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广金期货:油脂基本面转好 上涨行情仍可期

2019-09-24 16:47:13 和讯网 

  摘要:

  8月棕榈油产量环比增幅有限,对价格有支撑。而下半年产量整体预期比市场当前预估的乐观,中国、印度年度进口量料回升及马来、印尼国内消费量受到生物柴油计划提振而攀升等因素令棕油需求好转,基本面的变化支持棕榈油走出之前的低位震荡区间,但更加抢眼的上涨行情仍需要基本面的配合。

  受猪瘟疫情和台风的影响,油厂胀库导致开机率降低,造成豆油产量和库存双低,严重影响市场供给,而随着中秋节和国庆节的来临,现货商积极备货,对油脂需求产生了强大刺激。虽然在经过一波强势上涨后,当前国内豆油进口利润打开,豆油进口量或将增加预期,将限制豆油价格继续上涨,短期维持高位震荡走势,谨防高位调整。但是长线来看,后期大豆供应预期偏紧,进口成本上涨等因素对豆油支撑亦较强,预计行情将保持偏强运行,整体易涨难跌,期间即使出现回调,空间也有限。

  一、因素分析

  (一)豆油供需情况

  供应方面,国内豆油的供给来源于两块,一是进口大豆压榨的豆油,二是直接进口豆油。这其中主要的供应来自于大豆压榨,根据海关统计,去年我国进口大豆总量为8806万吨,按照19%的出油率来计算约1600万吨豆油,而去年直接进口的豆油总量仅55万吨,国内豆油的供给严重依赖于进口大豆的压榨供应。而进口大豆压榨的主产品则为豆粕,油厂开机率的变动以下游蛋白需求为主来进行调配。

  自去年非洲猪瘟蔓延以来,国内生猪和母猪存栏出现了巨大的下滑,由于母猪存栏的减少以及国家对散户实施禁养的限制,使得生猪存栏在今年难以出现有力的回补,这将使得全年蛋白的需求将减少10%以上。蛋白需求量的减少,使得下游厂商看淡未来豆粕价格的走势,油厂开机率下降从而导致豆油的供给量减少。

  7月份以来,部分油厂豆粕胀库及停机检修,豆粕需求整体偏弱,制约油厂开机率的提升,大豆压榨量偏低。8月中旬,因部分工厂豆粕胀库还未缓解,及受台风“利奇马”影响,部分油厂紧急停机,开机率意外下降。预计8月下旬的两周开机率将小幅回升,本周(第34周)油厂压榨量将升至162万吨左右,下周(第35周)压榨量将回升至168万吨左右。

  需求方面,7月下旬,“中秋节”节前包装油备货旺季开始启动,油厂提货情况良好,豆油及棕油库存均降,加之美国总统8月1日突然宣布将从9月1日起对中国价值3000亿美元的产品加征10%的征税,中国相关企业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000061,股吧),彭博报道白宫推迟了与华为重启有关业务的许可协议,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并破7,美国宣布把中国列为HUI率操纵国,贸易争端愈演愈烈,利好国内油脂市场,多重利好,共同推动豆油现货价格上涨。中秋、国庆节日来临前,包装油脂备货持续,贸易商提货速度较快,豆油库存继续下降。

  库存方面,截至8月16日,国内豆油商业库存总量133.16万吨,较上周的137.64万吨降4.48万吨,降幅为3.25%,较上个月同期143万吨降9.84万吨,降幅为6.88%,较去年同期的159.35万吨降26.19万吨降幅16.44%,五年同期均值131.02万吨。

  (二)棕榈油供需情况

  MPOB发布的19年7月月度供需报告显示7月毛棕榈油产量为174万吨,环比增15.06%,同比增15.64%;出口量为149万吨,环比增7.37%,同比增24.11%;库存239万吨,环比减0.79%,同比增7.99%。产量比预期偏多,出口比预期略多,此外进口数据比预估少了一半,导致库存比预期偏低,整体报告利多。

  从天气情况来看,自年初至今,不管是印尼还是马来,降水均保持正常的状态,并没有出现年初市场期待的厄尔尼诺天气后的少雨天气。今年产量情况整体比前两年高出一个台阶,走势符合季节性规律,这也是今年供应端持续保持压力的主要原因。

  7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增加15.1%,达到174万吨,这是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这也是自去年3月以来的最大环比增幅。MPOB预计马来西亚2019年棕榈油产量料为2030万吨,产量料继续呈现上升势头,10月产出将达峰值。预计从11月开始到12月,毛棕榈油产量将开始下降。(此前预计为2000万吨,马来西亚棕榈油2018年产量为1950万吨,低于2017年的1990万吨。)预计产量将继续增加,这仍将是制约棕榈油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

