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妖”镍是不是已经进入了拐点?

2019-08-20 16:19:22 和讯名家 

  文 / 微笑的刺客   (微信公众号/期7货小师妹)

  最近比较火热的品种当属镍。由于信息不对称,主要厂商垄断供给,波动起来给人的感觉特别的“妖”。一个消息就可以上天入地一天振幅接近甚至超过万点,使得很多参与其中的交易者直呼,作“镍”需要大心脏。

  传闻变现实?

  7月下旬,市场传闻国内目前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QS集团手中有1万吨镍板,2~3万吨镍豆和镍铁。QS集团在市场的买入或卖出,对市场价格的影响非常大。也有传闻说只有镍价被拉高到一定程度,QS集团才能完成对外融资的需求,因为如此QS集团需要在期货市场不断买入和助推不锈钢价格。镍上涨带动不锈钢涨价,可以带来集团收入增加。因此,QS集团在期货市场镍的买入行为是可以理解的。

  从QS集团发家历史可以看到,镍的上涨以及不锈钢的上涨对它而言利益巨大,经过这么多年的耕耘,其在镍矿-不锈钢产业的控制越来越集中,目前QS集团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镍铁生产商,而且在世界总产能的比重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印尼QS园区逐渐进入良性发展,不但对不锈钢产业格局影响深远,也为印尼提供巨大价值和经济利益,真正实现了互利共赢。正如印尼总统佐科为QS工业园区揭幕时所言“我们卖镍矿30美元一吨,生产成镍铁1300美元一吨,炼成不锈钢2300美元一吨”。一步一个台阶,带来的附加值是实实在在的。QS印尼园区一体化不锈钢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印尼丰富的镍红土矿资源,导致镍铁成本较低;另外一个是印尼能源丰富,自备电厂使用成本较低。据海通预计,印尼的部分镍铁项目现金成本可低至7000-8500美元/吨,远低于全球镍生铁现金成本的中位数10000美元/吨。据QS集团预计,2017年年中到2025年不锈钢成本最低点将从中国转移到印尼。从核心利益去思考,QS集团在印尼的影响力非同凡响,可以影响印尼的对镍矿的出口政策了。

  寡头垄断的市场,特别是已经打通产业链上中游的企业,自然对稀缺的商品拥有议价能力,在没有新的对手出现时,容易解释市场快节奏变化的原因。

  虽然这波上涨很多人归因于印尼提前禁矿和菲律宾宾高品位镍矿资源枯竭以及Tawi-Tawi地区可能禁止采矿的法令导致镍矿FOB价格延续暴涨,但背后是否有利益集团驱动也未可知。

  下游低迷和库存拐点?

  不锈钢的销售受到经济大周期的影响非常大,目前价格上涨的最主要因素就是下游不锈钢的消费不见起色。

  不锈钢的社会库存一直增加,而且处于历史高位,不锈钢生产企业的利润也一直徘徊在成本线边缘。

  推动价格上涨的另外一个主要因素就是库存一直在下降,但在昨天收盘后,LME的镍库存久违的出现了上涨,而且幅度还不小,这不由得让大家对目前的单边行情产生质疑。

  分歧开始加大,技术面虽然还没有明确的信号,但是支撑镍继续大涨的动能明显不足,为什么不背靠高点谨慎试空一下呢?

  本文观点属作者自己整理,不作为入市建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期7货小师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