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融业开放再加快!提前一年取消期货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 国内期货业如何应对?

2019-07-03 07:37:15 和讯网  期货日报
  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李克强表示,中国将深化金融业和现代服务业开放,将于2020年提前一年实现取消对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等金融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根据2018年版以及最新公布的2019年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中国原定于2021年取消上述金融领域外资股比限制。

  李克强还表示,外商投资法配套法规规章今年年底会完成,要“立”也要“废”。我们将继续完善对外开放的法律法规体系,外商投资法的配套法规规章正在抓紧制定。不仅要“立”,而且对那些不适宜改革开放举措的,该“废”的也要“废”,这些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今年年底会完成,明年1月1号要和外商投资法同步实施。这就需要我们不停要配套制定外商投资法的有关法规,对于和这个原则不相符的法规、规范性文件也要加快清理。

  行业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据了解,目前国内共有银河期货摩根大通期货和乾坤期货三家合资期货公司。其中, 银河期货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的期货公司,苏格兰皇家银行持股比例为16.68%;摩根大通期货股权结构中,摩根大通持股49%;高盛通过合资公司控股乾坤期货的方式,获得中国期货经纪牌照市场。

  那么,上述三家期货公司外资股东,是否有增资扩股的打算?资金缺口大、有融资需求的期货公司,会不会积极引入外资方呢?

金融业开放再加快!提前一年取消期货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国内期货业如何应对?
  另一个问题是,国外经纪商往往是投行主导、混业经营的模式,资金实力雄厚、IT技术先进,资管历史悠久,中资期货公司该如何应对?

  在广发期货董事长赵桂萍看来,对期货行业而言,外资的进入使得中资背景期货公司面临三大竞争和两大挑战。

  她表示,竞争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海外衍生品体系完善,早就搭建了商品和金融期货、期货和期权、场内和场外这种立体化、多层次的市场体系。“近年来推进品种国际化、商品期权加快落地、逐步放开股指期货国债期货面向商业银行等措施,可能意味着国内已经意识到资本开放下的竞争,加快衍生品市场的培育和建设工作。”

  二是外资经纪商在高频、程序化、风险管理乃至期货资管等方面都具有领先优势。

  三是中资期货公司在资金实力上还稍逊一筹。国外往往是投行主打、混业经营的模式,资金实力雄厚,若有进入中国市场的意愿,将会在资本金上得到足够的支持。

  与此同时,中资期货公司也将面临人才和技术两大方面的挑战。“一方面,期货行业连续数年人才净流失,一直在向证券和基金行业流失。另一方面,这几年公司一直在着力开发期货资管的程序化软件,在这过程中发现,市场上成熟的程序化或高频技术目前还不多。”赵桂萍说。

  对推动期货公司A股上市有积极影响

  整体来看,海外成熟衍生品服务商将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中资期货公司可以近距离学习,有助于提升衍生品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整体水平。另外,在市场人士看来,外资期货公司的到来,也将为行业带来相应的历史机遇,加速推进期货公司上市,解决期货公司 “缺钱”难题。

  连续几年,证监会都在呼吁期货公司提高资本金实力。2015年初,监管层向期货行业提出了制定三年资本补充规划的要求,要求行业整体提升净资本;2016年,证监会再度就《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进行重修,要求期货公司最低净资本门槛从此前的1500万提高至3000万元,并需要加强风险防控。

券商系还能增资造血,非券商系股东如何扶持期货公司,如何满足公司资本金的增长的需要?A股上市或是一个可取的方式。比如南华期货、瑞达期货、弘业期货这些既无券商背景又无银行背景股东的期货公司来说,资本金补充的难度更大,通过登陆资本市场获取资本补充渠道的需求更为迫切。
  券商系还能增资造血,非券商系股东如何扶持期货公司,如何满足公司资本金的增长的需要?A股上市或是一个可取的方式。比如南华期货、瑞达期货、弘业期货这些既无券商背景又无银行背景股东的期货公司来说,资本金补充的难度更大,通过登陆资本市场获取资本补充渠道的需求更为迫切。

  即将上会的南华期货就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具体用途包括但不限于设立子公司、增设营业网点、补充公司及子公司资本金、开展创新业务、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兼并收购等。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