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市场期待推出低硫燃油期货品种

2019-10-31 13:23:27 和讯网  期货日报韩雨芙

  限硫令下燃料油行业面临巨大变化

  近日,上期所2019年第三期“期货大讲堂”风险管理研讨班走进浙江舟山,市场人士共同探讨2020年以后燃料油市场可能出现的种种变化及应对之策。

  银河期货首席分析师冯洁首先分享了她对未来世界经济以及原油市场的看法。在她看来,未来全球经济大概率继续下行,受此影响原油需求也将持续走弱,虽然目前供应端仍存在一定争议,但对于近期原油价格不可寄予过高期望。

  对于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冯洁认为,目前来看,美国经济的韧性依然存在,欧盟最有可能成为孕育出“黑天鹅”。“从全球市场的资产配置情况来看,大部分大额资产配置依然会主要考虑美元资产,这足以证明市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她说。

  受全球经济衰弱影响,原油市场需求大概率逐步下行,特别是此前一段时间原油需求增加的中国和印度近期已出现了需求量下降的情况。供给方面,虽然OPEC计划继续减产,但考虑到美国、俄罗斯、伊拉克等国产量都处于增长态势,这部分增量基本已与OPEC的减产量持平。因此,冯洁认为,未来全球原油供需虽然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矛盾,但大概率仍会维持供大于求的情况。

  鉴于此,她认为,虽然原油市场未来很可能会因为一些突发事件而出现短期反弹,但总的来说不应对原油价格寄予过高期望。

  对于下游的燃料油市场,行业人士普遍认为,随着“2020全球限硫令”的正式启动,将发生巨大变化。

  作为成品油的一种,燃料油被广泛应用于日常的生产生活,“2020全球限硫令”所限定的主要是船用燃料油的含硫量。据介绍,海运作为世界上最便宜的运输方式之一,承担着全球90%的贸易运输量。全球每年近40亿吨原油消费中,大概有7%会被用于生产船用油,每年的船用油消费量都在3亿吨左右。其中,70%—80%的燃料油为重质燃料油,也就是所谓的380燃料油。

  “2020全球限硫令”是指2016年国际海事组织海洋环境保护委员会第70次会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减少全球硫排放限额至0.5%的决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全球范围内燃油硫含量将从3.5%降到0.5%。

  “实际上,除了国际海事组织的限硫令外,我国也有着不断演变的限硫规定。”市场人士表示,自2018年起,就要求内河和江海直达船舶使用低于10ppm的普通柴油,并规定ECA所有港口停泊船舶燃油硫含量低于0.5%。到了2019年,这一规定进一步升级,要求所有进入我国控制排放区的船舶使用硫含量低于0.5%的船舶燃油。

  该人士表示,受这些规定影响,船东对船用油的需求必将发生一定变化。目前来看,为了应对境内外相关组织的限硫规定,船东大多考虑使用合规燃料油或安装脱硫塔。

  日前,我国海事局发布了《2020年全球船用燃油限硫令实施方案》,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船舶不得在我国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内排放开式废弃清洗系统洗涤水,这意味着在我国排放控制区内,对开式脱硫塔进行限制。截至目前,已有中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港口宣布限制开式脱硫塔的使用。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全球船队安装开式脱硫塔的数量占总量的80%以上,这一规定会对高硫燃料油需求形成进一步打击。

  对于未来燃料油的需求情况,该人士表示,现在舟山保税船加油市场高硫和低硫转换速度加快,低硫燃料油需求持续快速增长,预计11月初低硫燃料油需求将超过高硫燃料油,12月市场将完成全部转换。相关数据预测,2020后每年大概会有1.7亿吨的高硫燃油被替代。但考虑到安装了脱硫塔后,船只仍可以继续使用含硫量为3.5%的燃料油,因此他认为,高硫燃料油未来仍会保持一定的消费量。

  至于供应方面,鉴于低硫燃料油需要严密的测算和工艺才能保证其品质,该人士认为,未来低硫资源的供应将逐渐向跨国石油公司集中。据介绍,目前壳牌、美孚、BP及我国的“三桶油”等都已有所规划,低硫燃油的供应商也将逐步向品牌化发展。

  除此之外,该人士认为,低硫燃油的供应还将逐渐向靠近低硫燃油生产地、有良好的加油环境和条件以及很好的船用油市场的核心港口靠拢。“目前来看,全球只有4—5个这样的区域,我国的舟山不仅是东部黄金海岸线与长江水道的交汇处,更是全球最大的修造船基地之一,自然也将成为未来全球核心的加油港口之一。”

  在燃料油市场即将出现重大变化之际,上期所相关人员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满足市场需求,未来一段时间,低硫燃料油合约的设计和推出将是上期所的重点工作之一。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目前仍处于研究中的低硫燃料油品种,将是一个国际化品种,不仅会采用现有的高硫保税交割和保税交易的模式,还将以人民币计价,并允许使用外币作为保证金。此外,上期所还计划在此品种上直接打造连续合约,同时进行境外设库的探索。

  “目前国际市场上尚未形成低硫燃料油的定价中心,我国的出口退税政策或将推动我国成为低硫燃料油最大的生产国,进而提升我国在低硫燃料油定价上的话语权。”上述上期所人士说。

  据了解,上期所的“期货大讲堂”系列投资者教育活动创办于2005年,通过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培训和市场活动,致力于传播期货市场理念和功能、提升实体经济利用水平、推动期货知识进入国民教育、提升行业人才素质和服务能力,至今面向投资者举办各类活动逾百场。本次活动为期两天,采取讲座和调研相结合的形式,共有来自期货及现货市场的50多位研究及产业人士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