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李昕:煤炭供需逐步转向宽松 消费总量将保持高位波动

2019-08-22 15:46:36 和讯网 

  8月22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煤焦产业大会(第八届)”在深圳举办,本次大会旨在推动期货市场切实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产业与资本融合发展。和讯期货全程参与并做专题图文直播和视频直播。

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理事长李昕
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理事长李昕

  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理事长李昕出席会议并作“2019年中国煤炭行业运行情况分析”的主题演讲,主要对当前全球煤炭运行的走势进行阐述并对后期市场进行预测。

  首先,李昕介绍,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特点。

  煤炭行业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提高煤炭行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奋力推动能源安全新战略在煤炭领域的全面贯彻落实,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一是超额完成了去产能目标任务,过剩产能得到了有效化解。

  三年一共累计退出落后产能8.1亿吨,我们的微矿个数从2015年1.08万处,减少到2018年末的近5800处,这是产能目标。

  二是市场供需基本平衡,行业运行形势基本稳定。

  2016年下半年开始全国煤炭经济运行的形势逐步好转,2017年、2018年两年都实现了市场的基本平衡,进入2019年,煤炭经济运行应该总体呈现比较稳定的态势,煤炭的消费供应继续保持增长,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价格也是基本稳定。但是近期下行的压力有所显现,具体的几个指标:

  1、煤炭消费小幅增长,初步测算2019年的前七个月,煤炭的消费量22.3亿吨,同比增长0.9%,其中电力行业下降0.2%,钢铁行业同比增长5.6%,建材行业耗煤同比增长3.3%,化工行业同比增长1.2%,其他行业用煤继续减少。

  2、煤炭供应能力增加,国内看,2019年前七个月按照国家统计局统计为20.88亿吨,同比增长4.3%,进口煤前七个月为1.87亿吨,净进口1.84亿吨,增长8.6%。

  3、煤炭转运量,全国铁路发运16.2亿吨,增长速度比较快,煤炭库存整体处于高位。我们注意到结构发生了变化,煤矿的库存是减少的,截止到7月末,重点的煤矿生产企业5250万吨,同比下降7.6%,继续保持较低的水平;用户的库存处于较高的水平,截止到7月末的时候,全国主要电厂的出煤量是1.35亿,二季度1.32亿,仍然在23天左右。主要港口同比增长21.8%,库存水平增长比较快。

  4、煤炭价格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中长期价格截止到8月份,1到8月份中长期合同价格557元,下降3.4元。市场价格近期呈现波动态势,近期有所下降,一季度受主要产煤地区安全事故的影响,煤炭出现短时间的供应偏紧的局面,随着供应逐渐恢复,价格出现下滑,由于需求拉动不足,价格出现较快的下滑,目前的市场价格环渤海下降到580元,比高点下降了60元。

  5、行业效益继续保持稳定,上半年规模以上的煤炭企业营业收入1.17万亿,同比增长3.6%,资产负债率65%,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利润总额1391.1亿元,同比下降7.1%。而且下降的幅度高于全国规模上企业4.7个百分点。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和煤炭价格下降有主要的关系。

  6、固定资产投资,前六个月煤炭采选固定资产增长24%,其中系民间投资27.6%。

  三是煤炭生产结构不断优化,技术装备水平提高。

  1、大型现代化煤矿产能比重大幅度上升,2018年全国已建成120万吨及以上现代化大型煤矿1200处。

  2、产业集中度提高,截止到2018年,全国年煤炭产量超过2000万吨的企业达到28家,占全国的60%以上,年产超过亿吨的企业有7家,占到全国3%以上。原煤生产企业户均产量136.7万吨,比上年增加14万吨。

  3、安全生产装备水平大幅度提升,大型煤炭采煤集约化程度达到96.1%,1978年才32.4%,全国建成有人巡视无人值守的工作面达到145个,人均年效达到1000吨。

