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2%

2019-08-09 08:23:27 和讯网  期货日报
  海关总署8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4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2%。其中,出口9.48万亿元,增长6.7%;进口7.93万亿元,增长1.3%;贸易顺差1.55万亿元,扩大47.4%。

  7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74万亿元,增长5.7%。其中,出口1.53万亿元,增长10.3%;进口1.21万亿元,增长0.4%;贸易顺差3102.6亿元,扩大79%。

  从前7个月的进出口数据看,我国外贸呈现一般贸易增长且比重提升,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持续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保持增长,原油进口量增加、铁矿砂和大豆进口量减少等特征。

  “前7个月我国外贸继续保持稳中提质的发展势头,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其中,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5.03万亿元,增长10.2%。同时,民营企业成为拉动我国外贸的主力军,进出口7.31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居各类型企业之首。”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说。

  从单月数据看,申银万国期货研究所宏观分析师金硕认为,7月份我国进出口数据好于预期,出口增速小幅回升,进口增速维持低位。

  “出口方面,分地区看,7月出口增速的回升主要是由对欧盟和东盟出口转好带动。7月,我国对欧盟出口增速6.5%,对东盟出口增速15.6%,在很大程度上对冲了对美国出口下滑的影响。分商品看,劳动密集型产品如玩具、家具等出口依然保持较高增速,这些产品是我国出口的传统优势行业,在降低关税后,其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高。”金硕说。但他同时表示,7月出口改善的幅度有限,且主要改善来自欧盟和东盟,而这两个地区短期来看经济形势不稳。

  进口方面,建信期货宏观金融团队研究员黄雯昕认为,我国内需不足使得7月对多数贸易伙伴进口继续放缓。

  展望8月,金硕认为,国内需求受专项债、扩内需等政策推动,可能趋于好转,但外需改善恐仍较为有限。

  有专家表示,尽管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但我国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下半年,我国外贸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继续取得新的进展。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