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瑞期货有色早评:钢厂减产提振信心,镍与不锈钢价格暂稳

2019-11-25 13:08:38 和讯网 

  ❖贵金属

  中长期矛盾:美债实际利率走向

  短期矛盾:贸易谈判是否会有反复

  我们的观点:主要经济体PMI反弹,黄金承压回落。美国11月Markit制造业PMI值出现较大幅度反弹,而此前公布的更具指导意义的ISM制造业PMI数据连续多月位于荣枯线下。欧元区主要经济体11月PMI整体大幅好转,其中欧元区11月制造业PMI初值46.6,好于预期和前值。虽然PMI指数多月位于荣枯线之下,但是难得出现反弹,欧元区经济似有触底企稳倾向。从贸易谈判进展来看,总体趋势偏好,因为贸易冲突带来的经济增长风险持续缓解,因而贵金属避险需求逐步下滑。但是双方并未敲定签订协议的时间及地点,谈判风向仍有突然恶化的可能,避险情绪阶段性反弹。美联储近期的表态来看,后期降息概率降低。鲍威尔表示只要经济仍在目前的轨道上,美联储就不太可能很快调整利率。所以我们认为若美国在当前的经济轨道上运行,美国利率进一步下行的可能性较小。

  建议黄金逢高沽空,预计价格区间,伦金(1450,1480),沪金(320,350)。

  策略:逢高可以空

  风险点:意外风险的爆发,美国经济持续下行

  ❖铜

  中长期矛盾:内外部经济压力下,经济结构调整与改革目标的博弈

  短期矛盾:贸易局势的异动?政策边际变化?

  运行逻辑:本月迄今,中国央行共有三次操作,11月5日下调1年期MLF利率5bp,18日下调OMO公开市场操作利率5bp,20日下调1年期和5年期LPR利率5bp。三次利率市场操作操作验证了央行利率基调变化,强调加强逆周期调节。今年全球都经历了一个降息周期,但中国的降息幅度仍远远小于国际水平,全球的的刺激效果并不明显。本周公布的国内冶炼厂和矿商的2020年长单TC为62美元,创下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与今年的80.8美元相比仍有大幅的下滑,侧面反映出明年矿的供应或继续紧张,虽然明年矿的供应量方面可能会有小幅增长,但是冶炼厂的产能扩张更加明显,加上冶炼厂的不断爬坡,矿的紧张更加凸显。对长期价而言,TC的影响可能并么有那么明显,原因在于铜矿的供应和精铜的消费并不会受此影响,尤其是终端消费并不取决于此,TC的价格可能更多是平衡矿商和冶炼厂之间的利润分配。目前精废价差仍处于低位,废铜供应偏紧,由于四季度废铜批文量基本用到尾声,或进一步刺激精铜的替代消费。但是近期传出中国拟在明年3月份至2季度之间修改废铜进口标准,修改后部分废铜可转为再生铜进口,这或将缓解明年的废铜供应。短期而言,需要关注中美之间的谈判进展,当下本是中美APEC首脑会议时间,中美之间也不断喊话,近期可能会有因谈判的进展对铜价造成扰动,波动率可能会有放大。

  策略:若继续下跌可考虑酌情买入

  风险:谈判突然转为恶化

  ❖铝

  长期矛盾: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下,下游需求增速面临巨大压力

  短期矛盾:供应增量与需求增速的匹配

  我们的观点:基本面上,上周去库速度略超出去预期。“银十”消费并没有缺失而是拖后,11月下游消费情况并未快速转淡,需求保持稳定;供应端,近期河南两家厂限产量级有限,但短期内仍有一定影响,同时青海百河近期也已通电复产, 11-12月新投产及复产产能相当可观,而产出或有滞后,预计12月中下旬库存才会出现拐点。由于国内有靖西天桂新投,同时进口氧化铝数量再度扩大,供应的持续压力使得氧化铝价格开始下滑,成本支撑趋于下行。然而近期仓单数量再度下降,现货库存亦下降,市场存在担忧逼仓情绪,空头信心不足,因此整体近强远弱的格局将延续,关注库存变化、供应增量情况及中美贸易谈判进展。

