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ETF迎高光时刻!年内规模飙升逾一千四百亿,商品期货类创新破冰

2019-09-16 11:22:12 和讯名家 

  ETF迎来空前繁荣。

  统计数据表明,截至9月6日,我国市场ETF基金(非货币型)已成立205只,已上市198只。其中,已上市ETF基金(剔除货币类)总资产为4880.3亿元,较此前一周上升了186.4亿元。

  若较2018年年末ETF基金总资产规模3479.8亿元相比,年内规模已飙升1400.5亿元,增幅高达40.25%。

  不仅如此,经历漫长等待之后,商品期货类创新品种也已破冰。8月27日,全市场首批商品期货类ETF获批,大成、建信、华夏三家基金公司拔得头筹,获批产品分别为有色金属ETF、能源化工ETF和饲料豆粕期货ETF。

  此前,随着国泰黄金ETF于2013年成立,我国便有了商品类基金。随后博时、易方达、华安也陆续分别推出了跟踪黄金现货的ETF产品。直到2015年8月,第一只商品期货基金——国投瑞银白银期货基金(LOF)宣告面市。

  其实,早在2014年12月证监会就发布了《商品期货交易型开放式基金指引》,但商品期货ETF却迟迟没有获批。

  从首批获批的商品期货ETF三只产品申报时间来看,最长的等待放行时间已近3年。上述三只基金分别跟踪我国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的最具代表性的期货价格指数。

  其中,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159980)、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159985)已先后于9月3日和6日开启募集。截至新经济e线发稿时止,建信易盛郑商所能化化工期货ETF尚未确定发行时间。

  高光时刻

  新经济e线注意到,我国ETF市场自2018年加速扩容以来,如今正迎来它的高光时刻。

  ETF 规模加速扩张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表示,ETF基金作为一种指数基金,本身具有投资范围广、风险分散度高、透明度高等特点,对投资者来说是可用于长期投资、进行资产配置的产品。随着允许养老金入市、外资流入加速,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这些都为ETF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机会。

  与目前市场上的其它基金产品相比,ETF在发行期可以允许成分股股东进行股票换购,在二级市场上也可作为融资融券的工具,这些特殊功能进一步增加了市场对ETF产品的需求,相应提升了ETF的配置价值。

  截至目前,股票型ETF仍占据主导地位,但产品种类也日趋多元化。同时,ETF二级市场交易向龙头产品日趋集中。

  统计数据显示,步入今年9月以来,ETF基金发行又掀起了一股新的高潮。包括上述2只商品期货类ETF在内,当月已启动发行的ETF基金就多达27只。

  其中,主题型ETF基金就有南方和广发分别发行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华泰柏瑞中证科技100ETF;汇添富、富国和易方达分别发行的中证国企一带一路ETF等几只主题型产品;宽基指数产品也有鹏华中证500ETF和易方达中证800ETF以及华夏中证银行ETF等行业ETF。

  实际上,自今年以来,行业ETF正成为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的挖掘对象,一些原本在ETF布局比较弱的基金公司纷纷希望借此弯道超车,在ETF圈占有一席之地。其中,富国于今年7月底重磅推出的中证军工龙头ETF,首募规模就高达73.529亿元。

  而华宝藉由科创板热点推出的业内首只科技ETF——中证科技龙头ETF,在8月16日上市当天火爆异常,日成交额高达5.5亿元,并3天就实现了规模翻番。

  截至2019年9月6日,该基金上市交易的16个交易日内,日均换手率超过24%,日均成交量在4.77亿股,区间涨幅超过12%,各项交易统计指标均排名股票型ETF基金前列。

  华宝基金旗下另外5只ETF基金产品,规模合计超过50亿元。其中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中证医疗ETF、中证军工ETF、中证银行ETF基金都可以归类为行业ETF类产品。

