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际油脂油料大会纪要】埃信华迈:2019/20全球大豆供需状况全解读

2019-11-07 22:05:35 和讯名家 

  文 | 埃信华迈农业商业情报副总裁 彼得·罗德

  本文为嘉宾在第十四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上的主题发言

  对冲研投11.11特惠已开启,扫码文末二维码了解详情

  核心观点

  我们觉得在美国大豆种植面积将会反弹,从2019年的低位有所反弹,主要是因为现在本来种植面积也不是特别大,有1750万英亩的农田没有种植,是因为湿度太大了,从天气角度来说可能有所反弹,我们也预测玉米将会降到9500万,大豆将会到8500万英亩。

  我们预计巴西产量是破记录的,达到1.24亿吨。我们觉得巴西的产量都会是一个创记录的新高,而且巴西的出口会达到7700万吨。

  今天豆粕期货已经低到了300美元一吨了,今天已经跌到300以下了,我们的目标对于终端用户来说,295美元是我们设的支持位,所以我们已经回到了跟客户建议的水平,他们预计在300美元的话将会有支持性的购买,现在进入了300美元的关口。

  我们对豆油的看法还是要谨慎,这条黑线是我们预测的买入线,29美分,如果达到30美分的话我们就可以预计这个客户可以开始买入了。29美分之下我们不会太看空,我们觉得这个水平上的支持还是会很强的。

  演讲全文

  彼得·罗德:各位早上好!很高兴来到这里。我在各位面前班门弄斧真的觉得非常荣幸,要特别感谢大商所给我这次机会。今天我首先想跟大家稍微解释一下我的工作背景,因为刚刚已经介绍过了,我是来自于埃信华迈,但过去15年来大家知道我们的公司是英富曼,我们主要是专注在商品分析和商品咨询顾问,5个月前英富曼卖给了埃信华迈,我们以前也讨论过这个话题,现在埃信华迈确实有很大量的,也是最深度的信息来源,我们能够跨越全球各个市场。

  我主要负责的是农产品(000061,股吧)商品,但这只是埃信华迈业务覆盖面的一小部分而已,我们给市场带来最具深度的资讯来源,非常荣幸具体参与了农业商品分析师的行业,我有一个分析师团队,他们主要专注看这个领域,吸取技术信息、分析信息,希望他们把这个信息交给我,我再把它交给客户,给他们提供咨询顾问,帮他们做出明智和最佳的选择以及商业决定。在这个集团中我比较专注作物行业,特别是玉米、大豆和小麦。大家也都知道,其中有一个商品直接会影响到另外一个商品的种植状况,今天我特别会讲大豆类的商品。

  可能大家可能会觉得我会主要谈美国的状况,不光是因为我们就在一个大豆收割期,现在美国正值收割期,当然不确定性非常严重,比以前更加不确定了。同时我们还有贸易的问题,美中贸易摩擦,这是大问题,对于大豆类的商品影响很大。除此以外还有南美,阿根廷、巴西现在又开始种植新作物,这些也都是我们要关注的,这些是目前正在影响这个市场的因素。

  首先从美国作物来讲,我们看美国大豆的种植情况,起步非常晚,呈现是五年平均,蓝色的线远远低于平均进度,所以说美国大豆的作物这次的规模会非常小,很多的玉米和大豆的州非常炎热,而且有大量的洪水灾害,但实际上作物水平非常稳定,在整个农事年没有发现一些影响大豆作物的重大事件,这至少是一个好事。

  但是它还是低于正常水平,这个会有什么结果呢?大豆收割远远低于进度20%,比正常水平慢了20%,过去几周有点加速了,现在是比正常收割进度低了8%,这还是有点了不起的,因为美国农民赶上了那么多。除此以外,美国大豆的成熟度也落后了,特别有一个时期,在10月中的时候会有一个寒潮,玉米带会温度骤降,所以大概有15%的大豆作物寒潮来的时候还没有成熟,所以我们要考虑这个寒潮对美国的大豆作物有什么影响。

