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钢价历经急跌“金九银十”能否迎利好?TA能否再起舞?

2019-08-14 18:25:32 和讯期货 

  8月14日(周三),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通话,贸易摩擦阴云略散,引发全球市场大狂欢。国内商品期货收盘涨跌参半,黑色系及铜期货冲高回落,宏观利好基本兑现完毕,铁矿石、动力煤飘红,双焦跌逾1%;能化板块涨幅居前,原油、PTA涨近3%;农产品(000061)涨跌互现,菜籽涨逾2%,棉花受振上行涨逾1%,粳稻跌近3%,豆二跌近2%结束八连涨,双粕跌逾1%。有色板块表现弱势。贵金属遭遇惊魂一夜,沪银跌逾2%,沪金跌1.86%;

  资金流向来看,文华商品指数沉淀资金1085.72(-4.76)亿元,其中化工流入6.46亿元,黑色流入2.16亿元,油脂链流出7.6亿元,贵金属流出18.51亿元。甲醇增仓近7.5万手滞涨承压,白银减仓13万手跳水震荡运行。领涨品种原油、PTA和20号胶,领跌品种豆二、白银和黄金

  期指方面,IF908周二资金流出23.85亿,成交60091手,持仓减少10528手,期价下跌0.33%。股指反弹昙花一现,周二期价低开低走,尾盘有所修复,从30分线来看,重心未见下移,仍维持周一反弹后的横盘走势,短期继续反弹看待。

扫一扫下载订阅号助手,用手机发文章赞赏
 

  今日,原油期货大受鼓舞,领涨商品期货市场,PTA紧随其后收涨2.76%。宏观氛围的改善对TA价格变动方向确实有正向指引作用,但具体持续的时间还是要看是否能够在下游产销上得到反馈。之前一段时间,终端及下游所积累的矛盾集中爆发,销售清淡库存累计,现金流也被压缩导致聚酯以及织机开工率上不去。TA现货价格大跌,加工茶压缩至1000元/吨以下,不复前期的风光。东海期货能化分析师李婉莹对和讯期货表示,目前PX价格小幅上行,预计在油价带动下势头短期内能够延续。从装置动态上看,华东 60 万吨装置近日停车检修,预计持续 7-10 天 左右,总的来说供应仍旧充裕,库存有小幅累积。聚酯方面,当前负荷86%左右,环比小幅改善;产销也较前段时间适度恢复,库存暂未有太大改观。

  综合来看,经过两周的价格筑底,在此次利好消息带动下,TA盘面可能会迎来一波上行动力。不过,我们再次强调,此次加税推迟暂未包括大部分纺服名类,因此情绪上的正面改观大于实际上的直接影响,李婉莹建议投资者理性对待,密切关注后续谈判进展。TA基本面较前两周有所改善,可在短期内进行轻仓短多的操作。

  黑色系今日冲高回落。尤其是钢材期货价格近日出现急跌,那么现货情况如何?有哪些因素导致本次钢价的大幅跳水?今年金九银十能达到预期吗?未来市场运行主要看什么,后市操作有哪些注意事项?这些问题都备受关注。

  上海钢联(300226)分析师甘遐勇在接受大宗内参采访时表示,对于“金九银十”仍有部分预期,价格恐难突破前期高点。未来市场看点,除了宏观政策、基本面情况还要重点关注资金对于情绪的引导,因为资本市场对于黑色产业来说影响越来越明显。

  原因有以下几点:

  1、原料成本支撑依旧存在。铁矿石方面:虽然供应出现恢复,但港口整体库存水平同比明显偏低,另外海外矿山存在检修预期,目前矿价已跌至部分非主流矿成本附近,同时国庆前期不排除出现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可能,国产矿后期供应增量存在变数。

  焦炭方面:焦化利润压缩,另外后期环保限产预期增强,同时山西、山东等地压减焦化产能,焦炭的产量高点基本出现,后期只会越来越少。

  废钢方面:虽然电炉减产对于废钢价格会有一定压力,但废钢供应后期难有明显增加,同时前期废料收购成本较高,若价格跌幅过大,不排除供废企业会出现挺价的可能。

  2、年内消费低点基本出现,后期边际会出现好转。从Mysteel样本统计数据来看,上周螺纹钢表观消费已经降至年中最低水平,较去年同期相比虽然偏高,但较上半年相比明显下滑。个人认为,淡季过后下游消费仍值得期待,虽然地产与基建在7月明显减量,但上半年的消费基数依旧存在,下游投资在7月收窄之后下半年仍有扩张的可能。

  3、供应压力下半年会有所缓解。首先,环保限产虽有放松,但不是不限制。虽然江苏地区未出现去年的停限产,但河北地区非取暖季错峰限产仍在执行。另外国庆前多地限产概率较大,国庆节后又将陆续进入供暖季限产,产量难以恢复到前期高位水平。

  其次,市场化去产量效应显现。目前现货价格跌破多数电炉以及中西部及北方地区高炉成本,从晋陕川甘、山东地区钢厂主动限产来看,逼近成本之后钢厂主动减产意愿明显增强。

  另外,违规超产、新国标施行情况等检查对于产量也会有一些影响。综合以上,甘遐勇认为黑色各品种价格目前已跌至较低水平,待本周或下周出现减产降库之后,或将迎来“金九银十”的上行行情。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