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患难兄弟”PTA、铁矿石最高跌7% 白糖一度涨停

2019-07-06 11:19:15 和讯期货 
    7月5日(周五),国内商品期货涨跌幅均扩大,PTA跌逾6%,铁矿石跌近6%,且二者盘中最高跌逾7%;涨逾3%,盘中一度涨停,创逾两个月新高;黑色系跌幅扩大,螺纹、热卷跌逾1%;农产品(000061)方面,软商品齐涨,鸡蛋涨逾1%。

  截止下午收盘,具体跌幅来看,PTA跌6.39%,铁矿石跌5.85%,沪跌1.32%,螺纹跌1.21%,热卷跌1.00%。具体涨幅方面,白糖涨3.64%,燃油涨2.20%,鸡蛋涨1.69%,苹果涨1.10%,橡胶涨0.76%。

今日PTA收盘跌逾6%,盘中最高跌逾7%。最近两天PTA市场交投异常活跃,价格剧烈波动,6000元/吨以上的价格似乎只是梦一场。
“患难兄弟”PTA、铁矿石最高跌7%!涨跌停切换、“南柯一梦”后市何从?白糖一度涨停“甜了谁”?
  当日PTA收盘跌逾6%,盘中最高跌逾7%。最近两天PTA市场交投异常活跃,价格剧烈波动,6000元/吨以上的价格似乎只是梦一场。

  从基本面看,国投安信期货高级分析师庞春艳分析认为,PTA目前依旧是处于现货阶段性紧张,聚酯涤丝低库存、高开工的较好的格局中;但随着PTA价格的快速上涨,加工费迅速扩大,下游跟涨乏力,利空显现。

  PTA和聚酯环节较为健康,上游原料和终端消费存风险。消息显示,中化弘润80万吨PX将在7月投产,海南炼化100万吨及恒逸文莱150万吨新产能将在8-9月份投产,PX将会面临新一轮的投产压力,因此对PTA价格会有拖累,为潜在利空之一。

  终端织造企业从5月底开始抄底,至6月底已经将聚酯厂的涤丝库存搬到了织造厂,主要原因是涤丝价格便宜。

  总体来看,PTA7月份的供需面依旧较好,聚酯环节低库存的状态可以令装置维持在较高的负荷水平。但近期价格快速拉涨,超高利润过度透支利好引发情绪上担忧,同时资金大量涌入,成交不断创下天量,可见资金面分歧较大。期间流传的举报信成为引发行情转折的重要导火索,但归根结底是脱离市场基本面的非理性上涨的理性回归,在成本面可能出现利空拖累及终端消费并未及时跟进的前提下,PTA多头的狂欢过于忘形。后市看,庞春燕认为,PTA价格调整难免,但7月份的供需面依旧较好,因此预期不会持续下跌,调整后继续维持偏强震荡的可能性大。四季度,随着新的PTA装置投产,加工费将逐渐压缩,PTA迎来新一轮集中投产周期。

  铁矿石7月5日午盘收盘跌近6%,盘中最高跌幅也超过了7%。近日网传永安期货被举报“操纵”铁矿石市场,还有证监局已经去该期货公司调查的消息,传闻一出便立即霸屏!此外,有媒体报道,由中国主流钢企作为成员单位组成的 “进口铁矿石工作小组”目前已经成立,工作小组在一定程度上正是因铁矿石2019年上半年大幅涨价的问题而设立。

  被这么劲爆的消息“轰炸”,铁矿石期货大跌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对于铁矿石后市走势,市场人士认为,今年以来,钢材产量的创新高和铁矿石供应的减少致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不过由于当前是钢材的需求淡季,加上近期唐山地区的限产必然会减少对原材料的需求,后期铁矿石价格会继续回调。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分析师顾萌、朱豪则表示,2019年铁矿石减量基本都已反映在上半年。上半年全球铁矿石产量同比减少幅度约为3450万吨,如果以全年同比减少2550万吨计算,下半年将同比增加900万吨,已接近矿难前对于下半年的产量增加预期,但如需求能够维持原有预期,尚未到供过于求。下半年属于转折的缓冲阶段,因此铁矿石价格向下跌幅有限。

  一德期货黑色事业部副总经理刘文盛分析认为,大概率铁矿石现货的顶部空间已经出现,这种波动率大、涨幅较大的商品往往会出现价格先见顶,然后基本面才出现拐点的情况。

  至此,经历了PTA、铁矿石大跌的你,还好吗?白糖今日可是盘中一度涨停,收盘涨近4%,可“甜”到了你?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