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期货第一股”真来了 南华期货“圆梦”!资本孕育期货业新生

2019-07-05 07:50:28 和讯网  期货日报
  期货行业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

  昨日,证监会网站发布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71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公告显示,在中国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71次工作会议上,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华期货”)顺利通过IPO(首发)审核。

公告中还提到了发审委会议向南华期货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公告中还提到了发审委会议向南华期货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南华期货作为国内首家正式过会的期货公司,开创了行业先河。南华期货表示,以全球化金融衍生品服务平台定位自身,从1996年5月28日成立以来,公司已走过23年。23岁,正值青壮,此次通过IPO发行审核,是南华期货行“成年礼”的最好方式。未来公司将继续保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以稳健的步伐快速成长,以更好的业绩回报公司股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
  南华期货作为国内首家正式过会的期货公司,开创了行业先河。南华期货表示,以全球化金融衍生品服务平台定位自身,从1996年5月28日成立以来,公司已走过23年。23岁,正值青壮,此次通过IPO发行审核,是南华期货行“成年礼”的最好方式。未来公司将继续保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以稳健的步伐快速成长,以更好的业绩回报公司股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

根据证监会网站更新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南华期货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计划发行股数不超过7000万股。本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具体用途包括但不限于设立子公司、增设营业网点、补充公司及子公司资本金、开展创新业务、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兼并收购等。
  根据证监会网站更新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南华期货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计划发行股数不超过7000万股。本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具体用途包括但不限于设立子公司、增设营业网点、补充公司及子公司资本金、开展创新业务、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兼并收购等。

  推动与利好 期货行业做大做强新路径

  从2015年7月10日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到2019年7月6日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南华期货的IPO之路走过了4年,期货行业一梦多年,今朝实现。

  对于南华期货IPO过会,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博客,微博)认为,这对整个中国期货行业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利好,对于行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将会有一个实质性的推动。“一直以来,期货行业资本金偏少,整体市场规模偏小的问题,这实际上限制了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南华期货IPO过会,将会使中国期货行业真正融入到资本市场当中,对行业做大做强具有非常好的、实质性的政策引导作用。”他说。

  而A股期货公司第一股的诞生,必将给期货行业带来新变化。王红英认为,最大的变化就是期货行业将从之前的一个小众的、相对封闭的行业,走向融入资本市场整体开放发展的大环境中去。对于期货公司来说,也将真正的成为金融机构,成为一个公众关注的行业公司。这对于整个期货行业的发展,也会起到非常大的利好作用。

  期货行业虽然一直是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期货公司由于长期以单一经纪业务为主导的商业模式,上市之路始终始终艰难,期货公司业务的发展对于融资的需求也一直很难得到认可。中大期货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景川表示,期货公司随着业务模式多元化的发展,越来越需要更多资本金来支撑其做大做强。很明显,上市是其补充资本金的重要途径,公司在后续发展中的利润增长点和可持续增长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有了资金的保障,这一点明显将强于非上市公司。

  “期货行业已经在转型升级当中,从以往单一经纪业务模式向多元化发展,其利润构成也将更加多元,新的利润增长渐渐凸显。”他说,“从各项多元化创新业务来看,资产管理业务将更好地为客户资产做好保值增值,为市场机构化产品化拓展更大的空间;迅猛增长的风险管理业务将更好地满足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目的,期货公司深入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也在行进当中;境外业务则可以实现金融国际化服务。这些业务有了资金的支持,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推进。”

  改变与挑战 成为公众公司走向开放

  期货公司IPO第一股的诞生,除了会为行业带来改变,对即将上市的期货公司来说,未来也将要面对新的改变与挑战。

  “显然,面对新的融资方式,期货公司需要调整自己的传统管理方式,在各个方面适应公众公司的一切要求。”景川说,同时,公司还需要在拓展新业务的广度和深度上做出不懈的努力,业务规模也需要不断提升。

期货公司上市以后,王红英认为,面临的最大改变肯定是从以前的封闭走向开放。“作为一个公众公司,上市以后的南华期货,将会更加具有竞争力。而公司的一些运作,比如像财务、商业模式的公开,也会将期货行业为实体经济服务功能的发挥等,展示到资本市场更大的环境中。”他说。
  期货公司上市以后,王红英认为,面临的最大改变肯定是从以前的封闭走向开放。“作为一个公众公司,上市以后的南华期货,将会更加具有竞争力。而公司的一些运作,比如像财务、商业模式的公开,也会将期货行业为实体经济服务功能的发挥等,展示到资本市场更大的环境中。”他说。

