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供需结构改善 沪胶偏强运行

2019-11-01 08:22:55 和讯网  宝城期货陈栋

  做多过程中密切关注真菌性病害的发展情况

供需结构改善 沪胶偏强运行

  [四季度经济整体趋稳]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GDP当季同比增速为6.0%;前三季度,GDP累计同比增速为6.2%。第三季度GDP仅低于市场预期0.1个百分点。其他经济指标方面,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较8月回升1.4个百分点。同时,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增长7.8%,较前值回升0.3个百分点。此外,1—9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5.4%,增速较前值回落0.1个百分点。总的来说,减税降费效果逐渐显现,消费韧性相对强劲,信贷结构持续改善,社会融资增速稳定。

图为我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速

  图为我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速

  9月,CPI踏入“3”时代,而且是在去年基数相对较高的情况下。影响CPI上涨的最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涨幅过大,同时可替代肉类,诸如牛肉、羊肉、鸡蛋等的价格涨幅也有所扩大。CPI超预期上升,但其是猪肉引起的结构性通胀,非食品价格的上涨幅度并不大。

  综合来看,四季度我国经济整体较为平稳,逆周期政策需要保持,但流通性受制于通胀压力,难言放松,年内降息的概率较小,还是以扩信用为主。

  [东南亚出现减产预期]

  今年上半年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橡胶种植园接连遭遇真菌性病毒侵袭后,10月下旬泰国橡胶管理局发布消息称,该国南部主要橡胶种植区那拉提瓦府的橡胶园也发现了真菌性病毒。

  据了解,真菌性病害会导致橡胶树叶片变黄且斑驳。树龄较大的橡胶树,更容易感染这种疾病。最终,90%的叶子掉光,进而影响胶水产出。

  目前,泰国南部胶农非常担心产量损失,因为真菌性病毒扩散速度很快,严重的话将无法正常割胶。泰国橡胶管理局下属橡胶研究机构初步预估,截至10月中旬末,受灾面积约100000莱,折16000公顷,甚至有蔓延的趋势,受灾后产量最高会削减50%。那拉提瓦府橡胶年产量在20万吨左右,约占泰国总产量的4%。换言之,在病害未蔓延的前提下,今年预计泰国橡胶将减产10万吨。

  泰国现有75个府和曼谷直辖市。那拉提瓦府是泰国的一个府,属于南部地区,是泰南边境三府之一,邻近地区包括也拉府、北大年府以及马来西亚的吉兰丹州。由于真菌性病毒蔓延很快,市场担心如果这种病害不能有效被控制,那么周边地区也会受到影响,导致受损面积和产量扩大。

  此次病害与今年印度尼西亚发生的病害相同,属于真菌性病害。病菌从叶片衍生,病症为大量落叶,落叶后产量会减少30%—50%。

  这种由水霉菌疫霉引起的病害已经影响了印度尼西亚200万个种植园,涉及5.4万吨农作物。此外,国际橡胶联盟认为,目前,这种病害侵袭了印度尼西亚约382000公顷橡胶种植园,特别是苏门答腊和加里曼丹的部分地区,尤为严重。由于病害暴发,印度尼西亚将今年的橡胶产量预估下调15%。

  众所周知,泰国是全球最大的橡胶生产国和出口国,占全球供应量的40%,且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的总产量占全球供应量的70%。受病害影响,印度尼西亚上半年的产胶量同比萎缩12%,泰国也减少15.7%。以至于上半年全球橡胶总产量同比下降8.3%,至585.3万吨。天胶生产国协会的数据显示,成员国天胶出口总量同比下降8.1%,至456.9万吨。从上述因素考虑,天胶生产国协会在最新公布的报告中,下调了今年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产量。

  [台风侵袭海南岛导致割胶停滞]

  橡胶树作为热带植物,向来对于天气较为敏感,一旦遇到极端气候灾害,就会出现橡胶供应端趋紧的预期。中央气象台预测,今年第22号台风“麦德姆”于30日夜间在越南东南部沿海登陆,受此影响,30—31日,海南岛大部有中到大雨,东部和北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由于海南是种植橡胶的大省,台风袭击海南岛橡胶种植区势必导致割胶作业停滞,胶水产量面临下滑风险,利于修复此前胶市供应过剩的预期,进而推动胶价重心抬升。

  [产胶国出口大幅收缩]

  泰国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该国天胶(含乳胶及混合胶)出口量为31.14万吨,环比减少3.22万吨,降幅为9.37%,同比减少15.34%。其中,混合胶出口8.65万吨,环比减少6%,同比增长2%;干胶出口14.04万吨,环比减少1.58万吨,降幅为10.11%;乳胶出口8.45万吨,环比减少1.07万吨,降幅为11.23%。

