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做好期货行业人才培养 建设现代商品和金融市场

2019-10-09 15:51:06 和讯网 

  近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创元期货与郑州大学商学院合作开办的第二期金融衍生品管理实战班在郑州大学举行结业仪式。大商所相关负责人,郑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孙恒有、李琴英、金融系党支部书记黄慧敏,创元期货副总经理李茂林、营销管理部经理邱文辉、郑州营业部负责人马聪,教师代表金期投资董事长刘文永,交易之家董事孔奇枝以及优秀学员代表出席了结业仪式。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在致辞时表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13万亿元人民币,如果这些货物有10%的价格波动,理论上就有2万多亿元的价格波动风险,这是一个庞大的价格风险管理空间,这一风险管理空间需要衍生品市场发挥作用;他进一步从铁矿石期货作用发挥及国际衍生品市场对美元地位的巩固出发,指出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也是维护国家经济利益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参与世界贸易新秩序构建的需要;同时,期货市场本身即是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完善中需要补上这一短板。

  他强调说,从商品交换发展的历史阶段来看,期货工具的出现,丰富了商品交换最高阶段的“货币形式”阶段的交换、融资功能,融入了风险管理功能,使市场各要素效率大大提升;长期以来,在市场主要机制中,我们一直强调供求机制、价格机制、竞争机制,而多忽略风险机制,需要通过发展衍生品市场健全这一机制,这才是完整意义上的市场经济和现代市场机制。因此希望同学们在高校学习阶段即能把期货和衍生品知识融入到知识结构中,增强现代市场和金融意识,未来更好地建设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

  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创元期货副总经理李茂林在仪式上表示,本次培训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培训的培养目标明确。此次培训结合郑州地区期货交易氛围浓厚这一特点,本着持续培养打造期货行业应用实战型人才这一目标,统一安排一系列的理论和实践课程。二是课程设计完善、课程内容丰富。本次培训班课程内容既有基础理论也有应用操作,此外还举办了油脂饲料产业调研夏令营活动。课堂授课、交易实战与产业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不仅丰富了学员的学习体验,也有利于激发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切实加深同学们对期货市场以及期货交易的理解。三是师资配置相对合理。参与本次培训授课的老师既有期货从业人员,也有业内知名投资人、专业投资服务机构、专家学者以及实体企业的相关人士。授课不仅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为课程专门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期货案例和课程项目,以自身的经历出发,充分展示的期货交易风险管理的魅力。四是此次培训班成效显著,不仅帮助同学们扩宽了金融视野,培训成绩也有了显著提高,51个参加培训的同学中优秀率达到88.2%。此外,在郑州大学商学院的高度重视下,本次金融衍生品管理实战班已经纳入研究生选修课程,并按4个学分对培养学生进行考核。

  郑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孙恒有在致辞中表示,金融衍生品管理实战班项目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与价值,一方面,同学们通过此次培训不仅学习了金融知识,同时也拓展了视野、提高了实战能力;另一方面,项目对于行业的发展也储备了大量人才。郑州大学商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校企合作,此次培训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为商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更深层次的校企合作具有探索性的意义。孙恒有提出,希望未来能够加强校企之间人才培养模式、科学研究、后期社会服务、师资交流与互动等方面展开更深度的合作,将此次项目的效应延伸、扩大至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结业仪式现场,与会嘉宾为12位获奖学生颁发了结业证书,一等奖获得者张家鲁在结业仪式上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说到,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大国,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旺盛,尤其是农产品(000061,股吧)及铁矿石等品种,进口需求数量巨大,所以更需要发展我国自己的衍生品定价系统、搭建构造中国独有的商品定价系统。一年后,同学们将进入到社会的各行各业。张家鲁相信,经过此次金融衍生品种培训,同学们一定会形成风险管理意识,掌握风险管理技能,解决好微观企业的风险管理问题。本次实战班的培训过程中,除了学习到运用期货进行投资和风险管理的知识外,更重要的是结识了一批在衍生品市场从业多年、实战经验丰富的老师与前辈,这将是人生中的一笔重要财富。

  据了解,高校人才培育项目是大商所2017年启动的具有特殊意义的衍生品知识教育项目。至今,大商所已与包括郑州大学在内的73所高校、8个地方期货业协会、51家期货公司合作开展了100多个项目,其中纳入高校学分的项目约占90%,已开班培训近7000名学生,得到相关高校和市场各方的普遍欢迎和认可。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