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曹占高:我国尿素产业现状 尿素期货对产业的影响

2019-08-09 11:27:20 新浪网 

热点栏目 自选股 数据中心 行情中心 资金流向 模拟交易

客户端

新浪财经讯 8月9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尿素期货合约,这是郑商所推出的又一个重要化工品品种。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总工程师曹占高在尿素期货上市仪式新闻发布会上讲述了我国尿素产业的现状、上市尿素期货对产业的意义和影响。

内容包括:尿素在化肥的地位,上中下游如何利用期货管理风险,如何帮助国家部委和行业协会制定政策,如何增加定价话语权

化肥被称为“粮食的粮食”。根据化肥成分的不同,一般分为氮肥、磷肥、钾肥和复合肥,其中氮肥、磷肥和钾肥是基础性化肥。在三种基础性化肥中,氮肥所占比重最大,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也最大;而在氮肥中,又以尿素所占比重最大。尿素既是重要的农资,又是重要的工业产品原料,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十分重要。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我国尿素产量5207万吨,占氮肥总产量的63%,占化肥总产量42%,尿素价格被誉为化肥界的“晴雨表”。

我国尿素价格已经全面放开,其供求完全由市场决定。近年来随着尿素价格市场化进程的深入推进,尿素价格的波动频率加快、波动幅度加大。2009年国家全面放开尿素价格后,受原料煤炭、天然气涨价,国际尿素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国内尿素价格开始了一轮上涨行情,2012年5月尿素最高价达到2419元/吨,创历史新高;2013年以后,受行业产能过剩的影响,尿素价格一路下行,市场低迷,2016年8月价格最低低至1150元/吨。2009年以来,尿素价格年度平均波幅在20%以上,总波动幅度达52%。

面对日益复杂的局势,整个产业迫切需要金融工具管理价格风险。上市尿素期货,对于整个产业发展有着积极作用。对于生产企业,可以通过卖出套期保值锁定销售价格,稳定企业利润,可以让企业将更多精力放在生产环节。对于下游消费企业或者农业合作社,可以通过买入套期保值锁定尿素采购价格,提前确定生产或者种植成本。对于中间贸易商,可以通过灵活操作锁定贸易利润,有利于促进商品流通。

同时,尿素期货最多可以交易12个月的合约,有利于发现远期价格,指导企业合理组织生产、安排检修。远期价格也能够作为国家相关部委制定政策和行业协会开展工作指导行业发展的有力依据。

目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尿素生产、消费国,上市尿素期货也有利于增强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价话语权。甲醇期货已经上市8年时间,目前国内外相关产业已经将甲醇期货价格作为重要参考。也非常期待尿素期货能够稳步发展,增加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价话语权。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