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资管机构重视金融衍生品资产配置功能

2019-11-01 17:26:22 和讯网  期货日报

  10月31日,第十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在上海举办。在下午举行的以“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服务风险管理新常态”为主题的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就金融衍生品作为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在资产管理中的应用展开讨论与分享。

  大类资产配置离不开对宏观经济的理解,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慧勇认为,目前宏观环境的核心是三大主线下的再平衡。第一条主线是暨新的大国关系进入了动荡时期,影响是长期的,这是世界经济接下来要面对的重要问题。第二条主线是中国实体经济转型,转型具有历史性,没有一劳永逸的最优解,是不断推进的过程,当前转型的表现是经济从高速增长到中速增长,核心是从粗放式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第三条主线是中国金融转型,金融是把双刃剑,要利用金融加速实体经济转型,同时要避免金融风险。当前去杠杆、汇率和利率的市场化和资本市场改革都对投资环境有重要影响。“从大类资产的情况来看,股债市场今年前三季度的双牛行情在短暂休整后或将继续。”他说。

  从金融衍生品的优势来看,华泰伯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监盛豪表示,与大部分底层资产只能做多不同,金融衍生品可多可空,具有更强的资产配置属性。同时,金融衍生品还具有资金、持有、交易等的成本较低的特点。标准化的金融衍生品合约流动性高,可降低交易成本;定制化的金融衍生品合约则是为投资人量身定制的风险管理工具,这也是很多底层资产不具备的。而资产配置对工具的需求,包括交易成本低、流动性高、跟踪误差低、持有成本低,金融衍生品是符合需求的配置工具。

  具体到不同的金融衍生品,他分别介绍,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商品期货等期货品种,是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除了替代现货、套保对冲等传统用途外,还可以应用于CTA策略和跨品种套利等和传统资产类别相关性低的策略上,扩展整体投资组合的有效边界。期权相对与底层资产收益曲线是非对称的,可应用于非对称风险,作用类似于保险产品,可以设计多种多样的期权产品满足投资人的需求。此外,股票、商品、债券等ETF,也是低成本的配置工具。

  对于目前资管机构对衍生品的运用情况,上海东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明义表示,公募债券基金,特别是利率债,利用国债期货对冲是不错的选择,但目前的运用并不常见。保险资管对通胀的敏感度很高,商品期货衍生品具有对冲通胀风险的功能,也有利于提高资产配置的效率,但保险资金现在直接投入商品衍生品市场还在讨论当中。

  “私募机构在利用衍生品设计更多样、更立体的产品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吴明义说,私募机构是运用衍生品的“试验田”,在私募产品中使用效果好的策略未来有可能公募化。随着投资者需求和结构的变化,加上衍生品的进一步丰富,未来衍生品的运用会有更好的发展。

  系数投资(上海)总经理胡斌也认为,各类机构运用衍生品的方式主要取决于其背后的投资者,私募产品的投资者门槛更高,有一定的投资知识和风险承受能力,因此私募机构对衍生品的运用最多。

  在私募机构运用衍生品策略方面,上海量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孟诚介绍,量化对冲中性策略近两年收益不明显,目前的趋势是从低频策略向高额策略转变,但今年进入的资金比较多,未来收益可能受影响。“公司在利用衍生品做指数增强和套利策略方面做了探索。”他说,CTA策略近年来发展较好,期权相关策略发展也比较快,未来如果指数期权推出,资金容纳量会大幅增加,产品波动性也会得到改善。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数量投资部基金经理荣膺表示,从海外的情况来看,机构参与衍生品市场主要是基于商品期货的指数基金。国内首批商品期货ETF基金的出现填补了国内市场在这方面的空缺,是机构运用衍生品的创新。商品期货ETF同时具有资产配置和交易功能,利用证券市场的工具,让普通投资者能间接参与到期货市场。

  对于商品期货ETF的出现对期货市场的影响,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期货投资部总监李绍认为, 这类产品未来会改变期货市场的客户参与结构,个人投资者会更愿意通过购买商品期货ETF的形式参与到期货市场。此外,与商品期货ETF产品相关的期货品种,其持仓结构也更加稳定。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