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9月CPI同比上涨3% 6年来首次步入“3时代”

2019-10-16 08:05:15 和讯网  期货日报杨美
  10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9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显示,9月CPI同比上涨3.0%,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9月PPI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在解读数据时表示,从同比看,CPI上涨3.0%,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2%,涨幅扩大1.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2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82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69.3%,涨幅扩大22.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涨幅在9.4%—18.8%之间;鲜果价格上涨7.7%,涨幅回落16.3个百分点。上述六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9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11.8%,影响CPI下降约0.33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价格分别上涨2.2%、1.7%和1.6%,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51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2.9%,影响CPI下降约0.35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9月份3.0%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3.1个百分点。

  国际期货高级研究员汤林闽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9月CPI涨幅触及3%并不意外,一方面是因为当前食品价格作为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突出,猪肉及替代品涨价的趋势在短期内很难消除;另一方面则是核心CPI增速保持稳中有降的态势,但绝对水平下降缓慢,令物价上涨的“基本盘”保持稳固,CPI缺少向下的动力。

  汤林闽表示,本轮物价上涨最主要的推动力是猪肉及替代品的涨价。而本轮猪肉上涨的主要直接原因是非洲猪瘟的影响在广度和深度上超出了预期,尤其是对生猪供给的影响较大,令猪肉供求矛盾突出。

  “未来一段时间,若无能够立竿见影的措施,猪肉价格会在短期内维持高位,甚至可能继续上涨一定幅度;长期将逐渐回归正常水平。对于CPI的影响,短期内,猪肉价格仍将构成CPI上涨的最重要动力;若猪肉价格能够被抑制住,CPI增幅将会止住上升势头,甚至可能出现较快的回落。”汤林闽说。

  PPI方面,9月PPI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由上月微降转为微涨。

  对于PPI增速下行,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李彦森表示,从分项上看主要是黑色和和能化行业拖累,此外,在新涨价因素不足的情况下,基数抬升也是拖累PPI的重要因素。

  “四季度开始基数的负面影响将会明显减弱,贸易摩擦缓和对经济的正向影响将显现,这将加速经济触底企稳的节奏。目前,经济正从主动去库存逐步进入被动去库存阶段,因此对四季度整体供需情况相对乐观,PPI下行的态势将在四季度发生改变。”李彦森说。

  而在汤林闽看来,目前全球制造业衰退的趋势难以短期内扭转,我国减税降费的效果也还将长期持续,PPI易跌难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处于负增长区间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未来一段时间内,季节性变化、前值较低、政策冲击等因素对PPI的影响也会集中体现,因此,PPI处于负增长区间的时间不会持续太久,出现正负交替振荡局面的可能性也不低。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