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期货公司资管规模扩张难 谋求转型寻求合作是出路

2019-07-18 13:23:13 和讯期货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7月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20.79万亿元(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以及券商大集合),较4月底减少2776亿元,减幅1.3%。其中,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11.53万亿元,基金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4.32万亿元,基金子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4.82万亿元,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1216亿元。

  从数据可以看出,5月份证券期货私募资管规模出现缩水,分析其原因,徽商期货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张兆龙对和讯期货表示,缩水原因从两个方面两个角度来概括性分析。证券期货私募资管的规模逐渐减少,一方面是由于新产品来源渐窄、难有新鲜活水注入资管池塘,另一方面也因为自去年新规落地以来,各类旧产品由于合规层面的考虑而纷纷清算离场,造成总规模自然衰减。

  新资管产品难以成立、往期产品难以存续,导致资管规模难以扩张,这些困难又可以从两个角度来分析。其一是内部环境的收紧,监管从严出发,众多机构需要内部转型变革与调整,各类人才与资源尚在配置阶段,这使整个产业重新进入迷茫期与探索期,对于资金运作与业务模式的选择以安全合规为重中之重,在结合动作上则显得更加谨慎。其二是外部投资环境的变化,因贸易战的来回拉锯式曲折发展,使部分投资者或不断调换投资阵地,或清仓离场持币观望,市场信心遭受反复折磨与消耗,也使长期稳定的资管计划不断减少,往期存续产品的中途赎回与提前清算增加,最终影响资管总规模量。

  目前,期货公司在资管业务上面临着一些困难。在张兆龙看来,一方面,新规引导资管业务回归本源,做主动管理,相应就要求资管机构有自己的投资团队和运营团队,因此期货公司短期内需要配备相应的人才,对于多数期货公司而言,招募资管人才存在很大困难;另一方面,如果公司一旦较长时间没有在管的产品,相关的人员与资源就会涣散,相关制度也会跟不上时代变化,最后整个业务也会荒废,与行业发展脱节;再一方面,期货公司客户群体中高净值客户存量少,合格投资者潜在客户较少,营销难度大,加上新规将产品发行规模提高到1000万,使得新产品的发行难度提升了很多。

  纵观2019年上半年,期货公司资管总规模在2019年保有量在1200亿元以上,相较于2018年12月的1276亿元规模,实际下降了5%左右,但相较于2018年底单月下降100亿元以上规模的速度,实际衰减已有所放缓。各期货经营机构的平均规模在5亿元以下,截止2019年3月已有41家期货公司资管规模突破5亿,相较于去年年底的39家实际略有增加,因此可看出真正遭遇冲刷的是规模相对较小的期货公司,这种情况可能会在长期内普遍存在。

  那么,期货公司应该如何攻克资管业务方面的难题?

  张兆龙认为,短期而言,应当从积极寻求合作与谨慎运营合规运营两方面入手。这些难题并不是单一现象,寻求业务合作的道路也不会是单独一人走出来的,寻求合作伙伴与学习对象并不难。同时要加强内部自检自省自查,杜绝不合规现象发生,不能在迎来发展机会之前触碰监管底线而前功尽弃。

  长期而言,则是整个期货行业需要摆脱单一经纪业务哄抢客户的模式,走向比拼信息服务、比拼投资教育、比拼产品设计的新时代的升级转型问题。转型升级后的期货公司将打通上下经脉,由经纪业务端开始引入投资者,经由投资者教育、宏观数据分析、产业信息服务,再到投资咨询业务,最后了解并认购整个机构投研实力的结晶——资管计划。中间各项服务环节越是出色,就会对经纪业务端产生越强的正向推动力,整个业务链也会形成闭环,机构发展也将越来越快。

  展望期货公司下半年的资管业务,张兆龙 认为,在产品新发难度高,存续产品不断到期清算的环境下,资管整体规模仍然会持续下降,且资管规模的集中程度与分布状态会继续发生变化,甚至可能会出现寡头现象,即资管规模大部分集中于行业内几家主动管理起步早、团队建设完善的期货公司,小部分分散于其他期货公司。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