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广州期货:突发事件之后 聚烯烃行情演绎

2019-10-11 15:48:26 和讯网 
 
  一、供给端

  (一)库存

  图表1:PE及PP库存

广州期货:突发事件之后 聚烯烃行情演绎
广州期货:突发事件之后 聚烯烃行情演绎
数据

  库存方面,本周PE上游石化库存加速去化,沙特油田遇袭突发事件之后,受诸多利好因素支撑,叠加上游原油大幅上涨及合成树脂库存低位的刺激,在期货及石化的双重拉涨下,下游终端恐涨适量接货及节前适量补库,目前库存已降至历史低位,环比下降3.7%。开工方面,LLDPE装置开工率为79.51%,较上周上涨3.51%,后续开工负荷能力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国内PP库存环比上升0.62%,其中石化企业库存上升,贸易企业库存、港口库存下降。库存尚在低位点,压力不大,短期内仍存在稳价的倾向。

  (二)检修装置重启及新装置投产情况

  今年以来压制聚乙烯行情的最主要变量,一是国产量大,而是进口量大,外盘长时间倒挂,进口量居高不下,而大量进口产品都低于当期现货价,提前预卖到了下游工厂,造成现货市场易跌难涨。三是未来新增产能的密集投放。数据显示,今年1到7月份,我国累计生产PE1064万吨,同比增速12%;进口952万吨,同比增速18%,表观消费量为2000万吨,同比增长14.5%。自2019年春节以来,市场普遍反映有源源不断的美金货源到港冲击国内市场,加上未来四季度的产能投放预期,整体市场心态表现低迷,价格重心逐步走低。

  图表2:国内PE新装置投产情况 单位:万吨

广州期货:突发事件之后 聚烯烃行情演绎
数据

  图表3:国外PE新装置投产情况 单位:万吨

广州期货:突发事件之后 聚烯烃行情演绎
数据

  2019年仍是全球PE扩产较为集中的一年,美国装置较多,中米贸易商站,导致美国货把其他地区的货挤到中国,1-8月份进口PE同比增长18.6%,全年预计增长15.6%。把其他地区的货综合来看,9-12月份正式投产的国内外装置较多。5月初至6月初的进口窗口短暂关闭致使6月进口量短暂下滑后,整个6月至7月初的进口窗口开启,8月份是进口窗口断续开关之间继续推升7-9月进口量预估高位。而10月进口给予季节性减量,叠加前期沙特公布减产计划给予减量。11-12月仍给予较高预估,一方面是当期进口窗口开启背景下,另一方面是外盘投产压力即西布尔70LD+80LLD国庆后或正常销售、以及马油40HD+35LLD于9月中已试车。

  本周国内聚丙烯装置检修损失量约6.87万吨,环比减少13.06%。本周独山子石化、大庆炼化已陆续开车,下周神华新疆、钦州石化及本周临时停车绍兴计划开车,大唐多伦一线计划出产品,国庆前开工率有望较大幅度提升(国庆节期间累库压力亦在增大)。新产能方面,中安联合装置开车正常,目前负荷70%;宝丰2期进展顺利,预计下周可开聚合装置;巨正源停车待料,预计月底可开聚合装置,新产能产量释放压力仍在逼近。但十一节前短期供应压力暂时不大。

  (三)需求端

  图表4:PE下游各行业开工情况

广州期货:突发事件之后 聚烯烃行情演绎
广州期货:突发事件之后 聚烯烃行情演绎
数据

  PE的一些下游企业,如棚膜、地膜、管材、渔网以及注塑制品的企业,均集中在天津、河北和山东等地,金九银十,虽然有农膜需求旺季预期,且存在国庆节前刚需补仓的需求,但在今年宏观经济背景下,不少业者悲观心态,再加上华北地区国庆活动的环保政策影响较多,预计旺季需求将受到限制。

  图表5:PP下游各行业开工情况

广州期货:突发事件之后 聚烯烃行情演绎
广州期货:突发事件之后 聚烯烃行情演绎
广州期货:突发事件之后 聚烯烃行情演绎
广州期货:突发事件之后 聚烯烃行情演绎
数据

  目前山东、河南地区的塑编工厂暂未收到明确的停产限产限产通知,塑编工厂开工正常,而河北唐山玉田县、及河北悉廊坊地区的塑编工厂将受到不同影响,有客户反映日期在9月26日到10月4日,受此影响,工厂对原料的采购积极性有所降低,目前部分工厂已经适量减少对原料的补充。随着国庆小长假的来临,月底不乏工厂采购补库,会迎来一波需求小高峰

  (四)进口情况

  据海关数据,近3年我国PE的进口依存度仍高达44%,其中来自沙特的PE货源占比进口量接近20%。另外2018年PE总进口量1402万吨,其中沙特315万吨,占比22.4%,我国PE表观消费3042万吨(粒料),进口沙特占比10.4%。据估算,沙特突发事件之后,涉及沙特PE114万吨,中国进口沙特PE1-7月的月均是32万吨,而沙特PE年产能1117万吨/年,即93万吨/月,相当于沙特产能的34%用于出口中国,114*34%=39万吨,即一个月3.3万吨一个月的额外减量。本身10月份自带-10万吨/月附近的季节性进口减量。表明实际沙特影响量级有限,更多是情绪上的刺激。

  相对地,2018年PP总进口量479万吨,其中沙特61.8万吨,占比13%,我国PP表观消费2432万吨(粒料),进口沙特占比2.5%。事件影响较小。

  图表6:沙特进口情况图 单位:万吨

广州期货:突发事件之后 聚烯烃行情演绎
数据

  二、后市展望

  上周期货大幅反弹,PE供应方面,截至目前上游库存水平同比回落17%,PE港口库存也继续下降,库存整体压力不大。进口量处在中等水平,沙特事件影响持续后期部分PE进口供应。本周国内石化装置检修数量有所减少,但下周预计宝丰二期全密度装置开始售料,供应端或压力加大。需求方面,农膜、包装膜、管材、拉丝等行业需求略有提升,但虽有农膜旺季提振,受国庆环保严查影响,或抑制部分需求。

  PP目前石化库存偏低,石化控库压力不大,短期内稳价意向强,支撑市场短期内市场不会大幅下滑。期货仍有反弹动力,连续的上涨会提振业者入市心态;其次,叠加部分生产厂家装置临时检修,短时新装置产量投放有限以及节前刚需补货的预期,现货基本面表现依旧稳定;另一方面,两油库存持续低位且库存结构相对合理,石化厂价多维稳下成本支撑较为有力。需求方面,BOPP维持在60%的开工率,近期低熔共聚表现出明显的补库需求。综合来看,聚丙烯目前基本面压力不大,随着新装置投产叠加集中检修装置恢复的这段时间内,供应矛盾暂时不突出,所以短期趋势上预期低位加多。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