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不要再浅尝辄止:怎么才能拿住盈利单 并坚决持有乃至趋势完结

2019-07-28 16:19:49 和讯网  黄甦
  ——如果拿不住盈利单,不但趋势做不了,浮赢加仓、雪球效应都是枉然,从根本上说失去了做期货的意义了。

  前文谈及交易者为什么拿不住盈利单,许多读者要求谈一谈:如何才能拿住盈利单?这也许才是问题的关键,也是大家最关心的核心问题。就像朋友们并不关心在期货市场上为什么很难生存,而想知道如何才能在期货市场生存下来一样。

  期货市场最核心的工具是杠杆,所有的问题几乎都集中在杠杆身上。我们说期货赢家为什么少?为什么才有1‰,而盈利者才只是股市的1%,问题的关键在于杠杆。当一场金融游戏加入杠杆,就会带来两个后果:其一、绝大多数人会成为输家,在交易中财富如韭菜一般遭到洗劫、收割;其二、财富会高度的集中在极少数交易者手里,但是赢家不是镰刀,真正的镰刀是杠杆,赢家不过是镰刀的使用者。社会上没有任何富翁不是金融杠杆的最终受益者,金融杠杆的一个主要作用就是让社会财富迅速的、席卷而来的集中在少数人手里。我不看经济学书籍,这一点纯属黄甦个人阐述,我也没有见到经济学有这么讲到过的。

  面对盈利单子我们怎么才可以拿住呢?

  一、去杠杆化或降低杠杆倍数

  期货交易的杠杆是10倍,赢家就只有股市的1%。股市散户炒股是七赔二平一赚的比例,是不是降杆杆就可以使期货交易者变为七赔二平一赚的比例,显然不会,因为期货还有着双向交易、T+0制度,三大制度对交易者亏损可谓推波助澜。

  去杠杆化也是我在资金管理中阐述最多的核心内容,就是10%-15%(视保证金比例而定)持仓。10万资金你买了两三手乙二醇并且盈利了,我相信你会拿住单子;如果你重仓、满仓干,你恐怕就很难拿住盈利单,不要说你,给谁恐怕也拿不住,因为一个调整、动荡就会获利回吐进而造成亏损,你重仓的做法无非就是两种选择:其一、平仓获利了结;其二、降低持仓,如果持仓降到15%-20%你就有把握拿住盈利单了。这第二种选择是拿住盈利单的必选项。

  如果你奉行资金管理的10%-15%持仓,盈利后加仓是可以为进一步扩大盈利打下基础,但是也会在回调中加速获利回吐和造成更大的损失。这就是利害相权的问题,在期货交易中从来没有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交易的任何问题都是如此。所以初始建仓多寡是个有利有弊的问题。就稳健型交易者我建议是10%-15%资金建仓,而不能贸然的全仓、满仓。

  二、交易心理的承受力

  交易心理是由亏损磨练和铸就的,有的人一天到晚分析行情根本不做交易就没有交易心理可言;还有的人分析行情却做模拟单,尽管比前者强上许多,但是也只是模拟的交易心理,是一个很脆弱的玻璃心;只有经历过亏损的洗礼,而不是洗劫,才会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练就一颗交易的大心脏。

  许多人80%持仓七上八下的忐忑,30%持仓就很坦然。有的交易者持仓过夜就失眠,有的交易者不持仓过夜就睡不踏实,这些问题怎么处理,最核心的还要从风险控制的角度出发。你心脏再强大也不能重仓、满仓持有,为了保证心脏的健康,我们的交易心理需要逐步的扩展,而不是一步到位,也无法一步到位。但是无论如何我们要保证交易心理和风险控制、资金管理的协调一致,不能说我的风险承受力强大,交易心理更是强劲无边,我就忽视资金管理的满仓交易。

  既然我们做交易就是存在风险的,我们的交易行为要以资金管理风险、风险控制为核心,以交易心理、交易理念为依托,去承担恰如其分的风险才是拿住盈利单的正途。

  风险意识与风险控制

  在交易中拿不住单子说明大家有风险意识,但是没有风险控制能力,对风险惧怕、恐惧、忌惮、焦虑、心慌。充分体现大家不懂得化解、控制风险,因为恐惧的心理而把风险不恰当的人为扭曲和夸大了。盈利单在手第一个想法不是乘胜追击,而是怕获利回吐乃至造成亏损,因为盈利导致内心与情绪的起伏、紊乱,有一部分是交易者性格和气质使然,是先天因素造成的,这一部分交易者通常是无法拿住盈利单的。有冒险冲动情结的交易者喜欢、渴望拿住盈利单,并追求飙升、壁虎爬墙壁的行情走势;而惧怕风险和忌惮亏损的交易者,在盈利面前会很焦虑,既怕盈利流失,也怕亏损的接踵而至,一般就选择平掉盈利单,这样的交易者朋友有一部分经过不断地强化训练是可以拿住盈利单的,就像恐高症患者一样有一部分可以消除恐高心理。

  交易者没有风险意识不会成为一个赢家,而风险意识过于强化就会在交易中畏首畏尾、顾前顾后,导致无法拿住盈利的单子。

  总之,拿不住盈利单的交易者,有一部分在逐步的训练中会有所改进;仍然有做不到的一部分,可以采用模拟盘的方式培养,然后一手持仓的强化训练,逐步的可能得到改善。

  归宿还是轻仓中长线之路

  导致期货交易赢家少之又少,亏损者众多的三大原因是:交易杠杆、T+0交易制度、双向交易,如果一个交易者能够轻仓,也就是奉行资金管理去杠杆化;再做中长线的趋势操作,也就是取消T+0交易制度和双向交易,会根本改变拿不住盈利单的情形和窘况。这就仿佛股票操作中的中长线持有一样,带有价值投资的属性。

  拿不住盈利单归结原因无非是这核心的几点:一、因害怕获利回吐,导致平仓了结见好就收;二、无法应对、乃至害怕行情回、盘整;三、心理素质差、交易心理不健全导致对行情判断缺乏信心,左右摇摆、怀疑、犹疑;四、仓位过重违背资金管理导致风险加剧、强化。而轻仓中长线交易恰如其分、游刃有余的化解了以上问题,加大了交易者拿住盈利单并作出趋势的几率。

  一个交易者拿不住盈利单就无法持续的运用杠杆来浮赢加仓,雪球效应更无从谈起。拿不住盈利单子最重的危害就是永远做不出趋势,也就是一个交易者永远不会成为赢家,就失去了交易下去的意义。

  有这样一个因为拿不住盈利单导致的诉讼纠纷的真实案例。一个交易者(简称甲)为自己拿不住盈利单而苦恼不已,另外一个交易者(简称乙)殷勤的和他说自己惯常轻仓做中长线大行情,在乙再三央求下,甲同意乙代为操作自己的账户,期货账户都是多点登录,可以多人共享。乙其实只是一个有几千元本金且没有赚过钱的小散,看到甲的账户有近200万资金就财迷心窍想去搏一把,逆势全仓空铁矿石,在亏损达到10万元时,他担心甲收回账户便擅自修改了密码。次日期货公司因亏损严重通知甲追加保证金,甲才发现账户无法正常登录,要求乙归告知修改的密码,乙修改密码导致无法登陆造成账户损失进一步扩大为60万,甲诉至法院。法院最后判决:一、修改密码前双方是委托关系,责任双方均摊;二、乙修改密码导致甲无法登陆,乙对修改密码后发生的50万损失承担全部责任。乙最终赔偿甲55万元。

  看来拿不住盈利单真是一件能让交易者焦头烂额的头疼事情。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