  开放同时也是上市后的期货公司将面临的挑战,包括商业模式、未来的利润增长、风险管理等都要全部公开化,接受社会性的监督。王红英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这对于期货公司的整体管理水平,将会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期货公司为了应对这样开放式的监管和公众性的关注,就必须要在人才、技术和收益等方面进行更多的努力。”

  不过,他也表示,实际上,接受公众的监管并不是坏事情,这能够极大地提升期货公司的综合的管理和运营能力,为整个公众的股东带来更多的收益回报。

  作为有上市经验的期货公司,群益期货(香港)董事总经理高政雍表示,上市提高了公司的能见度,并且更透明财务资料,有望吸引外商投资,增加策略投资股东,藉由合并扩大公司规模。同时上市公司也增加了各项管理成本,来符合法遵、风控、稽核等高标准的要求。趋利避害的重点是,审慎评估各种管理流程,不要随意增加公司成本,重点管理,以达到标准为目的。

  南华期货IPO成功过会,也给更多期货公司带来了希望,那么通道一旦打通,未来能否有更多的期货公司在A股上市呢?

  景川认为,第一家期货公司的上市,意味着期货行业的转型升级已经得到了管理层以及市场的认可。由此打开了期货行业上市的大门,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公司运用上市的方式来实现其融资的目的。期货公司多元化发展的模式获得了资金的保障,行业极有可能借此东风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王红英也同样认为,南华期货成功上市后,对于整个行业将会起到引导性的、标牌式的作用,它的管理模式、营运模式、商业模式等,将会引领整个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但他同时表示,上市通道的打开,并不意味着所有或者说大部分期货公司都能够成为上市公司。

  “毕竟,期货属于风险相对比较大的行业,是否能够大面积的上市融资来补充资本金发展期货公司自身的业务,实际上在监管层面,包括整个社会层面,还是存在一定的争议。”他说,所以,期货公司IPO通道的打开,现在来看,也只是对管理模式比较先进,技术水平相对领先,容纳人才规模更大的公司,监管层以及公众才会投出“赞同票”。而未来,在受到公众监管的背景下,行业内可能会产生两极分化的走势。

  努力与改善 期货公司和期货行业任重而道远

  期货行业迈出了改变的第一步,但更多期货公司想在A股上市的话,不管是期货公司自身,还是这个期货行业,都还有一段路要走。

  对于期货公司来说,想上市融资,王红英认为,势必要在经营模式、技术标准、人才储备,还有其他一些综合性管理上有一个极大的提升,并且是在符合上市公司公开、公平、公正理念要求的背景下提升。“但实际上,目前期货公司本身经营业务还相对单一,主要盈利模式还是经纪业务,部分期货公司有涉及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的一些业务,但是绝大多数期货公司整体盈利并不是非常理想。”他说。

  具体要做出怎样的努力,景川认为,首先,夯实基础的同时不断开拓期现以及资管业务的新边疆,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强化新业务占比,使得资本优势得到大幅的提升。“如风险管理业务试点5年来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但仍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目前也已成为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直接抓手,尤其是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发展迅猛。”他介绍,经初步统计,目前风险管理公司服务客户2.4万多户,其中中小产业客户约1.5万。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通过金融体系结构调整,切实改进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公司应当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继续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经营困难,让中小企业真正享受到金融改革的红利。

  其次,增强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引进,真正做到与人才密集型的发展模式相匹配。“人才是行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景川说,目前,期货公司从业人员有3万多,从事分析研究相关工作的人员占比大约为8%,也就是全行业分析研究人员仅有2500人左右,且存在人员流失的情况。可以说,人才已经成为制约期货公司发展的瓶颈。今后几年,期货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时期,期货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将越来越大。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了解境内境外、场内场外市场,熟悉现货期货业务的人才队伍,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也是建立新型多元化期货公司的根本保证。

  王红英也向期货日报记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未来期货行业需要作出的改变,就是重视研究、重视产品创新,还有随之而来的人才、技术和管理模式的进步提升,包括未来如何去提升公司自身的效益,这些指标将成为期货公司能否通过IPO上市的综合考虑因素。

  从这个期货行业出发,景川认为,一方面,需要增强期货市场法律法规等基础性制度供给,即不断完善交易所、期货公司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研究场外衍生品业务监管规则、统筹推进场外市场建设、规范市场运行和机构经营。另一方面,需要扩大开放,比如积极推动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特定品种对外开放,同时要做好开放过程中的制度对接,在守牢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对接国际标准,增强制度包容性,方便境外交易者入市,提升市场吸引力。持续推动期货公司积极稳妥走出去,推动境外子公司合理布局和稳健经营,提升跨境服务能力,此外,还要继续加大跨境监管合作的力度,促进国内外衍生品市场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趋势与必然 期货公司上市是未来方向

