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陈进华:有色金属风险管理进入成熟发展阶段 需要更好的升级和提升

2019-10-20 19:18:54 和讯期货 

  

北大方正物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金属分析师陈进华
北大方正物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金属分析师陈进华

  10月20日,由江西铜业(600362,股吧)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金瑞期货承办的第八届中国有色金属现货期货互动峰会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有色金属现货与期货业主管部门领导、知名经济学家、有色金属市场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表精彩演讲。和讯期货全程参与专题图文和视频直播。

  北大方正物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金属分析师陈进华,在会上发表“有色金属贸易新时代风险管理3.0 ”主题演讲。陈进华表示,有色金属是期货行业最成熟的领域,发展从1992年到今天将近27年的历程。

  这个品种从风险管理而言实际已经进入了成熟发展阶段,由于更多资金的进入,无论是产业还是外来的贸易进入也好,这个市场已经需要有一个更好的升级和提升。

  以下为陈进华演讲实录:

  陈进华:感谢主办方江铜集团的邀请,让我有机会跟大家汇报关于有色金属跟风险管理这一领域的想法跟心得。

  有色金属是期货行业最成熟的领域,发展从1992年到今天将近27年的历程,这个品种从风险管理而言实际已经进入了成熟发展阶段,甚至我认为由于更多资金的进入,无论是产业还是外来的贸易进入也好,这个市场已经需要有一个更好的升级和提升。这是我今天汇报的重要方面。

  从有色金属贸易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回顾进入这个市场一般会考虑要不要做的问题,到了第二阶段其实是会不会做的问题。到了今天这个市场不再是用了、会了就一定能够赚到钱或者是形成竞争力。我称之为让我们共同探讨这个市场如何发展,如何提升风险管理的竞争力,放在一个更加深度去思考这个问题。有色金属贸易领域的风险管理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到底是什么样的期待跟愿景?

  进入这样一个新时代,对于有色金属来说毫无疑问是一个最成熟的领域,市场化必然是这一领域的人能够接受的主题词,其他不能丢的是国际化、规模化、金融化、专业化、成熟化、深度化的提升,有一些生意可能会越来越难做,原因是你认为已经按照一个非常好的风险管理方式执行,但是衍生品和风险管理不是万能的东西。这里面也会面临更深度的竞争,或许供给侧的改革在方面也会逐步成为关注的观点。

  再来回顾一下2000年在金属交易所过程中,那时候的客户非常少。参与的过程遭遇到了一个行业集聚的收缩,包括对于衍生品市场的认可。1992年到2003年,对中国来说期货市场的应用是探索阶段和尝试阶段。我们发现看到有色金属尤其是铜的功能,始终是得到有效坚持的。后来的期货市场是以铜为代表的有色金属中得到了更好的发展。

  第二阶段是会不会的感觉,一般情况下我们讲风险管理,重点强调的是套期保值或者是价格发现。从商业模式而言,第二阶段行业中会发现贸易的过程主要理论不是套保,贸易端尤其是信息化的发展,虚盘的利润跟贸易的利润发生了变化,以前是有渠道和贸易差价就可以,或者是统购分销往深度发展就可以。但是事实上套期保值以及往套保、套利综合地走,从对综合的运作对汇率的研判跟利率的运作以及复合型的交易,商品本身的贸易跟融资的结合,这一阶段铜已经不再是简单铜贸易的一种,引入了更多的概念。这个阶段对于中国人来说开始进入了更好的参照国际化竞争的过程中,发现LME出现了更多中国人的面孔,国际化的时代已经来临了。

  第一阶段做与不做,观念会改变命运,投机者真正出具。第二阶段是行为决定结果,被动套保者可能要结合综合性的方法才能生存下来,一般简单的套保会被踢出局。

  到了目前的阶段是精与不精的阶段,交易风险到波动率的确实,跟金融方向靠的东西逐渐进入我们视野。国际化时代也进入了主场,中国人原来是被动的跟随者,可能主场时代来临。随着期货交易所国际版的角逐,国际化交易的主场时代或许即将来临。这种情况下质量是决定未来,高质量的风险管理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我称之为高成本低效率的出局。

  从有色金属贸易的价格连来说无非就是供应链、资金融通链以及利益的传导链,资产的估值链和议价的增值。当然更多的可能是在风险的溢价链,原来是规避风险,后来发现风险没了,反而要增强这个风险,让价格波动一些虚拟的产能对价和现金流的管理变成更加综合性的。当产业背景的群体只有把产业综合性的能力提升到把别人挤出,这可能是下一阶段我们这个行业面临的命题。