  马来西亚7月棕榈油出口环比上升7.37%至149万吨,去年同期120万吨。分国别来看,几个主要的出口目的国家中,出口中国环比下降15.67%至9.08万吨,出口欧盟环比下降20.86%至14.42万吨,出口印度环比上升7.61%至45.58万吨,三个主要出口目的地中除了印度,中国和欧盟均出现了下降。从后期来看,中国正值夏天,为棕榈油的消费旺季,进口利润的改善也使买船增多;印度方面,库存连续下降,有补货空间,从利润角度看进口利润远远好于豆油和葵油,购买棕榈油更有优势;欧盟方面,没有太多变化,5月份买货量激增后连续两个月稳定下降。从8月份的情况来看,8月1-20日期间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为1005355吨,比7月份同期的924895吨提高8.7%。如果本月之后仍能维持如此强劲的出口态势,那么棕榈油价格将因此继续上扬。总的来说,未来需求端有转好的迹象。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棕榈油产地,产量占全球50%以上,据印尼棕榈油协会(GAPKI)数据,2019年6月份印尼出口棕榈油及棕榈仁油217万吨,同比减少5.2%,全年其出口量将减少8%,全球棕榈油供应增幅将放慢到250万吨。6月底印尼棕榈油库存为355万吨,高于5月份的353万吨。但印尼刺激生物柴油消费已经控制了库存,今年1月到6月期间国内生物柴油用量达到329万吨,同比增加144%。这样估算全年增加消费548.4万吨,这个数值超过了大部分机构的预估,这是落实B20生物柴油政策的新增消费。后续印尼可能提升至B30,加上印尼政府开始控制棕榈油种植业的快速增长,这样至少未来1至2年印尼棕榈油库存不会恶化。受益于食品领域的替代需求以及生物柴油需求的增长,2019年全球棕榈油表观消费量将增加至少700万吨达到7700万吨。不过欧盟委员会宣布从8月13日起对印尼输欧生物柴油开征8%至18%的临时反补贴税,这将导致下半年印尼生柴出口受到抑制。后续还要关注进口国政策层面的变化。

  据天下粮仓数据统计,2019年8月国内棕榈油进口量预估为62万吨(24度50万吨,工棕12万吨),较上周预计估值下降2万吨;9月预计为62万吨(24度50万吨,工棕12万吨);10月预计为52万吨(24度45万吨,工棕7万吨),较上周预估调降5万吨。

  在当前菜油价格过高,市场植物油消耗以豆油为主的情况下,较低的价格使得棕榈油的替代消耗得以提升,在夏季消费高峰期,棕榈油食用消费量激增,此外华南地区生物柴油用量增加贡献边际消费。8月份国内棕榈油成交较好,我们看到8月16日当周,国内沿海地区油厂及进口商棕榈油现货总成交量为71500吨,较前一周的13000吨猛增450%,较去年同期的8300吨暴增762%。华南卖家对棕油需求前景看好,广东地区成交量达到65000吨,占比91%。因棕油到船不多,加上成交明显好转,8月中旬国内使用棕榈油库存连续第四周下降,全国港口使用棕榈油库存总量为52.77万吨,环比上月的65.67万吨降19.64%,较去年同期的46.6万吨增13.2%,库存水平降至近2年半低点。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由于部分8月份棕榈油到港船只推迟至9月份,后期棕榈油到港压力将逐渐增加,如果后期消费跟不上,去库存进度或因此止步。

  (三)总结

  综合来看,近期油脂走势偏强。8月棕榈油产量环比增幅有限,对价格有支撑。而下半年产量整体预期比市场当前预估的乐观,中国、印度年度进口量料回升及马来、印尼国内消费量受到生物柴油计划提振而攀升等因素令棕油需求好转,基本面的变化支持棕榈油走出之前的低位震荡区间,但更加抢眼的上涨行情仍需要基本面的配合。

  受猪瘟疫情和台风的影响,油厂胀库导致开机率降低,造成豆油产量和库存双低,严重影响市场供给,而随着中秋节和国庆节的来临,现货商积极备货,对油脂需求产生了强大刺激。虽然在经过一波强势上涨后,当前国内豆油进口利润打开,豆油进口量或将增加预期,将限制豆油价格继续上涨,短期维持高位震荡走势,谨防高位调整。但是长线来看,后期大豆供应预期偏紧,进口成本上涨等因素对豆油支撑亦较强,预计行情将保持偏强运行,整体易涨难跌,期间即使出现回调,空间也有限。

  关注风险:中米贸易关系缓和,国内放开美豆大量进口;马棕油增产超预期;马来、印尼的出口政策;印度的油脂进口保护政策变动风险等。

  二、交易策略

  出方案时间:2019年8月29日

  交易标的:豆油、棕榈油期货

  交易合约:Y2001,P2001

  交易方向:多单,震荡区间操作

  交易计划:

  Y2001:多头建仓区域5800-6000,目标6450以上,止损5700一线。

  P2001:多头建仓区域4800-4900,目标5100以上,止损4650一线。

  交易周期:10--30天

  开仓逻辑:大方向看多,但是上涨过程中会出现宽幅震荡,择机波段操作

  三、风险控制

  (一)总持仓保证金控制

  任一交易日,根据账户总资金处在的区间值的情况,总持仓保证金与总资金的比例控制如下:

(二)单品种持仓保证金控制
(二)单品种持仓保证金控制

  任一交易日,根据账户总资金处在的区间值的情况,单个期货品种持仓保证金与总资金的比例控制如下:

广金期货1队 周鑫 区启朗 宫鑫
广金期货1队 周鑫 区启朗 宫鑫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