  建议:可尝试买近抛远,单边逢高做空远月

  风险点:新投产和复产不及预期,消费大幅转好

  ❖铅

  中长期矛盾:经济承压运行下的消费趋势性下滑

  短期矛盾:国内快速累库导致做空资金推波助澜

  我们的观点: 近期铅价持续调整,伦铅跌至1950美元一线,沪铅创下年内新低。短期来看,市场悲观情绪将有改善,河南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再生铅贴水幅度快速缩窄,与原生价差几近持平,下游需求流向原生铅导致市场去库。从产业利润角度而言,当前价格已挤压至再生铅利润无明显空间,正是由于资金推波助澜,放大市场看空情绪,导致价格短期超跌。从供需角度,由于矿端充裕使得铅精矿加工费持续回升,我们预计利润好转带动原生冶炼厂年末生产积极性提升,但消费面环比好转的可能性较低,这导致市场继续累库,因此,铅价短期或止跌修复,但后期仍将维持偏弱状态。

  投资策略:远月持空,观察国内累库进度和幅度。

  风险点:宏观边际好转下环保限产增加

  ❖锌

  中长期矛盾:中长期精矿对应锌消费的过剩,需要通过价格下跌(锌价下跌或矿价下跌)来压缩锌矿供应量,使之于锌消费相匹配。

  短期矛盾:旺季消费回归的速度与预期之差

  我们的观点:回归锌品种基本面,未来还有月余不到的时间处于消费旺季,而今年春节较早,很快将进入年前的放假阶段,因而旺季尾声还有春节节前备货,在短期的时间段内国内都可能再进一步去库;因而关注1912和2001合约过于庞大的持仓。就中期市场矛盾而言,由于LME交仓令市场对于低库存的故事已经不再抱有期待,同时也佐证境外库存持货者愿意交仓,这令近月多头已经消退殆尽。另一方面,由于本周交仓均发生在亚洲地区,这部分货源大多来自于中国保税的出口。近期锌价下跌也充分演绎了这条逻辑,后期LME交仓与否对市场而言已经较为钝化,预计后期宏观无明显指引下,锌价或将维持低位盘整。

  策略:空头继续持有

  风险:宏观氛围继续强劲

  ❖镍

  中长期矛盾:远期镍铁与湿法的供应新增压力

  短期矛盾:减产缓解不锈钢高库存压力

  我们的观点:国庆至今LME库存持续流出,屡创新低,外媒报道称青山控股集团购买精炼镍用于其在国内的不锈钢厂使用,他们预计明年国内将因印尼禁矿而导致镍生铁供应吃紧,此外是否更为提前禁矿的消息也是扑朔迷离,当前已经允许9家矿企恢复出口,市场对于实际禁矿前频繁的消息扰动已经钝化。大户钢厂囤积的库存开始冲击市场,对不锈钢形成压力,昨日传出有部分钢厂选择在年底进行检修,缓解当前不锈钢高库存压力,对不锈钢价格有所提振,镍价在连跌多日之后小幅回升。

  操作建议:观望

  风险点:印尼政策再度变动

  ❖锡

  中长期矛盾:缅矿资源产出下滑

  短期矛盾:市场货源偏紧

  我们的观点:当前锡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明显变化,供需双弱格局维持。但在9月初的亚洲锡业周上,云锡联合国内骨干企业以及印尼天马,发表联合减产声明,全球减量在3万吨左右,令未来供需平衡或发生变化。并且考虑到低价将抑制矿商和冶炼厂的出货积极性,所以下方空间预计有限,整体看锡价维持震荡。近期交易所库存走低且了解到现货市场货源偏紧,主要是冶炼厂放货减少,贸易商手中的库存持续去化,而窗口打开进口的锡锭国内接受度短期难有明显的提升,导致挤仓预期升温,但是年底消费走弱价格上行高度或有限。

  操作建议:择机跨市正套

  风险点:境外矿进口超预期,印尼政策再度变化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