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兰格观点:重组后中国宝武明年或实现一亿吨产能 创世界第一

2019-07-02 20:04:30 和讯名家 

  昨日,一条关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将兼并重组重庆钢铁(601005),成为钢铁‘巨无霸’,明年有望达成一亿吨总产能,将取代安赛乐米塔尔成为全球最大钢铁公司。”的消息引爆钢铁圈。这一钢铁巨无霸形成,对于钢铁行业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提到兼并重组,不得不说的是,2016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主要针对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46号文件。文件中设定的总目标是,到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60%-70%的产量将集中在10家左右的大集团内,其中包括8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3 -4家、4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6 -8家后。就在当年,宝钢与武钢正式达成合并。

  2016年12月1日,宝钢与武钢中国两大钢铁央企正式合并成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合并之后,在《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发展规划(2016-2021)》中即提出,中国宝武的发展愿景是成为“全球钢铁业的引领者和世界级企业集团”。中国宝武将在2016年—2018年,钢铁业保持7000万-8000万吨的产能规模。在2019-2021年,将钢铁产能规模提升至8000万吨至1亿吨规模。将中国宝武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产业资本投资公司。

  目前,中国宝武钢铁产能规模7000万吨,位居中国第一和全球第二的特大型钢铁企业。2018年资产总额7118亿元,实现粗钢产量6725万吨,营业收入4386亿元,利润总额338.4亿元,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162位。

  随后,在2019年6月2日,马钢股份(600808)发布了一份中国宝武计划对马钢集团实施重组的公告,安徽省国资委将马钢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宝武,传闻已久的“宝马联盟”也终于尘埃落定。马钢与中国宝武合并后,二者的钢铁产能规模将达到9000万吨,已经超过国务院设定的8000万吨级钢铁企业目标,离1亿吨产能也仅一步之遥。

  就在2019年6月28日,中国宝武旗下电商平台欧冶云商第二轮股权融资发布会上,再次传来中国宝武兼并重组的消息。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陈德荣对外表示,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会正式入主重庆钢铁。按照目前的规划,明年重庆钢铁的技术改造到位之后将带来1000万吨的产能,那么到明年年底,中国宝武或将实现1亿吨产能规模。

  随着“十三五”去产能渐入尾声,中国钢铁行业正逐渐转向结构性改革,兼并重组将开启“大钢企时代”。中国宝武也经过一步步努力,在兼并马钢集团和重庆钢铁后,明年年底或将达到一亿吨的产能;这将打破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钢铁集团安赛乐米塔尔公司的产能记录,成为世界第一大钢铁公司。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中国宝武重组马钢和重庆钢铁,成为世界第一钢铁公司将成为历史性事件,对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步伐将起到加快的作用。

  中国宝武的兼并重组成为世界第一大钢铁公司能给钢铁行业带来什么呢?钢企兼并重组的终极目标又是什么呢?后续是否还有钢企会进行兼并重组?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宝武重组马钢、重钢将助力宝武集团实现亿吨产能目标,增强宝武集团企业发展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宝武集团的壮大使钢铁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并带动行业兼并重组的整合模式创新、整合范围的扩大。同时,也将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

  王国清说,钢企兼并重组的终极目标就是产能集中度实现和行业健康发展。今后,钢铁企业兼并重组还将进一步推进,因为目前钢铁行业重点发展任务已由“去产能”转变为升级转型和兼并重组。因此,今后3—5年内,由于国家政策推进和企业自身发展需要,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会较为集中。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兰格钢铁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