  南华期货IPO过会后,目前在IPO排队的期货公司还有瑞达期货(博客,微博)和弘业期货。其中申请时间最早的瑞达期货,在2015年4月30日,深交所中小板IPO申请就率先被证监会受理,最新审核状态均为“预先披露”更新。2017年12月,已经在港股上市的弘业期货预披露招股说明书,申请A股IPO。今年5月22日,弘业期货在证监会网站上更新招股说明书。

  对于此前一直未有期货公司IPO通过的原因,有行业人士指出,首先是目前排队上市的公司数量众多,期货公司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业务规模,相比其他行业排队公司没有竞争优势

  其次,目前期货公司多元化发展的模式仍然处于不成熟阶段,传统的期货经纪业务仍占据一定的位置。同时传统经纪业务已经出现了同质化严重,居间人增多,同业竞争激烈的趋势,恶性竞争导致行业整体利润率持续下降。

  第三,期货公司股权高度集中,股东结构难以符合独立性要求。期货公司基本都是由券商或实业公司控股,从而导致了股权结构问题。目前部分期货公司股东数量不超过5家,股东人数超过10家的大股东持股比例又过高。而目前还在A股排队的瑞达期货股东数量显示为4个,但大股东泉州市佳诺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持股高达84%。因此,调整期货公司的股东结构以及商业模式必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期货公司工作的重点。

  虽然期货公司乃至期货行业,都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努力,但王红英表示,现在全球经济孤立主义倾向是比较严重的,带来的金融风险对实体经济的伤害也是相对比较致命的。所以,响应国家对金融行业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要求,期货行业为实体产业进行风险管理功能的发挥实际上非常突出。在这种的背景下,能够有一些行业领先的优秀期货公司上市,也是非常必要的。

  “为了贯彻国家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这个大的政策方针,未来类似南华期货这样IPO过会的公司会越来越多,中国的期货公司上市会是必然的发展方向。”王红英说。

  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的出现,必然会成为标杆,激励其他期货公司锐意进取向它看齐。但有业内人士也指出,未来,这也可能让期货公司之间出现分化,打破目前基于经纪业务恶性竞争的死水。越来越多的行业龙头公司通过上市扩增资本,做强做大,下一步可能就是对没有竞争优势的小期货公司进行兼并重组。通过这样的洗牌,中国的期货市场将会有一番大的改变,也会让中国期货市场在金融开放将带来的国际化竞争中更有抵御能力。

 

“期货第一股”谜底揭开,期货业将不再是金融行业的“弱者”记者 曲德辉

  随着南华期货IPO的成功过会,A股市场“期货第一股”的谜底揭开。这也标志着期货行业正式步入股权融资的新时代,资本将为期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长期以来,收入来源单一、抗风险能力不足一直是期货公司上市难的重要原因,不上市融资却无法做大做强,这一度成为制约期货行业发展的死循环。在监管部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A股上市的背景下,南华期货IPO成功突围,未来,永安期货、弘业期货、鲁证期货、中国国际期货(博客,微博)等多家公司也有望通过各种方式登陆A股。

  客观地说,虽然同属金融行业,但相比银行、券商、保险公司,期货公司的资本实力最弱,也由此引发优质人才流失、IT投入不足、创新业务缺乏资金支持等发展桎梏。打通期货行业股权融资的新通道,有利于期货公司探索更多发展模式,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保驾护航,为更好服务国民经济发挥自身的独特作用。

  资本带来成长,资本孕育新生。资本的注入,将增强期货公司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借助资本之力,希望上市期货公司能不忘初心、持续专注主营业务,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借助资本之力,希望上市期货公司能砥砺前行、稳妥推进国际化战略,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企业。借助资本之力,希望上市期货公司能牢记使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期货专业优势,带动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能力。

  近年来,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引导鼓励期货公司健康发展、规范发展的政策法规,不断加大对期货行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期货公司正迎来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这既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也是行业上下一心、励精图治的结果。

  在经济新常态下,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需求越发迫切,对期货公司的专业服务始终维持旺盛的需求。期货行业承担着更优质服务国民经济的历史使命,也获得了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时,期货行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立足风险管理本源,通过“保险+期货”、合作套保、交割服务等新模式,已逐渐成为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温度计”和“稳定器”,全社会对期货行业的接受度和信赖度显著增强。

  期货市场创新发展的大幕已然拉开。未来,期货品种国际化行稳致远,期权创新方兴未艾。在资本的助力下,期货公司业务创新将焕发勃勃生机。在未来中国金融业“版图”中,期货业必将占有一席之地,依托期货市场发现价格、风险管理的特有功能,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