  对此,华夏基金有关人士表示,不同于宽基指数ETF的宽泛,行业ETF以专而精的特点恰好可以为投资者提供降维的投资工具。

  一方面,行业类ETF主题明确,不会出现风格漂移,相比于宽基ETF,行业ETF可以更好地握行业机会,赚取板块整体上涨所带来的收益。

  另一方面,行业ETF可以满足投资者对行业配置、行业轮动的需求。随着行情的不断深化,投资者在享受到宽基带来的涨幅之后,也会逐步提升风险偏好,追求更高收益。

  今年以来,军工指数、科技龙头指数等都大幅跑赢了上证综指,相关的ETF自然也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不过,无论是从总量还是增量来看,行业马太效应显现。截至目前,华夏、南方、易方达、华泰柏瑞等七家公募基金的ETF总规模已达3283.2亿元,市场占比总和达到73.2%。其中,华夏、南方、易方达今年前8个月的规模增量都超过百亿元。

  不仅如此,从基金持有人户数来看,上述七家公司近一年持有人户数增幅均超50%,其中,华夏、华泰柏瑞、华安三家基金公司增幅超过100%。也就是说,七家头部ETF公募基金公司不仅占领了七成以上的ETF市场,且对基金投资者的虹吸效应也愈发明显。

  创新加速

  值得关注的是,继首批商品期货ETF正式获批之后,另一类创新型ETF品种也取得实质性突破。

  创新性质产品申报情况

  魏伟认为,在完善配套机制建设的前提下,创新产品开发加速有利于提升资产配置能力及资金运行效率。

  截至目前,国内ETF产品仍以股票型ETF为主,债券型、商品型和跨境ETF等都还处于起步阶段,大力发展多类型ETF将为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提供更多便利。

  如我国当前的商品ETF市场中,只有4只投资商品现货的黄金ETF和1只投资白银期货合约的LOF基金,此次获批的3只商品期货ETF丰富了我国投资于大宗商品期货合约的商品指数基金品种。

  业内认为,大宗商品与传统的股票、债券及黄金等大类资产相关性较低,作为资产配置工具有利于分散组合风险,其投资价值未来或将凸显。

  一方面,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主要受全球宏观市场环境及商品供需等因素影响,与股市、债市相关性低,投资互补性强。豆粕、有色金属及能源化工期货之间及与股票、债券、黄金的相关性均较低,纳入组合配置可有效分散风险。

  另一方面,商品期货的走势是对商品价格的直观反映,是一般价格水平的重要组成成分,对通胀更加敏感,有一定的抵御通胀风险的作用。

  此外,新经济e线统计发现,除了首度获批的3只商品期货ETF以外,今年8月证监会首次受理了指数增强型ETF产品的募集申请,招商、国泰、景顺长城3家基金公司7只指数增强型ETF基金获得受理。除此之外,8月还上报了1只养老目标风险型FOF、1只养老目标日期型FOF和1只商品型基金产品。

  从证监会进度公示表中可看到,招商基金上报了沪深300增强ETF、招商中证500增强ETF、国泰基金除了上报沪深300增强ETF及中证500增强ETF之外,还上报了上证50增强ETF,景顺长城基金则分别布局沪深300增强ETF及中证500增强ETF两只基金。上述7只增强型ETF正式受理时间均为今年8月19日。

  另有消息称有公司产品已答辩,或许意味着此类产品不久就会问世。

  事实上,早在2018年8月13日,华泰柏瑞基金曾申请将旗下上证中小盘ETF及其联接基金变更为中证1000量化增强ETF及联接基金,该变更事项已在去年10月10日获受理。不过,或是受中证1000指数相关基金最近一段时间整体审批相对缓慢的影响,该基金的审核进度暂时停留在2018年10月19日接到第一次反馈的阶段。

  除了上述4家基金公司之外,其他基金公司也在加快布局增强型ETF。如南方基金8月30日上报了中证800增强ETF,相关材料于9月2日接收。

  近年来,海外市场上智能贝塔(Smart Beta)产品广受市场青睐,2019年富时罗素(FTSE)最新的智能贝塔调查结果显示,全球机构投资者对智能贝塔策略的接受度创新高至58%,较2018年提升10个百分点。

  我国智能贝塔ETF产品于2018年加速发行,截至2019年6月底,共有18只上市ETF采用智能贝塔投资策略,产品规模为143亿元,占全部ETF产品的比重为2.2%。

  招商深证TMT50ETF基金经理苏燕青则表示,相比之下,指数增强型 ETF是主动化管理与 ETF运作模式的结合。区别于以跟踪某一特定指数为目标的传统宽基 ETF和智能贝塔 ETF,增强型 ETF以战胜标的指数获得超额收益为投资目标。

