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投安信期货:L-P价差缩窄 近强远弱

2019-09-24 16:18:15 和讯网 
【报告摘要】

  一、意外事件提供LP价差收窄机会

  1、沙特油田遭遇袭击导致油价上涨,聚烯烃生产原料供应减少;

  2、沙特为我国聚乙烯主要进口来源国,影响进口货源;

  3、由于进口依存度的不同,事件对于聚乙烯的影响大于聚丙烯。

  二、长期熊市格局延续

  1、金九银十期间刚性需求存在支撑,上游库存处于低位,节前有备货需求,短期基本面较好。

  2、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中米贸易摩擦对经贸环境产生不利影响,供需增速整体处于失衡状态。

  3、未来新增产能投放预期依旧强烈,市场受到供应压力的长期影响,熊市格局延续。

  三、评估总结及交易策略

  1、做缩小两者价差的操作,但鉴于聚丙烯远月合约受到未来产能增加影响更大,所以策略上采取空PP05合约,多L01合约的操作。

  2、单边策略方面,可以择机选择空PP05以及L05的操作。

  2019年以后聚烯烃市场进入快速扩产周期,同时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内需求增长疲弱,加之中米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导致今年以来聚烯烃市场走势疲弱,塑料期货一路阴跌不止。8月底以后,因为产业链环节库存较低,需求季节性回升,短期供应矛盾得以改善,价格阶段性筑底反弹。但长期来看新增产能供应的预期仍对盘面形成明显压制。但沙特油田遭遇袭击事件打破了市场心理的天平,导致价格骤然走高,事件推动成为近期行情推动的主要因素。但是事件推动的影响,主要还是看对于聚烯烃市场大的格局是否有实质的改变,如果只是短期市场矛盾的加剧,不会改变行情整体的演进方向,只是打乱了市场的节奏。

  一、意外事件提供LP价差收窄机会

  9月14日沙特油田遭遇无人机袭击震惊市场,这一事件导致沙特原油供应每日减少570万桶,约占沙特石油日产量50%。另外,袭击还导致沙特乙烷和液化天然气供应量减少约50%。我们都知道中东地区聚乙烯生产的主要原料就是乙烷,而沙特聚乙烯又是我们国家聚乙烯进口的主要来源国,约占我国进口量的22%。

  在袭击事件发生以后,多家石油化工公司宣布削减原料供应。其中,Sabic削减对其一些最大生产子公司的原料供应,平均幅度为49%;配套有90万吨/年聚乙烯、40万吨PP的Yansab的原料供应减少了约30%;国家工业公司(Tasnee)表示,其原料供应下降了近41%,该公司拥有每年40万吨/年的HDPE和LDPE;撒哈拉国际石油化工公司(Sipchem)、先进石化公司、国家石油化工公司(Petrochem)均表示原料供应短缺约40%;阿美和陶氏化学的合资企业Sadara表示,其原料供应减少了16%。

  袭击事件发生以后原油大幅飙涨,相关的大宗化工品价格也出现短时间快速拉升。对于聚乙烯和聚丙烯而言,该事件的影响程度是有很大区别的。我国有40%的聚乙烯原料需要进口,而沙特又是主要进口来源地,影响程度较深。而聚丙烯得益于近些年来国内产能的快速扩张,自给率连年提升,进口依存度较低,因此受到事件的影响程度相对较小。因此,聚乙烯和聚丙烯价差存在缩小的动力。另外,后期聚丙烯投产压力较大,聚丙烯长线来看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两者之间的价差也存在收缩的预期。

  二、长期熊市格局延续

  目前“金九银十”刚性需求支撑犹在,但纵观全年需求整体表现疲弱,不仅内部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外部全球经济环境也同样面临压力,加之中米贸易摩擦进一步导致经贸环境恶化。另外,下游行业内部矛盾显著,也同样导致需求的疲弱局面。

  今年聚乙烯和聚丙烯是开启快速扩产周期的元年,聚乙烯和聚丙烯产能同比增速均有显著提高,但近几年需求增速却呈现下滑态势,尽管今年上半年需求增速有所回升,但相对新增产能供应的增速还是有很大差距,另外,需求的小幅增长是同比去年大幅下跌的情况下产生的,考虑到同比基数,供需增速失衡的情况就更为严重。

  具体到一些下游行业来看,BOPP是一个严重产能过剩的行业,尽管如此,今年以来仍有新装置陆续投产,导致BOPP行业开工率进一步下滑,目前行业开工率仅有58%左右,同比呈现大幅下跌态势。而聚丙烯其他下游行业开工也均表现平平,缺乏需求亮点。

  线性下游主要集中在包装膜和农膜的使用中,包装膜受整体需求环境影响,没有明显淡旺季。农膜目前正处于产销旺季,开工率逐步提升,目前开工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从行业整体的发展情况来看,近两年行业装置利用率极其低下,农膜整体需求呈现下滑态势。

  图1 供需增速失衡

国投安信期货:L-P价差缩窄 近强远弱
数据

  图2 BOPP行业开工率对比

国投安信期货:L-P价差缩窄 近强远弱
数据

  图3 PP产能增速

国投安信期货:L-P价差缩窄 近强远弱
数据

  图4 PE产能增速

国投安信期货:L-P价差缩窄 近强远弱
数据

  2019年是聚丙烯装置投产高峰,预计投产总产能达295万吨,国内聚丙烯大连恒力45万吨/年装置、二期40万吨/年产能、内蒙古久泰32万吨/年装置,中安联合70万吨/年、东莞巨正源60万吨/年、宁夏宝丰二期30万吨/年、大均为年内已投产或将要投产装置,而2020年产能增速或进一步加快,产能增幅或将达到19.3%。

  2019年到2020年国内浙江石化、中科炼化、辽宁宝来、卫星石化(002648,股吧)、烟台万华、华泰盛富6套装置确定投产,涉及新增产能400万吨,若400万吨新增产能如期投放,2020年PE产能将达到2361万吨(2019年包含中安联合、宝丰二期,产能在1961万吨),产能增幅20.4%。

  表1 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我国聚丙烯装置投产情况

国投安信期货:L-P价差缩窄 近强远弱
数据

  表2 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我国聚乙烯装置投产情况

国投安信期货:L-P价差缩窄 近强远弱
数据

  三、评估总结及交易策略

  基本面上,国庆节前需求上有刚性支撑,节前下游通常也有备货需求,另外,石化库存处于低位,对价格也形成重要支撑。沙特油田生产恢复尚待时日,近期原料供应上仍存在问题,因此,价格或将维持高位。并且,该事件对于聚乙烯价格的影响更大。因此,我们采取做缩小两者价差的操作,但鉴于聚丙烯远月合约受到未来产能增加影响更大,所以策略上采取空PP05合约,多L01合约的操作。单边策略方面,可以择机选择空PP05以及L05的操作。

  国投安信期货2队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