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半年报预告显忧虑,钢铁行业风光不再?

2019-07-16 19:17:26 和讯名家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建议投资者理性投资

  前两个星期,曾有会员在群里问财哥,最近铁矿石涨价这么狠,是不是利好钢企?财哥当时就说,铁矿石的涨价对于钢企是利空,将持续压缩钢企的利润空间。果然,近几天,上市钢企的业绩预告一出,基本都是业绩预减。

  截至今日中午,上市的钢企中,有鞍钢股份(000898)、太钢不锈(000825)、华菱钢铁(000932)和韶钢松山(000717)4家公司发布了半年度业绩预告,业绩下滑的幅度分别从32%至67%不等。在未发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情况也不乐观,比如钢铁行业龙头宝钢股份(600019)一季度的利润便下滑了45.71%,预计中报应不会有亮眼的表现。

  在过去的3年,是钢铁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受益于国家供给侧改革,同时行业重点打击“地条钢”的生产,钢铁行业的景气度全面提振,钢材的利润一度创下历史记录。把时间回拨到2018年,根据发改委数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钢铁行业实现利润4704亿元,比2017年增长了39.3%。对比之下,今年钢企的利润可谓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了。

  对于业绩大幅预减的原因,发布业绩预告的4家钢企均表示,是原材料(铁矿石)价格的快速上涨导致成本上升,从而压低了上市公司的利润。

  根据市场数据,2019年上半年,铁矿石的价格较年初上涨了约一倍。今天,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在盘中更是创下了5年新高,而同期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的涨幅仅为约25%。根据研究机构的测算,2019年二季度热轧、冷轧、螺纹钢及中厚板每吨的毛利约为364元、-97元、579元与246元,比2018年同期分别下滑了608元、642元、341元与696元。因此,铁矿石的涨价,对钢铁行业造成了非常大的冲击。

  在利润受到压缩的影响的同时,钢企目前也存在着一些财务困境。钢铁是典型的“两高一剩”行业,即高能耗、高污染与产能过剩。在进行融资的时候,往往银行会针对“两高一剩”行业公司设有限额管理,因此,钢企一直面临着融资难与融资贵的问题。另一方面,虽然近两年钢企的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但资产负债率仍然显著高于其他行业。因此,若钢企的净利润持续下降,或会存在一些流动性隐患。

  来源:摄图网

  从消费端来看,根据历年建筑行业钢材消费情况,我国建筑行业的钢材消费量占整个钢材消费量的50%左右,其中房地产(000736)业用钢占整个建筑业用钢的50%以上。考虑到近期监管层对房企融资渠道的收紧,未来房地产开工量的下行,或对钢铁的需求有一定影响。但是,今年下半年在专项债新政的支持下,地方重大基建项目的加码,则有利于提振钢铁需求。未来的钢铁需求是否能有回暖,仍需我们进一步观察。

  总体来看,在成本端上行,消费端无较大变动的情况下,钢企今年的盈利或将难以反弹。但这并不意味着钢铁行业不值得投资,今年以来,钢铁行业的涨幅仅为7%,若未来铁矿石价格下行明显,同时下半年基建的加速明显改善钢铁需求,则钢铁板块存在一定的反转型机会,不知各位怎么看?

  今日盘面方面,两市小幅低开,日内弱势震荡,沪指振幅不足0.5%,成交量又回到地量,市场人气仍然低迷。在缺乏重磅利好消息的推动下,市场相对缺少增量资金,大盘短期内呈现区间震荡的态势未有所改变。但是目前的市场也并不悲观,我们可以看到大盘的跌幅主要源于上证50的领跌,其实盘面上并不差,个股涨跌各半。因此,我们应关注有业绩支撑的结构性板块行情,但仍需做好仓位控制。

  本周三下午4点,二掌柜将在会员群内,跟各位会员语音直播,聊聊最新的市场动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德林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