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创新高!10月CPI同比涨幅达3.8%,猪肉价格领涨,何时能降?

2019-11-10 11:10:13 和讯网  期货日报
    昨日,国际统计局公布了10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数据显示,10月CPI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9%,涨幅与上月持平;10月PPI同比下降1.6%,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涨幅与上月相同。

  猪肉拉动CPI创新高 市场全面通胀压力不大

  在拉动10月CPI上涨的影响因素中,数据显示,猪肉价格上涨20.1%,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79个百分点,占CPI环比总涨幅的近九成。受猪肉价格上涨拉动与消费替代需求影响,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均有所上涨,涨幅在1.0%—3.1%之间,四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在解读CPI数据时表示,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5%,涨幅与上月相同。如扣除猪肉价格上涨因素,CPI环比上涨约0.1%,同比上涨约1.3%,总体稳定。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在解读CPI数据时表示,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5%,涨幅与上月相同。如扣除猪肉价格上涨因素,CPI环比上涨约0.1%,同比上涨约1.3%,总体稳定。

  关于未来猪肉价格走势及其对CPI的影响,国际期货高级研究员汤林闽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猪肉价格还有上涨空间,将进一步上涨,然后维持高位。

  “4季度接下来和明年cpi走势首先应看11月的情况,如果继续上涨,说明cpi很可能已进入高位通道,在猪肉及相关食品价格回归合理位置前,cpi将大概率继续对新高点施压,并高位运行;如果11月cpi出现了回落或快速回落,则表明10月cpi 可能是暂时性高点,后续cpi在3.5% 上下运行直至结构性通胀因素消失的可能性较大。”汤林闽说。

  智阳研究院相阳还表示,剔除肉类价格来看,仅有其他用品类价格出现较为明显的较大幅度提升,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和医疗保健价格10月单月同比增速均小于今年前十月同比涨幅。虽然CPI增速较高,但全面通胀压力不大,预计货币政策仍有较大空间。

  四季度PPI难有进一步持续下降

  10月,PPI同比下降1.6%,降幅继续扩大,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李彦森对记者表示,近期以来,PPI同比持续负增长,主要是受到部分行业拖累导致,并非各行业的普遍现象。黑色产业链的中游和能化产业链的中上游相关行业,如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是主要的拖累因素。且在新涨价因素不足的情况下,前期基数抬升也是拖累PPI的重要因素。

  “但同时也应注意到,11月开始去年同期基数将有明显下降,尤其是原油以及其下游的能化产业链等相关行业。同时,贸易冲突缓解和经济存在短期企稳的可能,都对PPI产生一定支撑。PPI或已经进入底部区域,短期内逐步反弹回升的可能性大,四季度总体PPI难有进一步持续下降。”

  创元期货研究员姜梓涵还表示,从当前来看,PPI现在处于一个振荡寻底的阶段。经济下行阶段下,总需求承压和高基数因素对于PPI仍有持续的压力,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或继续处于负增长区间。一方面这可能加强市场对于通缩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决策层对于缩减实体融资成本力度的决心。

  “比较好的消息是中美目前进展还算顺利,新的进出口数据收缩也有所放缓,如果后续已加关税能够取消,PPI端的企稳可能会提前到来。”姜梓涵说。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