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陆文奇:企业做套期保值 先要做好自身风险识别和保值方案

2019-10-30 11:46:46 和讯期货 

  10月29日,第二届产业企业风险管理大会在辽宁沈阳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指导,辽宁省金融监管局、辽宁证监局、大连证监局、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永安期货、鲁证期货承办,江海汇鑫期货、南华期货、中信期货、银河期货海通期货、新湖期货协办,辽宁省期货业协会、大连市期货业协会支持,和讯网全程参与并做专题图文直播。

中金公司大宗商品和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陆文奇
中金公司大宗商品和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陆文奇

  中金公司大宗商品和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陆文奇在会上发表“企业风险管理中保值定义的探讨”的主题演讲时表示,过去20年,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目前国际上几乎50%的商品交易量都来自新中国,在交易量、交易金额方面完全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但是从微观方面来看,我们和国际市场上还是有差距。比如我们的从业者素质、风险管理业务。究其原因,陆文奇认为我们在产业风险管理领域做的研究探讨、理论探索远远不够。

  陆文奇坦言,期货市场更大的功能是风险管理,可能投资管理甚至让位于风险管理处于第二位的功能,理论指导是缺失的,就依赖企业、从业人员自己在摸索当中成长,自己试错,自己积累经验,然后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比较原始的环境当中以演化生态在成长,这就造成行业进步速度较慢,造成每一个演化个体试错成本加大,再加上我国独特的公司治理结构、股权结构,造成很多企业的经营者不敢试错。

  在陆文奇看来,对于保值的定义,在理论层面上有没有深入的探讨目前也是缺失的。学术界对保值的定义有很多而且很发散的说法,比如保值减低累进税制下的税的成本,保值可以降低极端情况下融资成本和企业的管理成本。但这些都是非常理论的探索,在业界对于保值基本上形成一种共识,就是4个字“降低风险”。

  至于企业真正要做好套期保值,陆文奇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在企业层面,如果做保值,先要对自身系统性对自己的风险做好真正的识别,做一份完整的保值方案,包括风险界定,风险识别,风险管理目标,流程,部门划分,考核机制。做完这个方案有三个用处,第一帮助企业真的对自己情况做一个梳理,而不是仅仅为了满足监管要求,因为这首先是真正经营的需求,是企业经营者该做的事情。第二把决策依据、决策流程等所有东西都写下来以后,有助于我们将来对责任的划分。第三,有了套保手册以后,就可以先制定规则,帮助企业甚至是整个行业复盘,事后的经验或者教训,都可以回过头来看套保手册,也可以做到经验的传承。

  第二,企业在做套保手册的时候,不要简单依赖会计准则。

  第三,因为企业经营情况千变万化,风险情况千变万化,希望监管机构、外部机构能够采取开放式的监管方式,让企业在不违背原则情况下,面对灵活、复杂市场的空间。媒体或者外部机构,要让企业有成长空间,采取开放式、原则性的监管态度,而不是条文式的监管方式。

  最后,陆文奇总结到,首先,我们理论需要大量的探索,给企业的成长提供一定的指引,提供事后的总结。其次,企业在套保还有很大成长空间,自己如果有能力单独制作完整的流程,完整的体系,再主动去跟外部包括监管,包括审计,包括投资人、媒体去沟通,目前为止沟通不善部分原因也是因为企业自身工作还没有做到位。再者,外部机构能够对企业有一种原则性的、开放式态度,让企业在做完自己功课情况下,可以更加自由,如此市场会越来越健康,企业运用衍生品做套期保值才可以避免一些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