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服务实体经济 践行历史使命

2019-08-19 07:59:18 和讯网  期货日报
  “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不忘期市服务实体经济初心”系列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期货业也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全体期货人牢记使命,紧紧围绕着服务实体经济的社会责任,谱写了充满时代特色的丰富多彩的历史篇章。

  从期货的本质出发,期货市场的应有之义就是为企业管理风险,为市场发现价格,为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期货、期权等衍生品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这也是国内其他金融工具所少有的“特有功能”,是期货业的专业优势所在、亦是天职所在。从政策的角度出发,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金融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我国经济顺利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期货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实体经济自然也是所有期货人的一个重要使命。

  作为国信证券(002736)的全资子公司,国信期货很好地秉承了国信证券“务实、专业、和谐、自律”的企业精神,将这些理念贯彻到企业经营的各个方面。但国信期货给自己的定位绝不仅仅是做好证券公司业务的补充,绝不只盯着母公司带来的金融期货业务,而是始终坚持大力发展商品期货业务,不断提升为产业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的能力。

  探索基差贸易模式

  近年来,国信期货一直积极探索钢铁领域基差交易新模式,目前公司铁矿石基差交易业务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2018年,国信期货作为河钢-嘉吉、鞍钢与中建材进行铁矿石基差交易的辅导经纪商,通过创新交易模式为生产企业原材料定价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上述项目不仅包揽大商所2018年黑色产业基差贸易试点的冠、亚军,还被评为大商所“优秀项目奖”。

  在获得多项荣誉的同时,作为重要金融创新案例,上述基差交易项目的成功也具有多种意义,其中最为突出的有两点:第一,交易规模空前,河钢集团与嘉吉投资的铁矿石基差交易项目在2018年8月签约之初就以200万吨的空前体量受到了包括证监会、中钢协、大商所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且采用“长协基差点价”的模式,挂钩不同合约,分批点价。不仅如此,国信期货还通过分析基差变化规律,指导企业熟练掌握相关操作,大大降低基差波动风险和操作风险,为今后从事大规模、长期限基差贸易的产业客户提供了可借鉴的新思路。第二,针对参与双方部门繁多、审批流程复杂的问题,国信期货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业务交流,保证交易效率,上述项目以行业的示范性、模式的创新性以及促进东北港口贸易环境的前瞻性赢得了业内的一致认可,入选中期协“优秀项目案例”。考虑到参与各方的市场影响力巨大,上述项目具有极强的可推广性和宣传意义,不仅为今后钢铁贸易提供新思路、新方法,而且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出了有益探索。

  开展“保险+期货”试点

  近年来国信期货积极参与国内商品期货交易所开展的“保险+期货/期权”精准扶贫试点业务,将“期货”“现货”交易有机结合。

  国信期货在新疆巴楚县开展的棉花“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合同金额60万元,合同标的1004吨棉花,覆盖6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棉花种植面积10043.8亩,人均赔付776.77元,摘取棉花“保险+期货”项目中赔付率的桂冠。另外,国信期货2018年在上期所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中成功通过场外期权为农户规避了橡胶价格下跌的风险,农户总共获得161.95万元赔付。2019年,国信期货报送的耿马县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经过交易所专家评审委员会的专业评审后,顺利入围上期所2019年度合作试点项目。未来国信期货将继续通过“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推进,与全国贫困地区相关企业建立“点对点”合作关系,发挥公司作为金融企业的优势,提供全方位套期保值方案等方式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提高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化解市场风险的能力,探索利用金融衍生工具保障农民收入、切实服务“三农”的新手段,为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深化产业服务

  为落实“金融服务实体、深化产融合作”的产业服务目标,国信期货坚持“贴近市场、贴近行业、贴近投资者”的要求,通过专业化的投研团队为产业客户提供全方位、定制化的服务,积极通过交易所仓单交易平台更好地开展期现联动,帮助大型产业客户开展仓单业务。

  自2018年5月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上线以来,国信期货积极推介仓单平台,详细向客户介绍优势特点,积极为客户开户、期现联动操作提供支持。同时,国信期货通过提升风险管理综合服务水平增加客户黏度,不断拓展服务实体企业的深度和广度。2018—2019年,国信期货深入服务多家大型国企、股份制企业及机构客户,公司期货持仓连续多年位居市场前三,实物交割量更在业内遥遥领先,并蝉联上期所“铝产业服务奖”。国信期货还着力打造有色产业“生态圈”,积极为产业上中下游客户搭建合作平台,凸显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获得业内认可。

  参与结对帮扶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及方星海副主席在中国期货业协会组织召开的“推动期货行业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动员会”上的讲话要求,国信期货除积极推动“保险+期货”扶贫项目外,还积极推动公益事业和促进社会就业,与多地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2017年和2018年,国信期货持续积极参加中国期货业协会与延长县人民政府共同组织的“‘长’‘期’携手”精准帮扶活动,向延长县无偿提供精准帮扶资金,用于延长县罗子山镇、郑庄镇、安沟镇、交口镇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帮助发展因地制宜的产业项目,实现自身造血功能,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18年12月,国信期货参加由上期所、太湖县委和县政府共同举办的期货行业“一司一村”帮扶太湖县集中签约仪式暨精准扶贫工作经验交流会。国信期货与太湖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帮扶合作框架协议,努力实现金融企业服务社会公益,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

  站在当下展望未来,可以说经过30年的发展,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空间广阔、大有可为。”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期货市场品种体系不断丰富,市场成交规模名列前茅;第二,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交易品种、期货公司及投资者国际化全面推进;第三,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持续优化,企业和机构投资者不断加入;第四,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深入,服务能力与效果日益提升;第五,期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在此背景下,国信期货将不断通过提升专业能力、塑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服务产业客户,并时刻牢记期货业服务国民经济的职能,利用自身影响力加大对实体产业的服务,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