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铁矿石涨近2%复杂中求生存 苹果期货大涨逾4%

2019-07-08 19:02:40 和讯期货 

  7月8日(周一),国内商品期货跌幅扩大,黑色系偏弱,焦炭跌逾1%,螺纹、热卷下行 ,铁矿石逆势走高,涨近2%;能化板块分化,燃油涨逾3%,原油、沥青涨逾2%,纸浆、橡胶跌逾2%,乙二醇跌逾1%;有色金属震荡,沪镍、沪锡均涨逾2%,涨逾1%,沪锌跌逾1%;农产品涨跌对半,苹果持续上行大涨逾4%,红枣涨逾2%,鸡蛋均涨逾1%,棉花、豆粕跌逾1%,豆类期货普跌。

  截止下午收盘,苹果涨4.14%,燃油涨3.17%,沥青涨2.59%,原油涨2.41%,红枣涨2.38%,沪镍涨2.33%,沪锡涨2.03%,铁矿石涨1.89%;跌幅方面,纸浆跌2.33%,锰硅跌2.30%,橡胶跌2.26%,乙二醇跌1.14%,豆粕跌1.11%,焦炭跌1.10%,沪锌跌1.08%,郑棉跌1.01%。

  

有人说炒作,有人阴谋论!复杂中求生存!铁矿石涨近2%;苹果期货大涨逾4%
有人说炒作,有人阴谋论!复杂中求生存!铁矿石涨近2%;苹果期货大涨逾4%
  铁矿石今日收涨近2%。近期矿价上演过山车,连铁1909主力合约一路狂飙创下5年半多历史新高911.5元/吨后,快速掉头连收两根大阴线,各合约多半跌停。今日却又反攻,涨幅将近2%,对于“上天”的矿价,有人说炒作,有人阴谋论,到底何解?

  上海象屿牧盛贸易公司研究员王艳玲对和讯期货表示,事实上,今年年初以来铁矿石价格一路狂飙突进,是有其坚实的基本面支持的。

  供应端方面,自1月25日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位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的一处矿坝发生决堤事故以来,铁矿供应的缺口一直未如市场预期及时填补,反而随着力拓等其他矿山巨头接连出事而愈演愈烈,至今已发酵三轮以上。由此造成的全球矿石供应缺口业内普遍观点认为应当至少在4000万吨以上。

  需求端方面,随着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美贸易摩擦又反反复复,上半年国家主动进行经济逆周期调节,加快基建项目审批,加大地方债发行力度,大力托底维稳,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这种国家意志的强力推动下,原本疲敝不堪的钢材终端需求起死回生,特别是长材需求表现异常亮眼。从库存上看,当前我国的铁矿石港口库存已从年初的1.4亿吨规模快速下滑至1.15亿吨,供不应求的基本面现实显然毋庸置疑。

  上周四、周五之所以快速掉头连收两根大阴线,主要还是在于持续攀升的矿价已经成为中国钢厂的不可承受之重。生产成本的不断攀升与跟涨乏力的现货价格使得钢厂利润急剧萎缩乃至亏损,市场普遍怨声载道下,众矢之的的矿价调整压力本身就日益加大。再叠加周四市场疯传大多头“永安”被约谈、中国“进口铁矿石工作小组”成立,周五更有中钢协副会长屈秀丽直接喊话铁矿石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翩然而至,矿价的向下调整便也轰轰烈烈地展开了。

  然而王艳玲分析认为,这种价格的快速调整与其一厢情愿地认为是趋势逆转,还不如说更多的是一种市场情绪的宣泄,是矿价一路狂飙突进后的正常技术性调整,毕竟,铁矿石供不应求的基本面现实短期之内仍旧无解。只要这种供需紧平衡的局面一天不打破,矿价就必然易涨难跌,从今天盘面大幅反弹收阳也可以侧面印证这一点。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屈秀丽表示,铁矿石与钢材价格走势相背离,国家有关部委高度关注进口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正在调查了解价格大幅上涨的原因,将严厉打击乱涨价、价格垄断等不规范行为。  除了铁矿外,今日苹果行情值得关注。苹果今日大涨逾4%,凸显“火红”特征。一德期货生鲜品分析师易乐、张海艳分析认为,去年天气原因,苹果产量少,而苹果需求一直很稳定,在供需关系下,市场价格自然就上涨。价格从去年底开始就一直缓慢的上涨,物以稀为贵,去年苹果产量少,因此库存也少。现在距离新苹果成熟还得好几个月,未来几个月优质果是否继续涨价说不准确,但优质果肯定不会跌;主力合约AP1910,交割月正处在新果出来的月份,所以后面的行情走势与新果产量由直接关系,应多关注天气等影响产量的因素,目前来看,短时间内将会震荡调整,最后会贴近现货。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