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商所在沪举办期货会计实务培训

2019-10-29 16:18:02 和讯网 

  近期,随着苯乙烯期货、价差互换业务、基差交易平台等新品种、新工具的不断推出,创新性业务模式为期货公司、产业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提供了更为多元、丰富的选择,也为相关财务人员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为提高财务人员期货会计业务水平、满足市场诉求,10月23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共同主办的“期货会计实务培训”在上海举办。参加此次培训的人员为来自实体企业、期货公司以及风险管理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及业务骨干。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受国际局势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企业采用套期保值策略避险的需求日益凸显,同时也对企业财务人员开展实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对于期货会计实务的培训需求强烈,而市场上相关培育依旧空白。在此背景下,大商所陆续在沪策划并举办“期货会计实务系列培训”,聚焦企业经营和期现业务实操,助力企业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希望通过系列培训,搭建起期货业务和财务之间的桥梁,构建起相关从业人员的交流圈,促进企业财务人员共同成长,完善其对于期货业务的知识体系,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据了解,现行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即“套期会计准则”)和配套规定对于企业财务人员开展套期会计实务而言准入门槛较高,不仅要求其精通会计科目、更要求其懂得期货套保业务。如果财务人员不清楚实务操作方法流程,可能使企业在开展期现业务的过程中产生会计合规风险。在现阶段套保策略已被企业广泛应用的大环境下,市场对于财务实操领域的指导需求也愈发强烈。

  本次培训从财务会计的角度出发,就套期会计的主要概念和应用条件、套期会计实务要点,进行系统性的讲解。针对企业在期货会计实务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结合具体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本次期货会计实务培训是大商所在沪举办的第3期活动,累计培训近300人次。

  记者还了解到,此次参会人员不乏业内专家。上海金程教育培训有限公司董事长汤震宇在采访中表示,企业落实套期会计准则主要面临着两大难题:一是对于套期原理的理解不够透彻。这就要求从业人员既要具备扎实的金融衍生品工具相关知识,又要懂得套期实务,学会在资产负债表内处理套期关系再平衡问题、学会区分公允价值套期,现金流量套期等计量方法,学会将有效套期部分和被套期项目形成对应的匹配关系来真实反映套期的作用。二是对于业务的把握不够熟练,紧跟政策变化及时调整和适应新的会计科目和报表的列报项目难度很高。这就要求从业人员在实操中学会抓住套期会计的本质,要根据新要求对业务进行分类和列报。此外,实操也涉及到衍生工具的会计处理和套期保值的会计处理两者的差别。

  他建议,市场应加大对套期会计本身应用的培训,相关市场机构应充分了解期货公司以及其服务企业的实际业务,有针对性地编辑一些综合和全面性的案例解析,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的实操能力。

  一名已参加全部3期培训的学员代表在采访中表示,系列培训内容直击企业财务痛点,课程设计层层递进,切中企业实际需求,对日后实践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他还表示,大商所提供的这一学习平台帮助其结识了不少同行,为企业的后台部门提供了走出去交流的机会,有助于从业人员之间的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后续会把本次的学习成果带回企业,组织其他财务人员进行专题学习,补足业务短板,跟上企业业务创新发展的脚步。

  据悉,下一步大商所将继续围绕期货会计实务为产业企业开展培训,致力于培育出一批既懂财务又懂套保业务的讲师以满足实体企业的发展需求,帮助更多产业企业重新认识、理解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关系,助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