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菜粕维持偏强走势

2019-08-26 08:04:06 和讯网  期货日报

  下半年以来,我国油菜籽、菜粕进口出现断崖式下降,这使得我国沿海油厂压榨开工率降低,相应地,菜粕产出量随之下降。在此背景下,菜粕期货易涨难跌。

目前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市场越来越担心国内油脂油料的供应,由此推动油脂油料价格上涨。8月下旬以来,郑州菜粕期货再度上行,向前期高点靠近。展望后市,国内菜粕供需矛盾日益紧张,菜粕期货的偏强走势有望继续维持。

  目前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市场越来越担心国内油脂油料的供应,由此推动油脂油料价格上涨。8月下旬以来,郑州菜粕期货再度上行,向前期高点靠近。展望后市,国内菜粕供需矛盾日益紧张,菜粕期货的偏强走势有望继续维持。

  大豆进口下降

  由于我国前几个月进口大豆数量大,使得目前巴西大豆库存下降,这可能会使后期我国大豆进口量下降。巴西植物油行业协会在6月时曾预计,2019/2020年度巴西大豆库存达到560万吨,而目前预计数字为260万吨,不足原先预测的一半。另据预计,9月我国进口大豆到港量将为860万,10月仅为800万吨,大幅低于前期预计的900万吨/月以上的进口量。

  菜籽库存减少

  加拿大是我国油菜籽、菜粕的主要进口来源国,因中加关系紧张,下半年以来,我国油菜籽、菜粕进口出现断崖式下降。据监测,8月、9月、10月进口油菜籽到港量将分别为7.1万吨、2万吨、4万吨,大幅低于上半年10万—30万吨/月的水平,从而导致目前沿海地区油厂的油菜籽、菜粕库存处于偏低水平。截至8月23日,国内沿海地区油厂进口油菜籽总库存为28.9万吨,周环比继续下降0.9万吨,降幅为3.02%,较去年同期的70.8万吨下降59.2%。

  原料不足使得沿海油厂压榨开工率降低,相应地,菜粕产出量随之下降。截至8月23日当周,全国纳入调查的101家油厂菜籽压榨量下降至28.67万吨,周环比减少1.679万吨,降幅达36.93%。据监测,截至8月23日,华南地区油厂菜粕库存为3.28万吨,周环比减少0.55万吨,降幅为14.36%。

  需求有望转好

  由于非洲猪瘟疫情持续存在,对生猪养殖带来较大影响,使得生猪饲料同比下降30%左右,豆粕和菜粕的需求受到较大影响。不过,生猪出栏量下降,猪肉价格上涨,带动了蛋鸡、肉鸡价格上涨,刺激蛋鸡、肉鸡等其他养殖扩张,蛋鸡料、肉鸡料产量增加,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生猪存栏量下降导致的粕类需求减少部分。据饲料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饲料总产量为9306万吨,累计同比下降0.5%。其中,猪料产量为3630万吨,同比下降14%;蛋禽饲料产量为1303万吨,同比上升10.5%;肉禽饲料产量为3279万吨,同比上升12.4%。

  8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综合施策恢复生猪生产,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发展规模养殖、支持农户养猪,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保障猪肉供应等举措。这将有望使生猪养殖业恢复规模,从而增加粕类消费。另外,随着菜粕价格上涨,买涨不买落的心理刺激下游积极补库,沿海油厂菜粕成交情况明显好转。截至8月23日当周,沿海油厂菜粕成交量为1.32万吨,周环比增加0.79万吨,增幅达149.06%。

  整体来看,中美贸易摩擦短期内缓解的概率不大,国内粕类供应转紧是大概率事件。同时,菜籽库存急剧减少,菜粕供应捉襟见肘,加之需求向好,虽然菜粕期货已处相对于高位,但供应偏紧的菜粕期货仍将易涨难跌。

  (作者单位:金期投资)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