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业内人士:商品期货指数化产品是对抗通胀的好工具

2019-09-20 07:37:21 和讯网  期货日报
  随着首批商品ETF的获批,国内公募基金商品期货指数化投资的序幕终于被拉开,这也填补了我国大宗商品期货在大类资产配置上的空白。在此背景下,9月18日,东证期货联手华夏基金、建信基金、大成基金等三家国内首批获批开展商品期货ETF的公募基金,在北京举行了大宗商品配置机会及指数化投资前景论坛,与会业内人士共同探索了未来商品配置机会及商品指数化投资的前景。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商品指数化投资是配置大类资产和对冲通胀风险的良好工具,对资本市场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以美国为例,近五年其资管产品的持仓占比稳定在全市场的10%以上,2018年13个主要农产品(000061,股吧)期货产品中指数基金多头方向的持仓占比超过26%,为全市场占比的四分之一左右。由此可见,通过商品指数化投资跟踪的指数价格,长期滚动地持有期货合约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成熟的业务发展模式。

  该负责人说,在我国,在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和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环境下,商品指数化产品的潜力也十分巨大,不仅将在资产配置及完善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上发挥巨大作用,还将有助于市场规模的扩大,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带来新途径。

  “特别是考虑到大宗商品本身与传统的股票、债券价格的相关性比较低,加上商品期货ETF本身还具有投资门槛低、交易成本低、交易渠道便捷、低杠杆、风险可控等各种优势,”东证期所总经理卢大印认为,“商品期货ETF可以作为一个良好的资产配置工具,在帮助投资者降低风险的同时,提高组合的风险收益比。”

  以豆粕期货的ETF为例,上述负责人介绍,作为一个资产配置工具,首先豆粕与股票、债券相关系数是负值,且作为食品产业链的中间环节,其不仅与油脂、油料存在很高的相关性,作为生猪主要的饲料来源,豆粕与CPI的稳定性也存在一定联系。境内大豆价格与国际市场的关联度极高,且豆粕在境外也仅次于豆油处于大类资产配置选项中的前列。总的来说,配置豆粕指数不仅可以分散投资组合中的风险,还可在一定程度上对抗通胀。

  鉴于此,卢大印认为,随着首批商品ETF的上市,商品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运用将逐步引起投资者的重视。这也顺应了资产配置需求多元化的趋势,有助于改善目前国内以权益和债券为主的配置方式。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东证期货在商品指数领域深耕多年,早在2014年就跟大商所联合推出了国内首只获得交易所授权的商品指数——东证大商所农产品指数,另外还与郑商所信息技术公司易盛合作开发了东证易盛棉指数及东证易盛能化指数。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