国内农产品价格产生大幅波动的主要驱动。围绕纺织品出口通道的敞开,棉花棉纱等品种的反弹异常兴奋,而盘面的食用油脂,豆粕,豆B和豆A期货价格的快速回落,很大程度上是在除去前期因为关系紧张,对进口阻断的担忧造成的溢价。

  对于7月份的期货市场,王骏认为,大概率还是维持活跃,尤其是股指期货的活跃度较强,其次原油的商品龙头地位体现,黄金6月份以来的大涨行情也值得关注,还有黑色板块一直都是焦点,农产品也有值得关注的热点。

  实际的交易机会,尤其是各种套利的机会方面,魏丁表示,因为整个市场的交投活跃,行情变化以及,品种的合约的节奏的差异,而变得比以往更加丰富多彩。首先黑色板块,买进铁矿石的近期合约,抛出远月合约;或者走势迟钝木讷的动力煤,焦煤,就是很好的同品种的跨期策略和跨品种的对冲策略,能够不断的给交易者带来惊喜。并且在铁矿石的期货价格,继续在努力的收缩与现货价格的贴水的过程中,这类策略依然有效。

  “阶段性的来看,化工方向上的套利交易,当然是拿PTA近月合约作为组合的多头端,同步抛出乙二醇,最直截了当,趋势和预期收益明显地摆在那,与这个策略反向操作的投资者,最近应该都痛苦不堪。”魏丁说。

  对于农产品的交易机会。魏丁认为也非常多,不过情况可能略微复杂一些,在6月的最后几天的交易日里,郑州菜油有被资金错杀的迹象,而事实上,中加关系不解冻,当下以产不足需的国产菜籽撑市面的供应格局就不可能改变。因此逢低买进菜油卖出棕榈油,也是一笔值得去交易的买卖。还有农产品里面的鲜果品种,郑州苹果,刚刚大幅减仓的7月合约对远月合约的价差变化,让坚信基本面情况主导行情变化的套利者满载而归。接下去这个品种将面临一个巨大的丰收的前景,买近期10月合约抛出远月合约的正套交易,是相对的风险可控,收益可观的策略,值得大家去尝试。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