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豆粕、玉米市场或迎来重大投资机会

2019-08-27 08:43:40 和讯网  期货日报

  8月16日,“第四届中国大豆产业国际高峰论坛暨新时期产融结合创新发展论坛”在哈尔滨召开。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该论坛是由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大商所、黑龙江省大豆协会等共同主办。参会的业内专业人士针对当前国内外经济贸易环境日益复杂化、国内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大豆和玉米产业与金融创新紧密结合、豆粕与玉米市场形势等进行了深入分析与讨论。

  从会议透露的各类市场信息与期货日报记者在黑龙江省部分地区对玉米、大豆生长调研的情况来看,当前国内大豆、玉米、豆粕与生猪市场“四减少一恢复”的格局逐渐明显,未来豆粕和玉米市场出现重大投资机会的概率较大。

  A“四减少一恢复”成为农产品(000061)市场的新特点

  近一年多以来,受中美贸易谈判无序进行的影响,加上非洲猪瘟疫情蔓延,国内多家大豆、玉米、豆粕等产业链主体企业,以及主要做这些品种交易的期货投资者均感到“生意难做”。其中,一部分坚持看好玉米、豆粕、棉花等农产品后市的期现货投资者眼看着价格一天一个台阶向下滑,几乎被打击得失去了“活下去”的信心。目前,国内农产品期现货市场“四减少一恢复”的新特点明朗化,市场走势也趋于稳定。

  一减少:国内农产品库存总量持续下调。

  2018年及2019年5月前,在临储玉米等农产品库存数量持续下降的背景下,玉米、大豆等农产品价格较为抗跌,玉米价格还出现了一波上涨行情。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今年的临储玉米在竞价销售初期受到市场青睐,不但成交率接近100%,且高溢价、高成交价。

  从当前各类政策性粮油的库存数量及分布来看,总数量相比前几年降幅较大,未来会对玉米、大豆等农产品价格形成利多影响。综合来看,一是临储玉米库存数量已不能对市场价格形成决定性作用,但短期内由于前期成交的临储玉米不断出库,加上未来每周的400万吨计划竞价销售数量,玉米价格涨跌还不能完全摆脱其影响。二是在现有的政策性粮油库存品种中,稻谷与小麦的库存数量依然偏大,尤其是现在正在进行的较早年份生产的稻谷与小麦的低价出库,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国内主要粮食品种价格。不过,考虑到保证我国居民口粮的安全问题,稻谷与小麦库存不可能降得过低,低质库存小麦、稻谷的处理最终会结束,届时这两个品种库存数量的增减对市场的作用会趋于正常。三是政策性大豆、豆油、菜油等库存与往年相比数量不大,未来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晓辉认为,近年来,全球粮油市场特别是大豆与玉米市场的变化很大,但变与不变是相对的,我们在分析市场变动趋势时,要跳出粮油市场来看市场。当前国内粮油市场全球化、市场化程度进一度提高,不同品种之间的联系十分密切。从全球来看,全球粮食供大于求的局面没有改变,但产需关系在变。美国玉米、大豆的全球市场地位依然十分重要,仍维持着大豆、玉米的主产国地位,不过其出口份额趋降;巴西与阿根廷正在迎头赶上,如巴西大豆产量已超过美国。另外,俄罗斯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在国际市场,小麦饲料用量很大,与玉米具有较强的替代作用,当前全球小麦产量库存创历史新高,主要的粮油大品种如小麦库存消费比、产量创出历史新高,广大投资者应重视。

  二减少:新季玉米、大豆产量或不如预期。

  最近一段时间,受台风“利奇马”“罗莎”叠加和冷空气东移的共同影响,东北地区出现强降雨和持续阴雨寡照天气,部分田块发生内涝,植株倒伏、病虫害重发,玉米、大豆、水稻生育期推迟,与常年相比偏晚一周左右,后期遭遇冷害和早霜冻害的风险增加,病虫害呈偏重发生趋势,给作物产量和品质带来不利影响。

  据记者实地调研,当前东北地区很多农作物正处于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但多个产区田地有积水,这让已进入抽穗灌浆期、鼓粒期的水稻、玉米和大豆不能正常生长。

  五大连池市大豆与玉米贸易商柴印峰告诉记者,白天20多度,夜晚16—17度,甚至在8月18日夜晚气温低到12度左右,大豆、玉米“能保命”已经不错了,哪还可以顺利灌浆与鼓粒呢。

  “我囤了不少大豆,等新产玉米上市,我也要囤一些,不信它们不涨。”嫩江市粮商老潘是一个“粮油老江湖”,近期他不但忙着调研、开会,而且还到处寻找便宜合适可以采购的粮源。他比较看好大豆、玉米价格。