  四是行业新动能不断涌现,行业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

  1、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加快,煤炭生产开始由机械化向智能化转变。

  2、煤炭入选率进一步提升,商品煤质量不断提高。

  3、煤电一体化、煤焦化一体化、煤电热气冷一体化,现代煤化工产业化等链条逐步形成。

  4、绿色发展理念的逐步形成,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

  5、用户需求为导向的煤炭定制化生产的商业模式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可。

  第二,针对行业发展面临新的情况问题,李昕也进行了阐述。

  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影响煤炭市场工序平衡的不确定因素增多。

  1、随着经济增速的不断变化、经济结构的优化和增长动力的转换,煤炭需求的不断降低,、这点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新能源快速发展、多能互补、协调供给的模式正在形成。

  2、能源结构变化对电煤需求短时波动加大。随着新能源发电比例提高,煤电受季节、极端天气和水电的影响,水电调峰的压力越来越大。

  3、产业布局的新变化增加的煤炭有效供给的难度。2019年上半年全国煤炭产量有7个省区是增长的,同时又18个省区是下降的,煤炭产量向晋陕蒙集中,而且增长达到了1.4个百分点。区域供需形势来看,传统煤炭净调出省转为净调入省,包括甘肃、宁夏、河南是传统的调出省,现在都变成了调入省。煤炭主产区转化力度的加大,煤炭调出量增速放缓,造成区域平衡压力加大。一方面产量向晋陕蒙集中,以晋陕蒙为代表的煤炭主产区煤化工,外送电的大型电脑,外送量的增长有所减小,造成区域平衡难度加大。

  4、市场预期变化对煤炭供需平衡影响很大,煤炭的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相互影响,市场预期对煤炭价格波动影响越来越大,由此带来市场调控的难度逐渐加大。

  二是行业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是比较突出的。

  1、生产力发展水平的不平衡,大家知道,我们国家既有世界现代化的煤矿,也有一些落后的非机械化开采的煤矿,这些煤矿的改造难度是特别大的,我们淘汰落后的任务还是比较繁重的。

  2、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近年来煤炭行业的非煤产业结构虽然有所改善,新兴产业发展比较快,但是整体还是处在初级阶段,规模比较大但是效益比较低,这个问题是比较突出。

  3、企业发展不平衡,虽然近年来行业整体经济效益有所提升,但是企业间的差异比较大。拿今年前六个月行业协会统计的90家大型企业的盈利水平来看,前5家的企业盈利占到90家企业盈利的59.5%,5家企业占到将近60%,而且部分企业扭亏并未脱困,经营还是有所困难。6月末,规上企业中有30.4%的企业是亏损的,亏损面同比提高了3.2个百分点,有30.4%的企业亏损。老煤矿历史欠帐比较多,安全投入不足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

  三是去产能和“三供一业”的分离移交问题比较严重。时间的关系不展开说。简单说“三供一业”移交的过程中,移交资产不交人,富余人员的安置问题是首要的,还有去产能企业的债务多问题,债务资产的处置也是很大的问题难点。

  四是煤炭企业税费负担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今年以来国家大力实施减费降税的政策措施,煤炭企业的税费负担有所减轻,其中尤其是增值税下降最为明显,从16%降到13%,但是税费负担仍然比较重。煤炭企业的税费负担仍然接近30%,而且这个数字还不包括职工五险一金,煤炭企业增值税税负高于工业领域其他行业。

  五是煤炭企业的转型发展比较繁重。近年来,虽然不少的大型企业聚焦能源革命,结合各自的自身优势不断培育一些新的动能和产能,探索一些转型的发展之路,但是面临很多的问题。

  1、非煤产业占用资金量大、盈利能力低,企业经营收益大多数以煤为主。

  2、引进和培育转型项目上缺少核心的技术和缺乏优秀的创新人才和团队。

  3、老旧矿区的转型发展,尤其是独立工矿区的发展难度依然比较大,尤其是工伤病亡遗属特殊群体生活比较困难。

  这是转型过程中面临的5点新的问题和新的困难。

  第三,下半年市场走势,李昕予以如下分析。

  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怎么判断?李昕认为,一是正确的认识和明确一点,正确认识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作为煤炭行业,这一点要坚定信心。