  因为我做了贵金属的领域,有一些阶段钱很容易挣,但是银行开始进行了现货交割,贸易上就受到了非常严峻的挑战。有色金属国内银行对这块的介入可能还有时间周期,但是对于融资配套和价格服务这条链,除了期货市场的配套发现银行系统或者是基于券商岗位的综合服务或者是结构性类似产品的创新会植入在价值链里。

  重点来看精与不精的部分,整个风险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核心。我们要理解整个风险管理的逻辑或者是从商业模式而言,套期保值是一个出发点,套利投资得到增值,虚拟经济是产能结合的理念,就像“互联网+”一样,衍生品+可以在实体中形成配套的东西。

  融资方面取决于企业的信用,综合能力和资金成本,交易这块一定是需要更好的平衡表,量化跟产业的深度调研,全球化的研究,包括金融的配套盈利,以及交易标的物的捕捉。本身也需要有一个风控的前提下促进创新,但是不管如何,金属贸易我们讲期现,期现相结合的模式,利润趋于饱和,我个人认为成本与效率可能是接下来阶段风险管理工具重要的提升点。我们希望交易所、银行以及我们自身能够共同来思考这样的问题,提升风险管理的水平。

  首先至少对国内的群体来说缺外盘,LME有LME的竞争优势,它的全球化,无法充分应用全球化的工具是短板。

  跨境交易,中国现实的是增值税、关税以及资金流通的限制,在岸跟离岸市场的管理一定是重要的焦点之一,离岸公司跨境交易与财务风险、现金流风险和成本风险是重要。

  银行OTC已经好很多,但是有一些企业拿不到,即便如此也存在交易成本偏高、服务有待完善。

  汇率担心波动加大,CNY远期交易的准备金成本,CNY与CNH的价格缝隙,如何把最坏的问题优化好,也是重点。

  国内的跨期交易单边保证金依然偏高,一般是2—3%就够了,目前单边的做法还是偏高的。

  不锈钢、硅铁、氧化等等,产业链上下游可以进行挖掘空间,需要非标的工具和服务。市场成熟度上升导致交易波动率收益下降,需要更高的提高效率,当然利用期权工具也是解决方案之一。

  在贵金属领域也算有色金属的板块,进行进来之后贸易公司在这方面的优势就缺失了,但是这块东西天生就是银行干的活。这周一上海期货交易所进行了合约互挂模式,可以交易的人民币计价和美元计价的。我们发现CNY这头做一个上海基金和纽约基金的组合,交易成本非常低,我说的不是手续费而是保证金。相对价格的风险本身更或地提过效率或者是控制成本,有可能是市场发展的一条很好的路径。

  在贵金属领域,在原来的情况下可能竞争不过银行,在可控风险的领域如果保证金有效优化,作为贸易公司来说这方面的竞争力就提升了。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在全球化贸易的供应链过程中,可能支付了大量交易信用的成本,这块成本如何在供应链、产业链、风险管理的过程中如何优化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期盼着能够建立保税区的交易体系,优化保证金体系,交易银行在定价服务和风险管理中的优势,因为可以设计组合产品。我们在贸易过程中也可以进行相对价格的管理创新,比如说期权方面的植入选择。当然,我认为人民币期货在目前的汇率波动过程中无论是有色金属贸易还是各种各样的贸易,汇率管理变成了一个痛点,所以人民币汇率期货非常期待出来之后能够保驾护航实体经济和助力风险管理。

  我们可以期待有这么一个好的国际视野和行动力,发挥中国庞大实业优势,打造出在物流实体的结构下价格管理的体系,实际是一个软件或者是神经系统来实现中国的定价能力,这或许也是中国定价权非常重要的步骤。交易银行与交易商的银企联动,或许可以把交易所向黄金一样更多地导入进来。还有一个是风险管理的成本、效率优化潜力空间巨大,以及带来的流动性。可以建立一套场内场外联动的流动性服务价值,远期、期货、掉期、期权的市场打造以及结构性贸易合同的服务植入。目前就是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这些科技手段已经发生了潜移默化的转变,如何实现科技化的贸易一定是我们所考虑的,产研联动、虚实联动、内外联动、科技创新、服务为本,贸易+金融+科技,实现有色金属贸易风险管理高质量发展是下一阶段可以努力的方向。

  以上内容可能稍微有点泛泛,但是基于上海有色金属的贸易圈,根据我的观察,属于我们的时代已经来临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