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超预期重磅利好!外汇局全面取消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期市国际化进程有望再提速

2019-09-11 11:48:58 和讯网  期货日报 杨美

  昨日,我国金融市场迎来超预期重磅利好!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10日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以下合称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同时,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

  此外,据证监会昨日晚间消息,9月9日至10日,证监会在京召开全面深化资

  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时也提到,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推动放宽各类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是接下来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之一。

超预期重磅利好!外汇局全面取消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期市国际化进程有望再提速

  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

  在市场人士看来,此次外汇局宣布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直接扫除了此前存在的额度和准入方面的一些障碍,将大大提升外资对中国市场的参与。

  据了解,我国的QFII制度和RQFII制度先后于2002年和2011年实施。截至2019年8月末,QFII投资总额度3000亿美元,共计292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获批投资额度1113.76亿美元;RQFII制度从中国香港扩大到2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总额度为19900亿元,共计222家RQFII机构获批6933.02亿元投资额度。

  在此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之前,今年1月14日,在国务院的批准下,外汇局就对QFII的总额度进行了上调,将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进一步满足了境外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需求。

  此外,今年1月底,证监会又就《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进行修订,其中明确提到QFII、RQFII可以参与金融期货、商品期货和期权等品种交易,促进更多的增量资金进入国内期货及衍生品市场。

  而此次关于QFII制度和RQFII制度的规定则体现在三个取消上,一是即取消DFII总规模限制,二是取消单个机构投资者规模限制,三是取消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

  九州证券副总裁、合规总监陈美兴对记者表示,通过此次放开,可以说A股真正地向全球机构投资者开放了。全球合格机构投资者都可以根据自身投资需要不受规模限制地投资A股,不论投资者来自哪个国家,持有美元还是人民币。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将立即着手修订《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明确不再对单家合格境外投资者的投资额度进行备案和审批。届时,境外投资者在获得证券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相关资格后,应委托境内托管银行按规定办理相关登记,凭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具的业务登记凭证在托管银行开立专用资金账户及办理后续资金汇兑等业务。

  取消投资额度限制为股市、债市带来更多增量资金

  王春英表示,此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后,跨境证券投资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高,预计将带来更多境外长期资本。

  “此次取消QFII的投资限额超出了市场预期,显示了我国金融市场开放正在加速。一方面A股公司入栏或提升在国际主流指数的比重,另一方面不断优化境外投资人参与国内市场的软环境。”智阳研究院院长相阳在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取消投资额度限制,有助于增强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带来更多增量资金,同时还将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在参与全球资产的定价权。

  据了解,从目前QFII和RQFII投资中国市场的额度和实际申请的额度来看,现在实际申请的额度远远没有达到上限。

  格林大华期货金融研究中心经理赵晓霞说,因此,本次放开额度限制对市场情绪的影响会非常大,由于便利性的大幅提高,我国的股市和债市将会吸引来更多的境外投资者,有望股债双牛,尤其是A股,现在的估值放眼全球都是偏低的,是价值投资的良好时点,预计本次取消额度限制会吸引来更多的增量资金。

  中国国际期货(博客,微博)投资经理李冰还表示,债券市场会成为未来更多外资关注的对象。目前交易所的债券交易主体主要以券商私募机构为主。在取消QFII额度限制之后,可以让更多对新兴市场债券感兴趣的资金直接参与中国的债券市场,中国企业也无需发行离岸债券即可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从而增加企业的融资来源。

  “总的来看,此次政策的推出将为我国资本市场带来三方面的影响,一是引入大量境外长期资金,对我国资本市场将产生积极向上的影响;二是大量机构投资者参与将大大改善我国资本市场长期以来的个人投资者比重较大的投资者结构不合理问题;三是国际成熟机构投资者深度参与我国资本市场将逐步带动我国资本市场投资理念和盈利模式走向成熟。”陈美兴说。

  期货市场迎利好:将走向更成熟、更国际化

  方正中期期货总裁许丹良对记者表示,此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不仅有利于整个二级市场的发展,也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程度。

  李冰表示,期货市场此前对境外投资者限制较多,但QFII等额度的取消,意味着未来期货市场也将会和A股等一样,会迎来更多的境外资金。

  “该政策落地后,随着金融开放不断扩大,特别是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参与股市、债市,投资者对风险对冲工具的需求不断增强,各类金融衍生品陆续推出和股指期货全面松绑都是可以期待的。”陈美兴说。

  相阳也表示,权益资产的增配必然导致了更高的股指期货、期权的配置需求。而商品期货方面,证监会业曾表态将引入更多国际化品种。国内商品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将增强商品期货市场服务企业跨境贸易的能力,扩大我国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和定价能力。

  而在赵晓霞看来,未来,国内期货市场的生态很可能会改变,在国外期货市场,程序化交易占比较大,而国内仍然比较低,外资进场后,预计国内的程序化交易会更广泛。

  厚石天成投资创始人投资总监侯延军还表示,从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开放的步伐来看,我国资本市场、期货市场的逐步走在了可控的渐进式开放的道路上,此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引入境外的机构投资者参与市场,除了能够给我国资本市场、期货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外,还能够带来成熟的策略和投资理念,能够给我国散户偏多的资本市场以引导。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