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苯乙烯现货基础知识解读(三):我国苯乙烯生产及消费情况

2019-09-06 10:02:35 和讯网 
  苯乙烯现货基础知识解读(三)

  近年来由于下游需求旺盛,我国苯乙烯产能产量持续增长。我国苯乙烯生产能力从2009年487万吨/年增长到2018年的926万吨/年,产量从300万吨增长到768万吨,年均增长率分别为9.8%和13.3%,装置平均开工率从61.0%提升到80.6%。

  随着国内苯乙烯产量不断增长,国内产出快速增加,自给率逐渐提升,苯乙烯进口依存度逐渐下降。2009年,我国苯乙烯进口量为364.6万吨,随着国内产能的逐渐增加,2018年我国苯乙烯进口量下降到291.4万吨。依据现有资料统计,2021年前后,进口货源将完全退出国内市场。我国苯乙烯表观消费量从2009年663.8万吨增加到2018年的1059.4万吨,年均增长率为5.3%。

  从产能区域分布来看,我国苯乙烯产能主要分布在华东、华北、华南和东北。苏浙沪等华东地区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45%左右,是我国苯乙烯产能最大的地区。2018年,苏浙沪地区产量达314.6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41%。华北、广东、东北、西北等地产量分别占21.2%、13%、10.9%和6.2%。华北地区产量逐渐增加,成为国内苯乙烯重要生产地区。

  近年来,我国苯乙烯表观消费量从2006年的451.7万吨逐年增长至2018年的1059.4万吨,自2005年后我国就成为世界最大的苯乙烯消费国。2006—2018年年均增长率达到7.0%左右,其中增长最快的2008—2010年间,同比增长率均超过了15%。而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以及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2011—2018年我国苯乙烯消费增速明显放缓,预计未来几年消费放缓趋势仍将持续。

  从消费结构看,2018年我国苯乙烯表观消费量为1059.4万吨,主要应用于通用/高抗冲聚苯乙烯(PS)、发泡聚苯乙烯(EPS)、ABS树脂、SAN树脂、丁苯橡胶、不饱和聚酯树脂、SBS等领域。其中,发泡聚苯乙烯和通用/高抗冲聚苯乙烯是最大的消费领域,约占总消费量的52.3%;其次是ABS树脂,约占消费总量的20.9%;不饱和聚酯树脂约占消费总量的8.3%;丁苯橡胶约占3.5%。

  其中,聚苯乙烯是苯乙烯最大的下游用户。聚苯乙烯包括通用/高抗冲聚苯乙烯(GPPS/HIPS)和发泡聚苯乙烯(EPS)。其中,GPPS/HIPS主要用于电子电器外壳和日用品,EPS主要用作包装材料和建筑保温材料等。EPS终端40%的消费在建材保温板上,直接与房地产业挂钩,因此房地产的发展趋势,能够很明显地反映到EPS产品上。2014—2017年我国房地产的不景气反映到EPS需求减弱,进而进一步影响苯乙烯市场。

  2018年,国内GPPS/HIPS产量约248万吨,消费苯乙烯约241万吨,占苯乙烯总消费量的22.7%;EPS产量304.3万吨,消费苯乙烯约313.4万吨,占苯乙烯总消费量的29.6%。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