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阿焦接过领跌棒 沪镍尾盘拉升近2%警惕短调“作妖”

2019-09-21 16:04:47 和讯期货 
    9月20日(周五),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午盘收盘大面积下跌,黑色系延续跌势,原料端跌势明显,双焦跌逾2%,铁矿石、热卷、螺纹跌逾1.5%。农产品(000061,股吧)飘绿,苹果尾盘跳水跌近2%,跌至逾五个月低位,油脂油料全线收跌,棕榈、豆二跌近2%,豆油大豆玉米跌逾1%。有色飘红,沪镍尾盘拉升近2%。能化板块波动较小。
绿油油!阿焦接过领跌棒、发生了什么?沪镍尾盘拉升近2%,警惕短调“作妖”
  黑色系弱势不改,焦煤焦炭接棒领跌。近两日焦企心态有所好转,首轮提涨多持观望态度。山西临汾部分地区近日超低排放改造进程加快,检查频繁,已影响生产,但整体开工变化不大,截至9月20日全国焦企开工率为77.69%。下游方面,成材价格持续低迷,成交不佳,钢厂生产积极性虽然尚可,但考虑到国庆河北地区钢厂生产或将受限,加上目前主流钢厂焦炭库存多处于中高位,焦炭采购需求一般,提涨范围并未扩大,市场多以观望为主。海通期货投资部研究员魏亚如对和讯期货表示,预计短期内焦炭现货市场持稳运行,需关注后期国庆具体限产政策以及各环节库存变化。

  而焦煤方面,随着焦炭市场情绪的好转,部分焦企因前期原料煤采购较少、库存偏低,近期开始补库,低硫主焦煤资源相对紧俏销售良好,部分配煤煤种仍有小幅补跌,山西吕梁个别煤矿中硫主焦下调30元/吨后,出货好转,库存下降,魏亚如预计近期焦煤价格或维稳运行。

  螺纹、热卷昨日午盘收盘分别下跌1.71%和1.79%,铁矿跌幅亦达1.85%。经过大跌之后,钢矿市场恐慌情绪得到一定的宣泄。但今年限产力度明显减弱,仍对黑色品种施压。

  9月份以来钢材价格出现了一定的反弹,主要是电炉钢减产及季节性需求恢复所致,不过随着钢材价格的反弹,电炉钢盈利有所恢复,市场对于供应增加预期开始增加;而周四公布的钢联螺纹钢周度产量及库存数据则进一步加剧了这一预期,进而导致了市场价格的加速下跌。东海期货黑色分析师刘慧峰对和讯期货表示,目前来看,前期支撑钢材价格上涨的一些逻辑在逐步发生改变。

  首先,随着利润的恢复钢材供给确实已经开始增加,本周电炉钢开工率环比回升6个百分点。而环保限产方面,尽管短期仍会保持一定高压态势,但从四季度来看,禁止“一刀切”将是政策主基调,生态环境部负责人今日也表示,将秋冬季攻坚行动和停产停工划等号不符合实际,因此四季度环保限产力度料低于预期,中期市场供给压力较大。

  其次,随着70周年大庆的临近,北方地区建筑工地开工将受限,故目前需求强度能否保持有待观察;同时考虑到螺纹库存水平仍比去年同期高出26%,一旦国庆节期间累库超出预期,则十月中旬后价格下行压力可能会比较大。中期来看,地产下行态势已经确立,基建投资方面受到资金限制,可能难以对冲地产投资下滑,故四季度整体需求料走弱。因此,刘慧峰认为,本轮价格的高点3570可能为阶段性高点,后期操作建议以逢高沽空为主,但需求注意把握节奏。

  沪镍昨日午盘尾盘拉升近2%。7-8月份镍价涨幅明显,华泰期货分析认为,主要受益于不锈钢增产和镍矿供应端利好的推动,但九月份后不锈钢因高库存低利润逐渐成为镍价继续上涨的制约因素;虽然三元电池需求可能会有所好转,但是因硫酸镍溢价一直倒挂,镍豆生产硫酸镍持续亏损导致隐性镍豆库存不断流出,因而对镍需求支撑力量有限;伦镍处于1.8万美元附近则印尼禁矿利好大部分已经被价格消化,九月份如果其他镍矿主产国(菲律宾、新喀)供应没有太大变化,则镍价继续上升的动力可能暂时不足,加之镍豆隐性库存不断流出、停产产能陆续计划复产,因此镍价需警惕短调风险。

  不过当前利空依然有限,300系不锈钢减产与镍铁供应过剩的利空并未出现,因此镍价可能抗跌,价格或维持高位震荡。四季度印尼镍铁供应将持续增加,而国内不锈钢产量或难有增量,四季度原生镍可能存在小幅供应过剩,2020年后再次出现供应缺口,直至印尼镍铁和湿法新增供应大量释放弥补缺口。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