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有色成唯一上涨板块,强势黑色系跌幅最大,告别7月,迎来上新的8月 | 期货市场数据盘点

2019-08-05 17:58:17 和讯名家 

  小美导读:风水轮流转,这句话用来形容7月份的期货市场再贴切不过了。月初半年度盘点时,提到整个上半年行情,唯有有色板块收跌。而到了7月份,抛开金银来看,四大板块中,有色板块竟成为唯一上涨的板块,强势的黑色板块却成为跌幅最大的板块。

  整体来看,整个商品期货仍然未脱离横盘震荡的格局。具体板块上,黑色由强转弱,进入回调;化工继续弱势整理;农产品(000061)进一步走弱;有色结束调整开始反弹,贵金属则继续突围走高。

  有色金属之所以逆市收涨,主要归功于沪镍。沪镍进入7月份之后,突破震荡区间上沿,并持续上涨,月中最高涨幅近20%,下旬开始有所回调,回吐部分涨幅,但仍为7月涨幅第二的品种。

  7月贵金属的上涨动能也由黄金转为了白银带动,白银于7月第三周时出现连续上涨,并时隔近两年之后,再次站上4000元上方,成为7月令人瞩目的品种之一。而黄金继6月上涨之后,稍显疲态,7月一直在高位横盘整理。

  霸屏半年之久的铁矿石虽然在7月刹住了车,但仍有7%的涨幅,为黑色最强。螺纹、热卷尽管在限产政策的提振下于月初走出了新高,但由于实际限产执行不到位和需求低迷,随后便开始持续回调,成为拖累黑色的主要因素。

  另外,鸡蛋7月表现也非常抢眼,价格节节攀升直逼5000,但接近月末时出现了断崖式回调。

  而化工中的PTA和甲醇实力诠释了弱者恒弱的道理,可谓跌跌不休,并分别以8.65%和6.95%的下跌幅度领跌市场。其中,PTA在仅在7月的23个交易日中,就出现了2次涨停,3次跌停,可见其波动之剧烈。

  除了三番五次封板的PTA之外,郑、郑棉、沪镍、乙二醇等也出现了停板。

  23个交易日,有10个交易日出现停板品种。7月2日一天,有三个品种同时封板。PTA连续出现涨停或跌停的概率有点高。

  更多品种的涨跌情况可详见下图:

  从上图可知,7月份商品期货涨跌几乎各半,虽然部分品种出现较大波动,但最终涨跌幅度基本维持在10%范围内,仅燃油和沪镍涨幅在10%以上。

  波幅数据是按2019.1-2019.6期间,(最高价-最低价)/ 最低价 来计算。

  涨跌显著的品种,波动幅度通常也比较大。如持续下跌的PTA,最高价和最低价之间价差幅度高达25%以上,位居首位。另外,领涨的沪镍波动幅度也有23.3%。其次是燃油和甲醇,波动幅度分别为16.89%和15.8%。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表明,7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有所上升,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4.15亿手,成交额为29.1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6.44%和59.60%,环比分别增长24.21%和20.41%。1-7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21.5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57.7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95%和37.91%。

  7月全国期货市场持仓量为1880万手,已连续三个月增加,但增加速度有所放缓。截止7月末商品期货沉淀资金为1120.43亿元,较上月末净流入15.64亿元,主要是化工板块和有色板块比较受资金欢迎。

  从具体品种来看,成交量上一直位居龙头老大的螺纹钢终于被PTA反超退居第二。据统计,PTA成交量同比大幅增加428.94%,以占全国13.73%的份额位居第一。而螺纹钢成交量同比小幅下滑5.40%,占全国份额下滑至10.28%。另外,燃料油和聚丙烯7月也异常活跃,成交量同比分别大幅增长520.96%和476.38%,环比分别增长62.60%和75.64%。

  持仓方面,持仓量占全国份额前5名的品种基本与成交量占比前5名相吻合。螺纹钢成交量的龙头地位虽然没有保住,但依然是持仓量最大的品种。甲醇持仓量环比增加25.57%,跻身第三大持仓品种。7月热门品种白银持仓量环比显著增加53.26%,成功进入前十。

  还是那句话,有异常,有波动,才会有机会。纵观整个7月份市场,虽然走势反复无常,增加了交易难度,但同时也给交易者提供了更多的参与机会。当然了,市场上永远不缺乏机会,错过7月份行情的人,也不要懊恼,因为8月份要来了,并且还有“新”可以打!

  8月9日,尿素期货将登陆郑州商品交易所

  8月12日,20号胶期货将以境内特定品种的身份在上海国际能源中心挂牌上市;

  8月16日,粳米期货将正式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

  回复关键词“20号胶”、“尿素”、“粳米”学习新品种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美尔雅期货。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