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鼓励兼并重组 出清过剩产能

2019-07-30 08:21:29 和讯网  期货日报

  记者29日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近日联合印发《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要求加大力度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增量扩面提质,综合运用各类降杠杆措施,进一步完善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机制。

  工作要点提出,拓宽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债转股渠道。出台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发起设立资管产品备案制度,将市场化债转股资管产品列入保险资金等长期限资金允许投资的白名单,探索提出允许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公募资管产品依法合规参与优质企业债转股。

  采取多种措施解决市场化债转股资本占用过多问题。支持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鼓励外资依法合规入股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债转股实施机构,妥善解决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机构持有债转股股权风险权重较高、资本占用较多问题。

  工作要点还明确,加快推进市场化债转股资产交易。推动具备条件的各类交易场所依法合规开展转股资产交易,尽快选择若干家交易场所开展相对集中交易试点。

  另外,支持对民营企业实施市场化债转股。鼓励和支持实施机构对符合政策和条件的民营企业实施市场化债转股,降低民营企业债务风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根据工作要点,要综合运用各类降杠杆措施,包括推进企业战略重组与结构调整、加快“僵尸企业”债务处置、大力发展股权融资等。

  推进企业战略重组与结构调整。鼓励通过兼并重组整合资源,出清过剩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减少同质化无序竞争和资源浪费;鼓励有效整合企业内部优质资源,提升内部资源配置效率,提高优质业务板块股权融资能力。

  加快“僵尸企业”债务处置。对已列入处置名单的“僵尸企业”,积极推动银企双方按照相关政策加快债务清理和处置;符合破产等退出条件的,各相关方不得以任何方式阻碍其退出,相关企业不得通过转移资产等方式恶意逃废债务。

  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完善交易所市场股权融资功能,改革股票发行制度,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增强投资者信心;按照投资者适当性原则,有序促进社会储蓄转化为股权投资,拓宽企业资本补充渠道;鼓励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多元化投资主体发展,丰富股权融资市场投资者群体。

  及时处置企业债务风险。在企业债务风险暴露初期及时介入,积极引导各市场主体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协商处置,对扭亏无望的企业慎用减息停息、借新还旧等金融手段,避免债务风险越拖越大。对潜在影响较大的债务风险事件,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协调,提高处置效率并确保依法合规,防止风险蔓延。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