  二是高度关注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新形势。归上的工业增加值只有5.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7%,环比有所回落。今明两年我们面临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会更多,分析原因我们感觉固然有国内外短期的原因影响,主要是长期积累的结构性问题在短期内的反映。近年的实践看,我们国家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和韧性还是明显增强的。从有关机构和专家认为,今明两年GDP还将在6%以上,即便较过去我们认为有所放缓,出现同时也要看到运行中的下行压力和不确定因素增多。

  从需求看,谈到这儿首先要确定一个基本的事实,当前对煤炭工业的发展有基本的定位,从我们的国情出发,煤炭在相当长时间内仍然是我们国家的基本能源,这个基本事实和定位是要确定的,而且短时间内也改变不了。短期的市场需求走势分析,一方面是增量的问题,我们国家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长期发展态势没有改变,经济增长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将进一步拉动能源的需求,根据相关行业的预测,2019年全社会供电量增长将会在5.5%左右的水平。生铁、粗钢、水泥前七个月的产量达到6.79%、7.2%,我们判断全年仍将保持适度的增长,化工行业用煤也会增长,但是增幅不会特别大。其他用煤行业随着散煤治理的力度加大,可能会进一步减少,增量仍然是保持继续的增长态势。

  增速来看,国内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也在增加,经济增速有可能有所放缓,同时科技进步、国家治理大气环境、节能减排、非化石能源对煤炭的替代作用不断增强,煤炭的增速将会有所下降,这是量和速的概念。

  初步判断,今后几年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中的比重还会有所下降,但消费总量不会太大,或将保持高位的波动态势,整体呈现今后几年会是高位的波动态势。

  从供应看,一方面当前的煤炭产能仍然比较大,国家能源局有相关的数据公示一批数据,我不再具体展开讲。

  总体产能相对过剩将会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常态,而且随着铁路运输部门的积极落实,运输结构调整的要求,铁路运力将进一步增加,这也是速的概念。同时我们也看到目前一些老煤矿的安全环保基础还是不牢固,超能力生产,安全生产的问题时有发生,多种因素的影响,一些地区的产能规模还会有所减弱。总的趋势,随着煤矿安全生产设施的不断完善、环保设施的不断到位,产能利用率将会提高,煤炭有效供给质量会不断提升。

  总体预计,今年的煤炭消费将继续保持基本的平衡,总体煤炭的消费还是平衡的态势,增量不会太大。国内煤炭的产能释放加快,主要煤炭运输通道和能力不断增加,转运力提升,煤炭的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强,煤炭市场供需逐步向宽松方向转变,这个态势有可能会显现。

  从近期看,消费是平稳的,转运能力是提升的,供给能力是增加的,而且主要的耗煤行业火电负增长,库存处于高位,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密切关注的因素。

  对于应对办法,李昕提出如下几点:

  一是今后煤炭行业自身发展必须要以更好的满足人民生活美好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落实新的发展理念,走好几条路,可持续发展之路要走在生命至上的安全之路,走清洁开发、清洁运输、清洁使用环保之路,主要体现在三点:

  1、行业发展继续坚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着力巩固去产能的成果,坚决防止已经退出的落后产能死灰复燃。

  2、坚持上大压小,增优减劣,加快释放优质产能。

  3、统筹做好职工安置和资产处置安排。

  二是准确把握市场走势,促进煤炭市场高质量的动态平衡,高度关注宏观经济的变化,高度关注国家推动能源革命、生态文明建设,优化能源结构、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和安全生产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市场的影响。高度关注煤炭主要煤业消费变化和主要用户港口变化,要全面落实国家的措施。

  三是加快结构转型升级,要加强规划战略的研究,坚持科技发展实现创新发展、加快企业兼并重组和产业融合、推动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