  美国的大豆前景非常不明朗,我们的团队和我们的公司有一个种植面积的预测团队,我们是站在农田里面进行预测的,我们想预测一下这个作物的产量,我们已经提出了自己的预测,目前我们在2019年的农事年2019年9月-2020年8月,2020年的预测将会是我们现在在秋季种植,2020年10月份的种植量,我们要考虑它的财务回报,我们觉得在美国大豆种植面积将会反弹,从2019年的低位有所反弹,主要是因为现在本来种植面积也不是特别大,有1750万英亩的农田没有种植,是因为湿度太大了,从天气角度来说可能有所反弹,我们也预测玉米将会降到9500万,大豆将会到8500万英亩。

  讲完了美国大豆的情况,我请大家关注2019、2020年的供需平衡,美国农业部的数据跟我们的数据放在一起对比,我们出的数据比美国农业部出得更早,我们认为单产每英亩47蒲式耳,非常接近美国农业部的46.9蒲式耳,而且产量从2018、2019到2020年度会有44亿蒲式耳,跟之前有一个显著的降低,但在需求端我们预测了这个数字非常不错,大豆现在的压榨量已经有21亿蒲式耳的大豆在美国压榨,创了记录。美国农业部预测出口数字17.5亿的蒲式耳,比2017、2018年显著下降,当时有21亿的出口蒲式耳,但现在是降到了17亿蒲式耳,这个出口量非常低,2020年也是17.5亿蒲式耳,也就是说这一切都来自于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以及对华美豆出口量的降低。

  另外看结转库存量,我们刚刚经历了最大的大豆库存量的一年,就是9.3亿蒲式耳,这是最大的转接量了,手上持有的豆量是最多的,大家觉得这个价格可能是非常利多的,因为2018、2019年相比来说,我们手上有这么大的豆子库存,使用率并不低,因为库存使用率达到11-12%,这个也不算小了,因为大豆在美国的库存在减少,价格在上升。正是因为库存使用量还是非常稳定,我们预计到2021年我们这个数字还会进一步上升,就算是出口,在美国也会有所增加。

  给大家大概看一下我们现在单产的表现,美国产量的表现,以及之前有显著的下降。我们讲一下大豆的单产数字,46.9蒲式耳,现在是47蒲式耳一英亩,不够低,很多人认为单产可能是45蒲式耳每英亩,我们调查指出确实可能会达到47蒲式耳的单产,我们没有把它跟去年对比,去年50.6,我们认为如果一切条件合适,天气良好,或者美国的种植田良好的话,美国的潜在单产会达到53蒲式耳,现在的预测47其实是比潜力低了6个蒲式耳,还是跌了蛮多的。

  大家可以看一下美豆压榨量的现在显著增长,对于美国大豆的压榨需求非常旺盛,我们手上的库存大量减少,比我们以前预测的库存量减低了很多,正是因为压榨的需求。再看一下蓝色的虚线,这是我们的预测,美国每日美豆的压榨量,美国将会把行业的压榨能力全面动员起来,因为需求特别旺盛,而且预计压榨需求还会把持强劲。

  为什么美国国内需求那么旺盛,主要是美国动物性的蛋白需求连续多年增长,在美国最大的大豆粕的使用,就是生猪生产和肉鸡生产,蛋白质消费主要的来源就是来自生猪、肉鸡,每一年这两个类别都在稳步增长。所有其他在美国这种蛋白质的消费量已经6年连续增长了,所以6年美国都在大量持续地增加对蛋白质的消耗,国内的需求还是非常旺盛。

  另外一个因素,大豆的另一个需求,特别对于豆油的需求,就是在美国生物柴油行业的支持,生物柴油的产量一直在上升,我们预计220加仑的生物柴油生产量,其中豆油会继续水涨船高,因为它是其中一种原料,它会进入到美国生物柴油库。

