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瑞达期货今日申购 市盈率22.98倍!有券商给期货行业“增持”评级 期货股能成市场“香饽饽”吗?

2019-08-27 07:53:22 和讯网  期货日报
  今日,瑞达期货(博客,微博)A股股票的网上网下新股申购正式开始。

  据瑞达期货最新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显示,瑞达期货此次发行总数4500.00万股,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3150.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70.0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1350.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30.00%,发行市盈率22.98倍。申购代码为:002961,申购价格为5.57元/股,按本次发行价格计算,发行人预计募集资金25065.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3300.71万元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21764.29万元。

募资以改善收入结构、分散风险
募资以改善收入结构、分散风险

  据瑞达期货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公告显示,可参与本次网下申购的有效报价配售对象为5926个,其对应的有效拟申购总量为2958660.00万股,网上申购的每一个申购单位为500股,申购数量应当为500股或其整数倍,但最高不得超过其按市值计算的可申购上限,同时不得超过网上初始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即13500股。

  对于此次募集资金运用,招股书显示,随着中国期货市场的快速发展,期货公司之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在以净资本为核心的期货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监管体系下,净资本规模成为期货公司发展现有业务,开拓创新业务的基础。

  瑞达期货表示,为切实提高公司的净资本规模,推动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和开拓,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扩展相关创新业务,完善公司业务结构,进一步改善收入结构,分散风险,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拟用于补充资本金的金额为21764.29万元。

  而在提高公司资本实力的基础上,本次募集资金计划用于以下方面的业务开展:一是进一步补充资金实力,增加设立分支机构,推动发展和优化期货经纪业务,提高经纪业务总体实力和市场覆盖面;二是补充风险管理服务子公司的资本金,推动创新业务的发展和布局;三是加强研发投入,加大资产管理业务投入;四是加大对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投入;五是为境外期货经纪业务等创新业务的拓展提供坚实保障;六是通过兼并重组和开拓综合化金融服务,实现跨越式发展;七是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提升后台服务能力。

  瑞达期货还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根据业务开展情况、审批进度、市场状况确定合理的资金使用计划,以取得良好的投资效益。

  二十年期货“老兵”探索推进资管业务海外布局

  据了解,瑞达期货系由瑞达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其前身为成都瑞达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3月24日,主营业务为金融期货经纪、商品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和资产管理,通过全资子公司瑞达新控开展风险管理业务,并通过全资子公司瑞达国际开展境外期货经纪业务。截至目前,依托公司分布于全国主要经济省份和地区的40家分支机构,公司已经形成了以期货经纪业务为核心,以资产管理、风险管理服务和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为创新点,立足福建、深入全国的战略布局。

瑞达期货今日申购,市盈率22.98倍!有券商给期货行业“增持”评级,期货股能成市场“香饽饽”吗?
  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瑞达期货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6428.44万元、51310.92万元、47107.13万元和37836.07万元。2018年度,公司营业收入较2017年度下降8.19%,2017年度比2016年度增长10.52%。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变动,主要由于风险管理业务收入的变动、资本市场的变动导致的手续费收入及利息净收入的变动所致。从收入结构的情况来看,手续费收入占营收的比重有所下滑,2019年1—6月,其他业务收入占营收比例为60.64%。瑞达期货表示,2019年上半年,由于资产管理业务和风险管理业务收入有较大提升,期货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占手续费收入的比例有所下滑。

  瑞达期货董事长林志斌也是常驻期货市场20年的一名“老兵”。据网上公开资料及招股说明书显示,林志斌先后就职于深圳百事高商品期货投资咨询公司、汕头市南方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陕西省宝鸡市通源物资贸易有限公、四川省兴鑫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瑞达期货等。

  对于多年的从业经历,他曾表示,坚持和热爱是始终留守在期货市场的信念,我国加入全球经济一体化,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流通离不开避险市场和对冲工具,而期货市场作为风险管理市场存在,是符合国家的发展战略,因此期货行业是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2年,证监会放开期货公司的资管业务,瑞达期货也于同年年底取得资管试点的资格。林志斌表示,在取得资管试点资格之后,瑞达抓住资管行业中期货资管产品的空白点,采取差异化的发展策略,发挥自己对期货市场的长期跟踪研究、丰富的市场风险管理经验优势,重点发展期货资管产品。此外,通过客户细分、使客户服务标准化,提高服务能力,满足不同客户需要,最终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而资管业务也将成为瑞达期货发展壮大的重要一步。针对此次IPO,瑞达期货财务总监曾永红在昨日上市路演时表示,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公司以瑞达国际作为开展国际业务的平台,探索推进资产管理业务海外布局,同时努力为国际客户投资拓展提供境外风险管理服务、交易服务以及资产管理服务,加强境内外期货业务的联动和协同,培育资产管理跨境服务和全球投资能力,致力于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多市场综合金融服务。

  资产配置功能受关注 期货股被看好

  今年以来,随着南华期货、瑞达期货成功过会,期货公司IPO破冰,而在期货市场发展愈发完善的背景下,期货公司股票也被市场看好。

  在昨日瑞达期货的上市路演中,中信证券(600030)高级经理、保荐代表人杨予桑表示,随着金融期货的迅猛发展以及大宗商品交易金融化程度的提高,期货产品被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个人作为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赋予了期货市场以资产配置的功能。尤其是在金融危机等发生后,期货市场的这一功能愈发得到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重视。

杨予桑称,期货市场资产配置功能的原理在于:一是投资者通过套期保值交易能够为现货资产对冲风险,起到稳定收益、降低风险的作用;二是期货合约尤其是商品期货,在银根放松、流动性过剩以及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具有良好的保值功能,能够一定程度上抵御宏观经济及相关政策带来的风险;三是期货合约成本较低,交易方式灵活,能够借助金融工程的方法与其他资产创造出丰富多样的投资组合,满足投资者的不同风险偏好。
  杨予桑称,期货市场资产配置功能的原理在于:一是投资者通过套期保值交易能够为现货资产对冲风险,起到稳定收益、降低风险的作用;二是期货合约尤其是商品期货,在银根放松、流动性过剩以及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具有良好的保值功能,能够一定程度上抵御宏观经济及相关政策带来的风险;三是期货合约成本较低,交易方式灵活,能够借助金融工程的方法与其他资产创造出丰富多样的投资组合,满足投资者的不同风险偏好。

  中泰证券也对期货行业给予“增持”的评级。中泰证券非银行金融团队表示,我国场内衍生品市场方面,商品类衍生品发展较为成熟,而场内金融衍生品还亟待发展。“全球场内衍生品总成交量中,金融衍生品占比达到接近80%,商品衍生品占比仅有20%左右。而我国目前正相反,以成交金额和成交手数计,场内金融衍生品只占到10%和1%左右。丰富场内金融衍生品种体系,加速场内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值得期待,具体品种包括更多期限的利率类期货产品,人民币外汇期货和期权,以及股指期权和国债期权。”

  而对于我国场外衍生品市场,他们认为,交易规模看,银行间衍生品市场独大,券商与期货子公司业务规模仍较低;标的结构看,三者所开展的场外衍生品业务,挂钩标的上各不相同,银行以外汇和利率衍生品为主,期货子公司以大宗商品类为主,券商以权益类为主。我国场外衍生品市场还面临着诸如企业参与成本高、交易透明度低等问题,监管经验和行业自律等方面也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衍生品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成熟的衍生品市场有利于提升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他们表示,从产品结构和发展特点看,我国衍生品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场内和场外衍生品两个市场又相互依存、相互发展。中长期来看,在供给侧改革、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市场改革等大背景下,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激增,均为期货行业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