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原油:需求决定未来油价走向

2019-07-16 13:37:18 和讯网  东海能化分析师李婉莹

  2019年已过半,上半年原油市场波动较大,宏观与基本面共振使得油价出现数次大涨大跌。短期来看,油价受到旺季提振的影响,将呈现震荡偏强走势。不过,下半年最终的油价变动方向还是将由需求决定。

  1:美国:旺季推动库存下降,风暴影响逐步消退

  每年夏季是美国家庭传统的出行旺季,由于自驾偏多,因此对于成品油的需求将迎来小高峰。前期由于洪水以及宏观综合因素的影响,累库拖延,但在近期迎来改善。我们预计,8月之前这种趋势将持续下去。

  最近美国油市突发因素较多,6月下旬,美国费城南部炼能高达33.5万桶/天的PES炼油厂发生严重爆炸随后关闭。东海岸炼油厂的总运营能力减少到88.9万桶/日。此次突发事件导致当周中大西洋(600558)(PADD 1B)的汽车汽油库存为3190万桶,比5年平均水平低2%。有效去库给油价带来了短期提振。从长期视角进行分析,该炼厂所处的美国东海岸PADD1是美国最大的石油产品消费区,其消耗量远远超过地区炼油厂的产量,因此依赖美国海湾沿岸通过管道输送的进口和供应。PES关闭影响逐步发酵,在此期间所涉及成本,包括获取进口、新的或更长的运输路线以及调整或建设基础设施的支出都将反映在中大西洋批发和零售石油产品价格中。随着供应链的调整和临时短缺的出现,短期对油价形成正反馈。

  另外风暴“巴里”侵袭美国墨西哥湾。美国安全和环境执法局称,美国墨西哥湾原油产量因为当下的极端天气削减111万桶/日。不过,我们认为,相比前几年此次风暴影响较为有限且短暂。目前“巴里”已被降级为热带低气压。周一墨西哥湾海上石油和天然气生产继续恢复。大约还有69%的海上石油产量和61%的天然气产量关闭。为了防范飓风巴里而关闭的一些墨西哥湾沿岸炼油厂也开始重启,而其他处于热带低气压巴里路径上的炼油厂则继续运行。美国传统飓风季实际上还未正式拉开帷幕,飓风不仅对民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耗,其带来的次生灾害如洪涝等都会对原油生产以及炼油设备造成不良影响。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飓风行进路径,例如是否经过炼厂集中区域,不能一概而论。

  总的来说,美国油市供需状态伴随旺季到来在短时间内得到改善,不过,风暴等突发因素的提振作用正在逐步消退,未来价格仍将回归基本面逻辑。

  2:中东:OPEC产量下滑,市场仍旧担忧需求

  最近各大机构接连发布月报或者市场展望,从报告中我们看到,OPEC原油产量在6月份下降,维持在五年来的最低水平。之前结束的会议中OPEC国家将自愿调整产量协议从2019年7月1日起延长9个月,到2020年3月份。然而,会议结束后,油价并未出现大涨,市场依旧难改对需求的担忧。OPEC在月报中预测明年市场对OPEC原油需求为2927万桶/日,较今年下降134万桶/日。

  供需平衡一直是油价上行的前提,持续一年多时间的OPEC超额减产可以说缓解了很大的生产压力,但放在全球维度上分析,需要综合考虑各方原油供应的综合表现。当前非常明确的是,美国页岩油产量不断攀升,很快填补了OPEC提供的缺口;产量之争正在逐渐演变为出口市场占有率之争。在需求增长有限的情况下,这种竞争只会愈加激烈。但我们认为,为了保证油价在平稳区间内运行,不再重复前几年的低迷,至少在未来一个季度以内,OPEC将严格遵守减产计划,甚至提高执行率来消化美国增产带来的压力。

  最近伊朗紧张的地缘政治氛围也引发市场广泛担忧。伊朗问题难以在短时间内解决,实际上,该国在受到制裁的时间里,原油生产受到很大影响,目前已下降到30多年里的最低水平。考虑到这个国家特殊的地理位置,近期霍尔木兹运油通道也连带引发担忧。前期发生的游轮爆炸使得保险公司纷纷提高运油保险费。霍尔木兹海峡是中东原油对外出口的生命线,一旦受阻将打乱全球原油供应格局。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目前油市的真正矛盾仍旧集中在需求,后期基本面逻辑将逐步回归。短期来看,油价容易受到突发事件的影响,但总的来说时间窗口都不会开的太大。预计在没有特大事件爆发的前提下,油价将迎来阶段性整理。建议投资者关注美联储降息进展与中东方面的消息。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