  有业内人士指出,某种程度来讲,增强型ETF更像是复合型的智能贝塔ETF,是低波、红利、等权等多个因子的结合体。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近期监管层组织了一轮上海金ETF的答辩会。业内人士预计,上海金ETF推出进程将有望提速。

  效率提升

  与此同时,继ETF 降费及指数、ETF 参与转融通后,深交所又推出了一个重要举措,进一步优化ETF交易结算机制。

  上交所、深交所跨市场ETF模式对比

  2019 年8 月23 日深交所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和申购赎回实施细则(2019 年修订征求意见稿)》(《实施细则》)。

  据悉,深交所拟对深交所上市的ETF 的交易业务以及申赎业务(仅涉及实物申赎的单市场股票和单市场债券ETF 以及货币ETF)的交易结算模式由T+1DVP (Delivery versus Payment,货银对付)结算模式调整为A 股结算模式。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首席分析师高道德称,新交易结算模式较大提升了跨市场ETF 的申赎效率,解决了以往深跨市场ETF模式的短板问题。不仅提高了投资者的资金使用效率,还拓宽了投资者的操作空间,为深市未来ETF 的发展打好了坚实基础。

  《实施细则》的亮点在于,一是调整了交易结算机制调整,即由T+1DVP 模式调整为A 股结算模式。

  具体而言,在原有T+1DVP模式下,ETF份额及资金最终交收时点均为T+1日日终。虽然在担保结算模式下,“净额轧差”方式可以帮助投资者在T日使用ETF份额,变相提高了ETF份额的使用效率,但是对于现金部分而言,由于结算所及交收时间的差异,投资者当日不能将其用于购买沪市的股票。

  在新模式下,ETF 份额交收时点调整为T 日日终,并且T+1 日可用范围扩大至所有业务。

  资金方面,结算参与人于T+1 日16:00 点前,可对T 日清算结果为净应收的资金进行提款,或将其用于日间实时交收。即投资者卖出深交所ETF 所得的资金,将可以购买沪深市场的证券。

  二是调整了跨市场ETF 申赎模式。对于深市跨市场股票ETF 场内申赎模式,原有的实时逐笔全额非担保交收申赎模式(RTGS,Real Time GrossSettlement)退出舞台,改为“场内部分实物、部分现金”,同时保留原有场外实物申赎的双轨并行模式。

  高道德指出,所谓的“场内部分实物、部分现金”申赎模式,指的是申赎对价时,深市部分为实物申赎,沪市股票采用现金替代。

  其中,实物部分采用T 日日终交收,现金替代部分采用A 股结算模式。对于跨市场股票ETF 申赎份额,T 日日终完成份额的登记和注销。对于现金差额、现金替代退补款部分,采用基金公司代收代付交收方式。

  而原深交所的跨市场ETF 的申购模式为场外实物申赎模式,要求所有股票(沪市、深市股票)都用组合证券申赎,且采用“T+1 逐笔全额非担保交收”。由于涉及到中国结算总部、上海结算和深圳结算,存在交收失败的风险,不能净额轧差,因此投资者只能在T+2 日才能使用,效率较为低下。

  即场外模式T 日申购所得ETF,T+2 日才可卖出;场外模式T 日赎回所得股票,T+2 日才可卖出;场外模式T 日赎回所得资金,T+3 日才可用。

  高道德进一步表示,交易结算模式调整后,深交所跨市场ETF 优势表现在,T日日终即可完成份额的登记和注销,深市股票和沪市的“现金替代”都会与A股同一批次交收。即深跨ETF赎回得到的资金,T日即可用,T+1可取。

  鉴于新模式允许投资者使用部分实物进行申赎,且较目前沪跨场内申赎以及深跨场外申赎均灵活度更高,使深跨ETF 具备了换券的功能,丰富了投资策略。

  此外,在新的深交所跨市场ETF 模式下,资金使用效率的大幅提升,将使得折溢价套利做市商的成本大幅下降,从而吸引更多的折溢价套利做市商参与者,折溢价套利做市商者能平抑ETF 一二级市场的折溢价,同时提升产品的流动性,而流动性作为ETF 产品的生命线,其提升将迅速增加ETF产品本身的吸引力,亦有助于规模的扩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经济e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