  而正在大连港(601880)忙着发运大豆的江苏省粮商朱明峰则表示,今年东北地区气温感觉偏低,玉米、大豆生长所需积温估计不足,新季东北地区农作物产量不容乐观。为了保证油厂正常生产,近期他从期货市场接了上万吨的大豆。

  据记者了解,受降雨影响,从8月15日开始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就开始出现洪涝灾害,大面积低洼地带农田进水受灾,部分农田面临绝收。据当地农业部门初步统计的数据显示,洪水共造成宝清县77万亩农田受灾,其中绝产面积超过37万亩。

  从河南大部、河北、山东等地的玉米、大豆长势来看,近期的降雨解决了土壤墒情不足的问题,有利于玉米和大豆的生长,但持续的阴雨却令湖北、河南南部等地区春玉米和早熟玉米易发生霉变,同时对花生等作物生长造成不利影响。

  三减少:农产品特别是玉米、豆粕及其替代品进口总量降幅较大。

  自去年以来,我国大豆、油菜籽、玉米、玉米酒糟粕、高粱与大麦等农产品进口十分不顺畅,即使我国实现了大豆进口等的多元化,但进口成本的增加、巴西等大豆主产国基础设施落后等仍令市场担忧供应。

  据了解,在中美贸易关系正常的2017年,我国进口美豆3300万吨左右,占当年美豆出口总量的57%和我国大豆进口量的34%。此外,记者在南方地区很偏远的地方还发现了进口的美国高粱、大麦、玉米酒糟粕等。前几年美国产高粱、小麦、玉米、大麦、玉米酒糟粕等也销售到了河南、四川等内陆地区与粮食主产区。在进口高峰年份,玉米、高粱、大麦、玉米酒糟粕、木薯等年进口总量高达数千万吨,同时大豆的年进口总量接近1亿吨。

  有关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农产品特别是玉米、豆粕及其替代品进口总量降幅较大,这将对我国农产品市场供求格局形成较大的影响,传统的北粮南运特征会加强,但同时我国北部地区可调运的玉米等并不是十分充足,主要原因在于当前产区就地转化能力大幅提高。

  对大豆市场而言,去年南美大豆产量减少,而今年则是增长。去年我国大豆进口来源国比较单一,今年已实现了多元化进口。目前,我国已成为俄罗斯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国,俄罗斯发展非转基因大豆的政策是长期性的,但该国大豆产业发展面临一些问题,如技术的应用较为落后。在俄罗斯一些地区,种植小麦与大豆之间存在竞争关系。在西部地区,当地大豆需求主要靠外调来满足。远东地区,大豆、豆油、豆粕市场需求停滞,产量增长,当地大豆供应过剩,但能够运到中国的数量并不多,远低于我们的预期。

  未来市场要关注的重点:一是国产农产品北粮南运的格局能否维持,二是我国是否放开对美国玉米及其替代品的进口,三是俄罗斯、巴西等国农产品出口政策与成本的变动趋势,四是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油菜籽、猪肉与牛肉对我国出口数量的变化情况。

  四减少:国内大宗农产品特别是玉米、大豆库存减,新季产量不及预期,进口量减少。但为什么价格没有出现持续上涨呢?这主要是市场需求减少。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测处处长张立伟认为,一年多来,国内豆粕、玉米需求增减受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较大。其间,非洲猪瘟疫情发生150起左右,全国扑杀生猪110万头左右。当前,虽然非洲猪瘟疫情有所减轻,生猪生产与运输恢复,但存栏量下降较多,同时截至今年7月底,母猪存栏量同比也下降了31.9%,生猪存栏量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二左右,这造成豆粕、玉米需求大幅减少。不过,生猪养殖对豆粕、玉米需求的减少被水产、禽类需求的增加弥补了很大一部分,其中生猪饲料用豆粕需求减少15%左右,而水产需求等增长7%左右。从生猪养殖恢复的周期等方面预计,豆粕、玉米市场需求最悲观的时间点尚未到来。虽然今年我国大豆、玉米进口量减少,但供应没有问题,主要是市场供需同步减少,市场运行较为平稳。

  一恢复:目前,我国鸡蛋、猪肉等产品价格高企引起了市场各方的关注,其中生猪存栏量的大幅下滑与猪肉价格屡创新高将刺激生猪等养殖的恢复,未来玉米、豆粕等农产品需求预期乐观。