图为产胶国供需平衡情况

  图为产胶国供需平衡情况

  印度尼西亚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该国天胶出口量为23.54万吨,环比下降9.85%,同比下降11.72%。其中,标胶出口22.28万吨,混合胶出口0.55万吨,烟片胶出口0.67万吨。此外,1—8月,印度尼西亚天胶出口量为179.03万吨,累计同比下降12.77%。

  越南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该国橡胶出口量为15.09万吨,环比下降16.64%,同比下降1.31%;1—9月,天胶出口量为111.20万吨,累计同比增长8.0%。其中,9月出口至我国10.34万吨,环比下降17.64%,同比增长3.64%;1—9月出口至我国72.64万吨,累计同比增长10.17%。此外,9月,越南橡胶进口量为6.51万吨,环比增长1.5%。

  由于其他主产国出口量缩减,1—9月,我国共进口天然及合成橡胶(包括胶乳)471.3万吨,累计同比下降8%。

  [美加征关税清单产品启动排除程序]

  美国商务部日前发布公告称,自10月31日起对我国30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产品启动排除程序。2019年10月31日—2020年1月31日,美国利害关系方可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出排除申请,需要提供的信息包括有关产品的可替代性、是否被征收过反倾销反补贴税、是否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或与中国制造2025等产业政策相关等。如果排除申请得到批准,那么自2019年9月1日起已经加征的关税可以追溯返还。

  此前,美国对我国30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产品中列入的橡胶制品,主要为航空使用轮胎,并未包含橡胶消费占比较高的卡、客车轮胎。同时,还有4001项下的天然橡胶(全部)、4002项下的合成橡胶(全部)、4011项下的橡胶外胎(全部,因为航空胎在340亿元清单中已经涉及,故未列入本次清单)、4013项下的橡胶内胎(全部)、4015项下的硫化橡胶衣着用品(外科手套除外)、4016和4017项下的橡胶制品(全部)。除外科手套不征收10%的关税外,4014项下的硫化橡胶卫生及医疗用品也排除在名单之外。

  如果美国相关利益企业能提供信息申请排除并得到批准,那么加征的关税就有望被追溯返还,这利于上述橡胶制品在不加征关税的情况下出口至美国,缓解国内橡胶制品企业生存压力,增强上游橡胶原料的需求预期。

  [车市产销量明显回升]

  受益于传统季节性消费旺季,我国新车产销环比明显回升。据中汽协的数据,9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20.9万辆和227.1万辆,虽然同比分别下降6.2%和5.2%,但环比分别增长11%和16%,暗示需求受季节性因素提振。与此同时,终端经销商加大促销力度,零售环节库存压力有所缓解。

图为2016—2019年国内新车产销量变化

  图为2016—2019年国内新车产销量变化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9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6%,较8月下降0.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虽然9月库存预警指数仍位于警戒线之上,但近3个月呈现持续下滑趋势,凸显需求端的改善。

图为国内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走势

  图为国内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走势

  作为橡胶市场需求晴雨表的重卡销售数据,9月的表现较8月继续好转。

  据第一商用车网的数据,9月,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新车8.3万辆,保持了自7月以来的同比增长态势。重卡市场能在9月这个传统旺季保持增长,背后原因主要有三:其一,各地近期加大对国三车限行、禁行的力度,为重卡市场换购新车带来更多“刺激”;其二,夏秋换季,运煤车销售环比出现增长,并且散杂运输、绿通等细分市场以及一部分区域干线牵引车的终端需求同比和环比均有回升;其三,轻卡和工程车“521事件”后,重型载货车市场需求增长。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重卡销量为88.8万辆,同比弱降1%,累计降幅进一步收窄。按照第四季度月均7.7万辆的销量趋势来判断,今年全年,重卡市场整体销量将超过110万辆,达到112万辆,比历史高峰2018年时的销量(114.8万辆)只下滑3%。

图为近几年国内重卡销量及增速变化

  图为近几年国内重卡销量及增速变化

  [供需面趋向再平衡]

  需求端改善,加之供应端出现减产预期,有助于再平衡胶市供需结构。眼下仍需关注泰国南部橡胶园真菌性病害的发展情况。若泰国南部橡胶园真菌性病害防治时间过长或者有蔓延迹象,则供应偏紧预期将得到强化,并助推胶价进一步走高。预计短期内沪胶2001合约延续振荡上行走势。不过,也要注意,如果真菌性病害得到有效控制,那么胶市供需结构将重返供过于求状态,价格也将结束反弹走势。

图为橡胶2001合约日线

  图为橡胶2001合约日线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