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油脂反弹:昙花一现还是否极泰来?

2019-07-31 09:41:28 和讯期货  五矿经易期货 周方影

  五矿经易期货农产品分析师 周方影

  7月底油脂市场携手反弹,豆油突破区间盘整,棕榈油站上60日线,菜油相对弱势,但也偏强震荡。那么,此轮反弹缘起因何?是昙花一现还是否极泰来?

  报告认为,本轮油脂市场反弹缘起如下:

  棕油市场预期好转。MPOA预估7月前20日马来棕榈油产量环比增幅15%,此前机构预估31%,市场悲观情绪边际缓解。SGS数据显示马来前20日出口环比增3.15%至92.6吨,出口亦改善。同时,预估印尼6月棕榈油产量或降至454万吨,出口持平为280万吨,国内消费增至160万吨,6月该国国内棕油库存或降至295万吨。

  豆油市场政策支撑。6月底中美大阪峰会拉开中美再次谈判的序幕,消息称,下周两国经贸团队将在上海举行磋商。中美关系边际缓和提振外盘豆油市场,叠加美豆产区潜在天气升水,支撑国内外豆油偏强。且国内油厂榨利亏损,油厂开机率低,被动缓解豆油库存压力。

  备货启动,需求提振。距离中秋节不到两个月,包装油备货陆续启动,菜油小包装旺季也将展开。不过菜豆油价差、菜棕油价差过高,抑制菜油消费。

  昙花一现还是否极泰来?

  报告认为,全球棕榈油累库延续+全球大豆丰产的背景下,油脂市场熊路漫漫,道阻且长,菜油基本面边际改善,奈何独木难支。基本面之下油脂价格将长期承压,大概率继续寻底之旅,阶段性反弹更多的表现为昙花一现。

  棕榈油:熊路漫漫,继续寻底之旅

  通常情况下,马棕每年3月进入增产周期,并在同年10月达到产量峰值,对应的库存从每年6月开始累积,一直持续到11月。2018/19年度马来西亚棕榈油产区风调雨顺,丰产前景明朗。MPOB(马来西亚棕榈油局)6月数据,产量152万吨,出口138万吨,库存242万吨,同比+9.9%。目前棕榈油已步入增产季,而出口数据一般,库存自高位开始累积,且大概率将延续至11月份。整体看,三季度棕榈油库存压力有增无减,雄路漫漫,价格大概率继续寻底。

油脂反弹:昙花一现还是否极泰来?

  数据来源:MPOB,五矿经易研究所

  豆油:道阻且长,天气提供想象空间

  7-8月份是美豆生长、结荚的关键期,春花易冷,产区天气提供想象空间,季节性偏多。不过现阶段美豆播种延迟的题材已落下帷幕,价格亦包含一定的天气升水。至于后期作物优良率及结荚率会不会如市场所料带来惊喜?只有“天”知道。气象预报显示,未来两周大豆产区不存在过分干旱情况,对作物生长暂时不构成威胁。基于技术进步和天气稳定的假设,2019/20年度美豆单产和产量料仍居高位,全球大豆及蛋白粕市场供应宽松大概率延续。道阻且长,随着美豆收割的临近,收割压力将逐步在盘面体现,进而拖累国内外豆油市场。

油脂反弹:昙花一现还是否极泰来?

  数据来源:USDA,五矿经易研究所

油脂反弹:昙花一现还是否极泰来?

  数据来源:USDA,五矿经易研究所

  菜油:边际好转,奈何独木难支

  18/19年度全球菜油产量2799万吨,库存消费比下降至9.69%,19/20年度全球菜油产量2814万吨,库消比续降至7.90%。国产菜籽播种面积逐年减少,且今年受产区天气影响,产量也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另2015年至今,政府通过拍卖和定向抛储,临储菜油基本清空完毕,后期菜油供应缺口会逐步凸显,基本面边际好转。但相比于棕榈油和豆油,菜油体量相对偏小,对油脂市场的定价能力较弱。而且目前菜豆油、菜棕油价差过高,严重限制了其消费需求。整体看,菜油独木难支。

油脂反弹:昙花一现还是否极泰来?

  数据来源:USDA,五矿经易研究所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