  非洲猪瘟是一个全球性的难题,尽管当前仍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但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通过各方积极的探索,我国已经总结出了一些复产的经验和方法。目前,生猪补栏集中在疫情暴发较早的东北和山东地区,很多散养户的积极性相对较高,后期北方地区玉米、豆粕的饲用需求有望逐渐好转。而南方补栏尚无出现明显迹象,当地玉米、豆粕需求恢复仍需等待。另外,国内肉禽和鸡蛋价格较高,养殖利润丰厚,禽类补栏积极性向好,禽料需求具有一定的空间。整体来看,养殖产品价格景气度正在缓慢向上下游扩展,饲料需求端发力仍需等待生猪养殖等的实质性、大范围恢复,时间点在今年11月左右。

  据记者了解,东北地区是非洲猪瘟疫情的始发地,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当前当地生猪养殖正在恢复。目前,黑龙江省生猪生产实现恢复性发展。在价格上涨的带动下,今年下半年黑龙江省生猪生产将出现恢复性增长,产能将持续提升。有关数据显示,现阶段该省能繁母猪存栏107万头,预计今年年底可出栏生猪1760万头左右,能够有效保障省内消费需求,并供应国内部分市场。由于生猪规模化养殖加快发展,一些大型生猪养殖企业陆续投产,保证了黑龙江省生猪基础产能不动摇。

  近日,广西有关机构积极落实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视频会议精神,抓好疫情防控、生猪恢复生产和保障供应工作。据了解,广西贵港市当前生猪存栏57.1万头,已有19家规模猪场复产投苗4.5万头,年内计划复产规模养殖场150个、投苗30万头。

  8月19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等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生猪生产恢复发展有关扶持政策的通知》,对恢复生猪生产提出扶持政策意见。通知明确,对种质资源和规模猪场购买种猪实施补助,突出扶持生猪养殖重点县和规模猪场完善防疫设施等,保护生猪生产基础,提高养殖场生物安全水平。

  8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了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保供稳价措施。会议指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猪肉供应,事关“三农”发展、群众生活和物价稳定。会议确定,一是综合施策恢复生猪生产。加快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发放,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生猪调出大县和养殖场(户)的支持,引导有效增加生猪存栏量。将仔猪及冷鲜猪肉运输纳入“绿色通道”政策范围,降低物流成本。二是地方要立即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对依法划定的禁养区内关停搬迁的养殖场(户),要安排用地支持异地重建。三是发展规模养殖,支持农户养猪。取消生猪生产附属设施用地15亩上限。四是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提升疫病防控能力。五是保障猪肉供应。增加地方猪肉储备。各地要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B农产品期货市场“两增长”现象明显

  近年来,随着大豆、玉米、豆粕等期货运行更为稳健,流动性较为充足,产业企业不断增长的风险管理需求得到了满足,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普遍出现了“两增长”的好现象,即农产品期货市场交易量不断放大,法人持仓量与成交量增长较快。

  预计未来随着新兴农业合作组织的大量出现和入市,加上很多涉农龙头企业利用期货与期权工具的日益成熟,以及“保险+期货”等助农、惠农模式的推广,“工农联盟”共谋发展的新阶段也将到来。

  据大商所农业品事业部有关人员介绍,当前国内4家期货交易所已有58个上市品种,覆盖了农业、工业、金属、金融等板块,其中农产品期货24个,为众多产业提供了风险管理工具,为投资者提供了投资交易产品。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大商所农产品期货市场规模全国第一,如全国农产品交易量4.95亿手(单边,下同),大商所农产品交易量为2.6亿手,占全国农产品的52.5%。全国农产品日均持仓量540.35万手,大商所农产品日均持仓量359.34万手,占全国农产品的66.50%。

  与此同时,大豆系列品种(豆粕等)规模增长较快,豆粕是全国交易量最大的农产品品种,交易量1.28亿手,增长8.42%,占大商所农产品总量的近50%,特别是法人持仓占比普遍提升。另外,大商所农产品各品种法人持仓占比普遍提升。2019年上半年,豆粕法人持仓占比为60.78%,同比增加11.56个百分点。

  未来,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将为产业企业提供更多的大豆、玉米、白、棉花系列风险管理工具,如期权、掉期交易、基差报价。期货市场将更加开放活跃,主要是现货市场基本放开,国内自由流动、国内外市场互补。而且在不出现粮食安全风险的情况下,价格自由波动。

  此外,基差交易得到认可,国内大市场基本形成。预计期货功能会将充分有效发挥,具体表现在以下四方面:一是提供农业收入保险的价格参考,二是龙头企业在“订单+期货”中利用期货对冲风险,三是基差在现货贸易中得到广泛利用,四是在推动粮食产业和经济全面振兴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