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沙特阿美上市一波三折

2019-10-23 13:29:17 新浪网  佘建跃

  一、缘起沙特《2030愿景》

  2016年4月26日沙特国王主持内阁大臣理事会,会上批准了《沙特阿拉伯愿景2030》。《愿景》对沙特阿美公司赋予重任,“把阿美石油公司从一家单纯的石油开采企业转型为一家国际工业生产企业集团,把公共投资基金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我们将继续为证券市场投资与交易提供畅通的渠道,为沙特私营和国营企业(包括阿美石油公司)的上市提供便利”

  二、折翅纽约伦敦

  随着沙特政府宣布沙特阿美上市计划。2017年消息报道,沙特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美倾向于将纽约作为主要海外上市地点。但是,法律人士表示,在美国潜在的诉讼风险包括《针对恐怖主义支持者的正义法案》。法案将允许发生在美国境内的恐袭幸存者及遇难者家属,在外国政府被证明承担部分责任的前提下,在美国联邦法院向外国政府提起诉讼,并要求赔偿。这一法案被普遍认为是针对沙特。

  三、估值之争

  致力于沙特经济改革的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尔曼估计沙特阿美上市后市值将超过2万亿美元。能源资讯公司Rystad Energy高级合伙人Per Magnus Nysveen认为,石油价格达到70美元/桶时,沙特王储估计的2万亿美元市值才有可能实现。而现在,基于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贸易战、英国脱欧等影响,全球石油需求前景越发不妙,导致原油价格运行于50-60美元/桶的低迷状态。外界认为,整体估值在1.5万亿美元更为合理。2019年10月21日的股价数据,可比较的埃克森美孚市值是才2908亿美元(股价68.74美元)。

  四、上市分步走

  2019年8月,媒体称,沙特阿美上市将分两阶段,第一阶段是,今年晚些时候在沙特证券交易所(Tadawul)上市,可能寻求募资多达500亿美元,国内外投资者都可以参与;第二阶段是,2020年或2021年在国际市场募股。海外上市地点转而倾向于日本东京,毕竟日本是亚洲最早大规模进口沙特石油的国家。

  10月17日,沙特阿美又表示推迟IPO计划,从而使得该公司原定于11月份上市的时间表再次遭遇“难产”。沙特阿美方面表示,“公司并没有遭受重大财务打击。考虑到此前沙特石油基础设施遭受袭击、导致产量暂时减半,公司希望在理清近期的季度业绩之后才进行上市。”

  五、潜在的顾虑

  沙特阿美上市目前成为一件头疼的事情。投行预计上市时间将推迟到2019年年底,以便对公司市值有更清晰的评估。除了市值的困扰之外,如何落实投资者也是一件急迫的事情。

  沙特阿美上市分两步走的方案,意味着沙特将融资方向从外部转向内部为主,择机推进外部上市。就海外投资者而言,积极的信号是,俄罗斯主权财富投资基金(RDIF)的CEO在普金总统访问沙特的时候称,沙特阿美上市很快将落实。来自亚洲市场和海湾合作委员会(GCC)成员国的投资基金也表现出兴趣。最近几周,来自几家大的主权财富基金,如阿联酋的Abu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 (ADIA)、Abu Dhabi’s Mubadala、新加坡的GIC、以及沙特境内投资者等表示将参与投资。唯一就新加坡的主权投资基金(淡马锡)公开表示不会参与投资,令人诧异。

  市场仍然存在诸多质疑。即便是公开上市之后,沙特阿美作为沙特的国有企业,仍然为政府所掌控,在公司治理的透明度、未来的分红兑现等方面让人有顾虑。

  另外,地缘风险始终挥之不去。如9月份最大的处理厂阿布盖格天然气原油处理厂发生的无人机袭击事件。尽管这次袭击破坏的产能是短暂的,沙特阿美做出了最快的修复,但谁能保证不会发生下一次事故?

  来自非政府的环保组织(NGO)也对沙特阿美的上市有诸多阻挠。西方的投资机构和石油公司对大力倡导碳减排的这些非政府机构也多有忌讳。为了应对这些组织的抗议,基本上大石油公司冠冕堂皇的都宣传着自己在削减碳排放的努力,以及研发更激进的碳捕捉技术,避免日益严重的全球气温变化问题。

  总之,外界普遍认为沙特阿美的上市之路曲折。油价低迷,上市计划的一再延迟,又会给沙特带来更大的压力。排除了在纽约和伦敦上市之后,沙特上市计划可选的国外交易所选择面很窄。在国内上市,会不会因为沙特阿美市值过大,导致沙特证券交易所沦落为“阿美交易所”。到东京上市,东京市场也会引入更大的地缘风险因素。目前也许是沙特阿美上市前的“至暗时刻”,期盼沙特阿美能够早日上市。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