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郑棉反弹基础不牢固

2019-08-15 08:49:11 和讯网  期货日报

  当前,市场对棉价已经到达底部的预期越来越强烈。从基本面分析,中国和印度收储预期将给棉价带来一定支撑,但另一方面,棉价不具备趋势性上涨的基础。

  供应未发生根本改变

  2015/2016年度,全球棉花产量急剧下降500万吨至2090万吨,下降幅度为19%。随着消费好转,棉价于2016年3月底触底反弹,出现趋势性上涨行情。但是,今年想复制2016年行情难度较大。首先,虽然棉价跌至生产成本附近,但由于政策激励,棉花种植面积下降幅度有限。中国、美国均对棉农进行相应补贴。印度也有MSP的收储计划,收储价逐年上调。其次,过低的价格可能带来悲观预期,致使抛储成交率下降。近期的单日成交率一度跌破30%,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市场供应。最后,内外价差过小会减少进口需求,但目前价差水平在1500元/吨以上,外棉还有一定竞争力,进口预计难有明显减少。

  需求好转由终端决定

  需求改善的关键在于宏观经济是否好转,居民可支配收入是否增加。例如,2015/2016年度,随着全球经济逐渐回暖,棉花下游行业不断去库存,至2016年3月下游整个产业链库存为历史最低,棉花价格随后出现趋势性上涨。但当前下游依旧处于历史罕见的高库存状态,不论是服装、坯布还是棉纱成品库存都处于很高位置,去库存需要一定时间。同时,短期内居民消费水平提升难度较大。从全球市场分析,美国进入降息周期,而历史上美国的降息周期伴随的都是经济衰退。此外,欧盟、日本的经济也存在下行压力。全球消费短期内难有起色。

  政策性因素的利多支撑

  中国收储。目前国储政策是“轮换”,即抛多少收多少。截至8月14日,2019年已经抛储66.2万吨,后期的收储将阶段性利多棉价。印度收储。估算印度MSP收储价格在76美分/磅左右,印度棉现货价格在74.5美分/磅左右。当前,印度棉花生长情况明显好于去年同期,且近期天气有利于棉花生长,2019/2020年度印度棉产量有望达到甚至超过630万吨,在此情况下印度棉价格可能会继续下跌,进而促成收储。据了解,历史上收储量较大的年份为2008/2009年度和2014/2015年度,分别收储150万吨、147万吨,均是在全球棉价下行前提下。

  综上所述,中国和印度收储,会在阶段性改变市场供应,进而使得棉价得到相对有效的支撑。但是棉价要想出现趋势性上涨行情,还是要等待需求提升,以及种植面积下降带来的产量减少。

  (作者单位:同舟棉业)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