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期所陆丰:上期所正积极推进基本金属、贵金属、原油期权 完善能源系列产品

2019-10-31 16:02:16 和讯网 

  2019年10月31日,由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主办,上海市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同业公会以及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以“衍生品市场的国际化 机构化 多元化”为主题,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和讯期货全程专题图文直播。

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陆丰
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陆丰

    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陆丰在会上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形势都发生着迅速而深刻的变化,同时随着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全球化,期货和衍生品工具也在不断的发挥重要的作用。

  据陆丰介绍,上期所也在持续做好资本市场的供给侧改革。

  在新产品推进方面,上期所坚持服务经济的原则,对接国家战略,通过一主两翼布局,不断丰富期货期权,仓单平台等多层次市场体系,今年上期所先后上市的天然橡胶、期权20号胶、不锈钢期货等等,标准期货上线了白银等品种,已经增加了定向挂牌、买卖挂牌的功能,目前上期所正在积极的推进基本金属、贵金属期权、原油期权,完善能源系列产品,包括加快天然气期货等一系列品种的研究,在条件成熟的时候逐渐增加全市场金融产品的供应。

  根据FIA统计,我国期货交易所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全世界的交易量前列,以上期所为例截止到今年的9月30号,按单边统计,上期所期货期权总成交超过了10亿手,同比增长23%,占全国的比例36.7%,总成交额达到了84.4万亿,同比增长23.9%,占全国的比例接近40%个。其中螺纹钢在全球商品期货和期权合约中成交量排名第二,白银和黄金分别在贵金属类的合约中排名第三和第五,原油期货的成交量在全球排名第三,大部分上期所的品种运行过程中期货和现货的相关系数以及跟国际市场同类品种的相关系数保持在0.9以上,和全球市场一致化。套期保值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同比增长超过35%。

  在参与者结构方面,截止到9月底,上期所的客户总数是147万户,其中一般单位客户是2.5万户,同比增长9%,机构投资者的成交量占总成交的18%,较2018年上涨了6%,上期能源的客户数是8.8万户,其中一般单的数量是2236户,同比增长了80%,成交量占24%,较2018年增长了11%。

  在完善规则方面,上期所进一步做精做细现有品种,完善规则,先后规定了天然橡胶等相关规则,发布了上期原油价格指数,同时在运用场外期权深入推进期货加保险扶贫项。在市场监管方面,为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率,审慎异常交易行为,一方面稳步推进新一代监管系统的研发,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各系统内的监管项目的研究,在市场服务方面,稳步扩大市场规模,增加对会员的支持力度,增加市场的推广力度。以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期货大讲堂、产业服务基地、投资者教育基地为主,年均举办各类市场化推广活动超过数千场,较好的发挥了投资者教育,网站、市场服务中心、微信、微博等媒体功能,提升了投资者的质量和效益。

  在国际化方面,上期所推出了第二个国际化品种20号胶,目前上期所已经在新加坡设立了境外办事处,上期能源完成了在香港和新加坡的境外注册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对香港、新加坡、英国韩国、日本、荷兰等56家来自境外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中介机构的备案,完成了对58个国家和地区的法律评估,建立了对境外投资者客户的白名单,同时也将这个白名单向全社会免费共享。

  同时持续加大期货品种的国际化研究,积极研究推进现有品种的国际化,包括有色金属、贵金属等。研究推进组合保证金制度,积极研究加快提高在境外市场的布局,探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交割仓库,增加注册品牌,推动上海价格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走出去。

  展望未来,陆丰表示,期货市场产业客户的聚集度日渐增强,日趋成熟,机构投资者的群体正在迅速扩大,市场未来开放的步伐也将持续扩大,期货参与者主体也将呈现专业化、多元化和国际化的格局。一方面期货市场本身将不断优化,各大类品种序列逐渐完善,从而可以更好的助力向实体经济服务。

  另一方面行业的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差异化竞争将越发激烈。随着国内机构投资者客户的数量增加,衍生品服务将向着进一步专业化方向发展,各类产业链的服务业将同步推进,越来越多的国际业务和衍生品也将同步推出,整个行业必然能够更好的满足中国经济发展的需求。中国期货市场未来将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