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不锈钢期货挂牌上市 钢铁业风险管理工具进一步完善

2019-09-25 15:46:19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9月25日电(记者陈云富、程思琪)继螺纹钢、铁矿石等钢铁产业链上重要大宗商品上市期货交易后,全球主要交易市场首个不锈钢期货合约25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钢铁行业的风险管理工具进一步完善。

不锈钢是我国特钢行业最主要的钢铁品种,上市的不锈钢期货合约以304奥氏体不锈钢冷轧卷板作为标的,交易单位每手5吨,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

目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国,2018年不锈钢粗钢产量接近2671万吨,占全球产量的50%以上。与境外发达经济体市场集中度高、流通以直供为主的情况不同,我国不锈钢生产与消费均较分散,价格波动剧烈,市场避险需求强烈。

“上市期货交易,企业就可以利用期货工具管理价格风险,同时期货市场传递出的价格信号,也可以更好指导企业安排生产经营。”佛山泰裕达集团副总裁简杰坤说。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表示,交易所已上市螺纹钢、线材和热轧卷板等钢铁期货品种,不锈钢期货上市后,将构建起从普碳钢到特钢的产品序列,更好发挥钢材期货服务钢铁产业的集聚效应。

不锈钢期货也是上海期货交易所成立20年来的第20个上市品种。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上期所累计成交9.2亿手,累计成交额72.1万亿元,同比增幅均在20%左右。

姜岩表示,下一步交易所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要求,坚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标,加大力度推进品种创新,推进低硫燃料油、氧化、铬铁、冷轧薄板、天然气等期货品种及相关期权合约上市,继续扩大标准仓单可交易品种,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风险管理工具,同时加快推进期货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提升期货市场的国际化水平和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