  这张图描述的是美国的出口量,这里面的趋势也就是中美大豆的出口,现在已经开始下降,从之前22亿蒲式耳下降到现在的17.5亿蒲式耳。给大家看一下我们现在在哪个位置,美国大豆出口的关键阶段是从每年10-1月,我们现在已经上升了,大部分的出口上升其实是没有到中国,但美国还是落后于应有的情况。

  如果我们和之前几年相比,在中美贸易摩擦之前,在这个时间段内美国的大豆出口应当大量地是运往中国的,在10-1月期间,在中美贸易战之前,美国的大豆出口大量的出口是到中国来,但2018、2019年非常低,比之前几年的数字都要低很多。我想说我们有点错过机会了,我们2018年的秋天错过了这一波,不止错过了中国这条船,我们漏了很多条船,在那期间很多运往中国的船都没有大豆。这也就是说我们分析了我们现在的位置在哪儿,和之前几年比差距在哪儿。

  今年只是从美国运了4300万蒲式耳的大豆到中国,相比较之前,前几年每年是运了2亿多蒲式耳到中国来,所以看到今天和过去几年的数字差别非常大。今年只往中国运输了9000万蒲式耳大豆,而在2016、2017年我们运往中国的大豆量达到了4.25亿蒲式耳的大豆,所以这里有巨大的缺口,现在这个缺口非常大。恐怕这是未来美国大豆出口往中国的新常态了,恐怕一直要保持到我们的贸易战结束之后才能恢复。

  美国的大豆出口还是在中国以外的目的地有所增加,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大豆出口到其他国家,由于美国不往中国出口大豆了,差不多有25%的缺口被巴西弥补,基本上美国没有供的大豆,巴西就补进来了,而美国则把大豆运往了除了中国以外的地方,我知道一个行业的同事,可能会就这一点继续在其他的演讲中跟大家分享。额外的运往中国以外的大豆增幅并不能弥补美国未能运往中国大豆所损失的部分,缺口也没能弥补起来

  图上看到向上的反转,就是美国大豆往中国大豆的反转,也伴随着美国向中国以外大豆出口地的稍微下降,这两个是反向的,也就是说美豆对中国增加出口的同时,向其他的出口大豆就相应减少。这里显示的是美国和巴西对华大豆的出口量,2017年,美国对中国是3500万吨的大豆出口,巴西的出口量是4600万吨。2018年的时候,美国对华大豆出口下降到了2780万吨,巴西对华的出口量达到6040万吨。2018、2019年美国对华大豆出口进一步下降到1340万吨,巴西继续保持高的对华出口份额,达到6000万吨的出口数量。阿根廷也加入进来了,阿根廷同时也对中国增加了大豆出口。但总体而言我们要想一个问题,就是美国对于非华以外的大豆出口增加,能不能弥补美国对华出口量的减少呢?答案是否,美国对外在2016、2017年总的出口是5900万吨,现在差不多已经减少了1100万吨的量,所以说对华的减少和非对华的增加这两者并不能完全抵销美国对外的大豆出口量,总额还是减少了1100万吨。

  我讲到了时间节点非常重要,我们的分析师跟踪了每个月的出货量。一般来说10-1月,主要的大豆出口国来说是美国来主导的,在过去几年巴西和阿根廷是有时间差的,再来看看2-8月对华出口大豆是由巴西来主宰,美国是落后的。另外一点,我们要认识到大豆是要立刻发货的,这点很重要,如果我们签署一个协议,假如说个协议要在美国和中国之间签署,如果两国决定说在什么地方来签约,这是一个事情,他们本来打算在智利签的,但智利发生了政治动荡的因素,智利也不开那个会议了,所以智利取消会议,我们也不知道签约地点到哪儿,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签,我们只知道可能会签一个协议。此外还有更多的不确定因素,中美之间的农产品中间有4000-5000万美元的价值,但中间有多少属于大豆的,我们不知道,可能会从2019年一直延续到2020年才能逐渐明朗,我们现在还是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不知道在农产品的份额中有多少会给到大豆。即使中美之间最终真的签了协议,哪怕今天协议就签了,这个协议也不会立刻改变中美大豆运输的情况。

