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吴文章:国内矿煤焦钢价格预计9月止跌反弹

2019-08-22 14:20:54 和讯网 

  8月22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煤焦产业大会(第八届)”在深圳举办,本次大会旨在推动期货市场切实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产业与资本融合发展。和讯期货全程参与并做专题图文直播和视频直播。

钢之家网站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大宗物资网总经理吴文章
钢之家网站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大宗物资网总经理吴文章

  钢之家网站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大宗物资网总经理吴文章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吴文章认为,短期来看,国内矿煤焦钢市场价格将继续调整,预计9月份国内市场价格有望出现止跌反弹,四季度国内煤焦矿钢市场总量将呈弱势运行。

  吴文章对今年钢铁产业链供应形势及四季度变化趋势作了如下分析。

  2019年以来,钢铁产业链市场运行的基本特征是:钢铁产量屡创新高,钢材需求稳中略减;原煤、焦煤焦炭产量快速增长,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国产铁矿石产量恢复性增长,受巴西矿难影响,进口铁矿石量明显减少,上半年供应存在一定的缺口。

  7月份以来,国内煤焦矿钢市场价格出现较大了幅度回落。究其原因,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环保政策抑制钢铁产业链产量释放的边际效应递减,新一轮高端产能过剩,如张宏书记说的,正向我们走来。钢材库存持续上升,下游行业需求相对低迷,煤炭、焦炭的行业整合方兴未艾,市场供求关系正在发生改变。此外,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美联储降息及人民币贬值,加剧了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短期来看,吴文章认为,国内矿煤焦钢市场价格将继续调整,预计9月份国内市场价格有望出现止跌反弹,四季度国内煤焦矿钢市场总量将呈弱势运行。

  黑色产业链期货全面上线,包括大商所从焦炭、炼焦煤到铁矿石,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郑商所的动力煤,决定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深度融合发展是未来的趋势。钢铁金融化以后,产业客户将成为这个市场的弱势群体。第二个话题是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深度融合是必然趋势,未来发展大势所趋,今天期货服务实体产业,实体产业应高度重视并利用好期货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两大功能。

  今年钢铁产量连创新高,按照年初预计,今年国内市场对钢的消耗量在9.7亿吨,是基本平衡的。目前1到7月份钢铁产量按照年化9.9亿吨,未来几个月,8月份、9月份,我们推算保守估计,今年的钢铁产量在9.8亿吨以上。

  回过头来看焦炭,焦炭产量今年的同比增长和生铁产量基本保持同步。今年生铁1到7月份产量同比增长3000万吨,焦炭产量同比增长1700万吨,按照综合交易比0.5%来看,说明焦炭产能的增速已经高于生铁的增速。

  从钢的平衡表来看,吴文章认为今年如果能把钢的产量控制在9.7亿吨,按照1到7月份年化产量1亿吨,未来5个月产量要逐步下降,现在是1亿吨,达到9.7亿吨,国内的供求关系基本保持平衡。后面的产量和上半年相比,4亿吨的产量低于今年一季度,三季度低于二季度,目前来看难度很大。

  1到7月份生铁增长2973万吨,焦炭产量同比增长1721万吨,如果按照资源供应来看,资源供应同比增长1800万吨,今年的焦铁比是高于去年。按照我们对生铁产量的预测,推算出焦炭的供应,如果未来环保限制,东西采暖季对焦炭不能有效的补充,今年焦炭的过剩将在接下来几个月不断的加剧。

  目前根据钢之家不完全统计,2018年高炉、电炉、转炉的产能,高炉产能截止到2018年底有9.8亿吨,电炉产能1.9亿吨,转炉产能4.3亿吨,这就是供给侧改革以后中国的产能不减反增,现在按照不完全调查和统计,今年还有新增的高炉产能,目前是3000万吨,这些将为我们释放的粗钢产量2300万吨(4月份数据)。

  未来几年,中国还将新增炼铁产能,通过产能置换还要建成2亿吨,转炉产能1.6亿吨,电炉产能6000万吨。也就是说在10亿吨高炉产能基础上还要增加2亿吨,我们的转炉产能,也就是说我们的炼钢产能将要达到,转炉+电炉达到14亿吨。听了以后觉得这是很可怕的数字,我刚才看前面的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增长,我说了一句话,钢铁行业一方面在做环保投入、一方面在全国各地搞产能置换、异形高炉,很多钢厂置换产能还多出5万吨产能,

  焦炭和铁矿石来说有很好的相关性,而且这种相关性,尤其是中国的铁矿石价格是影响全世界的。因为中国的产能在释放,因为我们的铁矿石需求在增加,因为铁矿石的价格在快速上涨,中国钢铁对全世界钢铁最大的影响是逼停了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国家的钢铁厂,因为它的成本上升以后,钢价下跌,铁矿石上涨。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