  在协议中可能会谈到大豆的购买问题,我们看这张图,发货什么时候会发生?我们关心的是发货的时间,因为这会影响到大豆相关产品的价格,所以我们现在已经是11月了,我们很快就会度过这个季节,进入到下一个大豆的农事年,而且今年我们可以预计发货量肯定会减少,现在巴西进局了,巴西会主宰持续半年。中美贸易协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我们要知道里面有多少是给中国美国大豆的需求,这个大豆的量一个是要基于中国的需求是多少,第二个是要看美国大豆的价格是否具有竞争力。我们两年前预计说中国最后的大豆进口量会达到1.1亿吨。现在中国已经实现了大豆进口是8200万吨,明年从阿根廷进口的大豆大概就会有1600万吨的量。如果中国按照计划,我们预计中国在2019年度进口量会达到1.1亿吨。当然中国也面临不确定因素,一个是非洲猪瘟的问题,会影响到中国对于豆粕的需求,而这一点现在还不明朗,我们唯一能够确定的是非洲猪瘟的确影响了对于大豆和豆粕的需求,这也导致中国对于进口大豆的时候会稍微保守一些,不会像过去那么激进。

  我们预计巴西产量是破记录的,达到1.24亿吨。我们觉得巴西的产量都会是一个创记录的新高,而且巴西的出口会达到7700万吨,巴西已经入局了,只要他的大豆价格和美豆是具有竞争力的,巴西的大豆会满足中国对于大豆需求。阿根廷现在量不是很大,但阿根廷是反弹了,他们从去年产量比较低的小年已经反弹,今年高了很多,其实阿根廷是世界最大的豆粕出口国之一,我们预测阿根廷的豆粕出口量会反弹,会出口大量的豆粕,而且也会和美国的豆粕构成竞争。

  其他几个国家,我们觉得欧盟对于大豆的需求会继续保持强劲,这对于美国来说是一个好事,因为它是属于非中国的购买国,所以美国的大豆也有很多要运往欧盟,欧盟的需求很强劲。加拿大可以说是一个利益者,中美贸易纠纷加拿大得利了,加拿大的出口量2018、2019年的出口量是创新高的,我们觉得在2019年度加拿大的大豆出口量可能会有下降,主要是因为产量的原因,产量稍微有点下降。

  我们看世界的宏观情况,在全世界,大豆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的产量下降,而世界大豆需求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的需求下降。所以全世界来说产量需求是双下降,在供给方面美国下降导致全世界大豆供给下降,中国需求下降导致全世界大豆需求下降

  我们来看2019年11月的大豆期货价格,我们有点疑问,这个价格是不是公平?今天是9.15的水平价格,从过去一年半以来,特别是从2018年5月份开始,我们看到大豆期货价格波动很大。因为我们从来没有见过有人在推特上发个推,大豆价格就变了,过去一年半频繁有这么一个推文,特朗普用他的大拇指,推特一出,可能也没有经过任何批准,突然这个价格市场就应声而动了。市场对于特朗普推文的反应,特别是关于美中关系的反应,现在应该说市场,他说你讲了不算,我看到才算,有点麻木了。但这一年来大豆比以前高了,因为我们真正看到了一些乐观的原因,我们看到真的有中美达成协议的曙光了,但还是有不确定性的。未来期货如何表现呢?我们在跟踪库存使用比的时候我给大家看的是美国的供需平衡,包括库存量,库存使用比,CBOT和美国库存使用比,它们之间有非常强的相关性,美国库存量越高,CBOT的价格越低。我们有三条曲线,这个曲线确实是一个需求因子,全球的需求会不会升高呢?而能够应对这次作物的能力可能也是最糟糕的,因为需求这么强,作物有问题,所以价格曲线会不会上升呢?在过去一年,如果美国有9亿的库存,从来没有9亿蒲式耳这么高,这样的库存比例达到了20%。当然我们要考虑到基金投机的力量,基金做什么,基金管理做的确实能把大豆价格推高或压低,但一般来说基金做多的话,他们是看好的,他们觉得大豆市场是有前景的,总的来说当基金卖空的话,那一般来说,就说明库存量很大,市场上对于价格不太看好。大概在2018年5、6月份以来,基金都在做空,25%的关税,当时对于美国大豆征收25%的关税,所以一直做空。但过去几个星期基金又重新入市做多了,大概是73000张的多头寸,基金又回归到乐观的态度,他们觉得好像真的是好事将近,也许有这样的机会,包括在美国,美国的需求也会上升,但我不是很确定。

  这是我们的价格预测,我们预测一直到 2020年的7月,这是我们预测的价格区间,目前我们感觉这个市场还是在区间的上方,我们想了很多,如果真的中美谈成了,有了协议了,那么它也不是一个很多人希望的大好事,它不会一下子就把我们手上的4亿蒲式耳解决了,也不会马上解决所有问题,也不会很重大地改变大豆的贸易流向,美国的大豆,或者改变他们未来的贸易方向。我们的分析师是这么讲的,他说签合约其中一个结果就是让美国重新回到大豆的市场当中,现在我们已经被赶出来了,巴西有这么多的丰收大豆量,有这么大的出口量,美国都被挤出去了,跟中国谈好只不过是美国重新进入市场而已。对于中国来说,如果有ASF的话,就是大豆的价格有可能就不会升,反而降,因为需求会降低。

  刚刚讲到玉米,很多人都知道现在生猪饲料比例很大一部分来自玉米,但玉米讨论了很多,因为手上的库存也很多,中国的玉米也很多,所以大家比较关心大豆市场。我们还没有那么乐观,所以我觉得中美是能谈成某种协议,而这个交易区间我们觉得也是建立在谈成的前景上的,但我现在对很多客户的建议,他们现在买入的话你可以看到这条红线,其实我们预计市场可能会在8美元、8.0、9.05这样的水平受到支持,所以红色是支持位,我们觉得这个市场可能会降到这个位,我们觉得不会再猛降,我们也没有认为有特别乐观的理由,从大豆角度来说,很多客户买豆粕,今天豆粕期货已经低到了300美元一吨了,今天已经跌到300以下了,我们的目标对于终端用户来说,295美元是我们设的支持位,所以我们已经回到了跟客户建议的水平,他们预计在300美元的话将会有支持性的购买,现在进入了300美元的关口。世界需求前景不明朗,我们也都知道,美国国内豆粕需求反正是会很强劲的,所以我们觉得大豆、豆粕基本上不会太过低,豆粕不会低于300美元关口,豆油和豆粕的价差,也就是豆粕现在便宜了,而豆油又保持强劲,所以价差拉宽了。我们觉得这个取决于棕榈油的走势,你从图中可以看到我们现在不是特别看好豆油,因为需求是很强劲的,但是我们这个季节豆油一般的库存都会在增长,到了这个月份豆油会越来越多,这个市场有可能会有所回落。今天感觉上很强,但我们对豆油的看法还是要谨慎,这条黑线是我们预测的买入线,29美分,如果达到30美分的话我们就可以预计这个客户可以开始买入了。29美分之下我们不会太看空,我们觉得这个水平上的支持还是会很强的。

  我再讲一下我们的团队,我们是关注跟客户,帮助他们进行市场分析,我非常荣幸跟我的团队一起,特别关注价格关系,提供价格的建议,和顾问,我们每周也有一些新闻稿,提出了我们自己的市场展望,我们会做非常深度的分析,基本面供需的分析,我们也会做很多的数据分析,包括技术和基本面的分析,对我们的客户来说,大家的问题,你分析了之后我该怎么来做?我这个团队给了他们很多价格预测,价格关系的意见,我的同事都在旁边的展台,希望大家到旁边的展会上跟他们聊聊。

  谢谢大家聆听!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对冲研投。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