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OPEC“醒醒”,想提振油价?请拿出诚意来

2019-12-02 07:41:30 和讯网  期货日报 杨安
 
  本月,原油市场是两个极端开局,11月1日,原油价格大涨3.45%,引领了一个月的强势振荡,最后一个交易日11月30日,布伦特原油价格大跌4.03%,辛辛苦苦一个月的行情一夜之间回吐大半又回到了起点附近。

  早在整个11月期间笔者在日报以及周报中就反复强调64—65美元区间具有非常大的压力,当前市场情况下价格想要突破可谓难上加难,不宜盲目乐观,相反如果OPEC+会议之前油价维持强势对油价中长期反而未必是好事。

  虽然中美贸易最终进展仍将对全球经济影响巨大,但在现阶段的市场环境下,宏观层面围绕着中美贸易协定的签署的反复已经变得逐渐适应,并且市场预期大概率是会签,但何时签,以什么样的方式签,在哪里签目前都还是各方的猜测,所以对于油价的影响,目前中美贸易等宏观层面已经不起决定性的作用。

  分析当前的市场价格,参考的核心重点还是要放在基本面的层面上来看,我们当前给市场的定义仍然如我们几个月前的定义一样,那就是OPEC提供坚实的底部(布伦特55美元),此次会议即使不继续加大减产力度只是延迟减产时间,这个底部应该也仍旧有效;如果加大了减产力度,市场心态好转或许底部会有所抬高(目前来看加大减产力度不太现实),而页岩油和需求减速等因素则为油价构筑顶部(布伦特65美元)。

OPEC“醒醒”,想提振油价?请拿出诚意来
  OPEC的底部并非牢不可破

  在我们的评估中,近期原油价格几次下探55美元都未曾跌破的一个重要原因是OPEC为市场提供了坚实的底部,这个底部是以实货市场的紧张引导的价格走向。虽然我们也曾看到部分OPEC国家减产力度不强,甚至完全没有执行减产计划,但是沙特这个给力队友的一番努力弥补了其他产油国的不足。再加上一些突发性的炸油轮事件,突发性的导弹袭击事件部分产能非自愿性的退出,更加加剧了实货市场和运费市场持续偏紧的局面。这就注定了在需求不变的或者需求预期不变的情况下,原油价格下方的空间其实是十分有限的。

  但我们说,OPEC的底部也并非牢不可破,就像去年年末布伦特价格从60美元跌至50美元的时候,这10美元的跌幅并非基本面导致,而是比基本面更高一个维度的宏观市场预期发生了改变。当前市场环境下,我们虽然认为中美之间短期会存在一定的妥协,中美贸易协定也大概率会签,但是我们仍然不能完全放心的重仓入场,要时刻警惕一些杂乱的悲观消息对原油价格底部的干扰。

  还有一点需要重点关注就是下周的OPEC会议,沙特称之为深化减产会议,我们称之为嘴炮减产会议。我们对此次会议并不抱多高的期望,我们认为会议最终达成的结果就是继续延长减产至明年的年中,再要求各个产油国继续加大减产力度其实也是徒劳的,因为除了OPEC以外,其他产油国的供给已经虎视眈眈,恨不得立马大规模投入市场抢占市场份额。

OPEC“醒醒”,想提振油价?请拿出诚意来
  美国以外的市场供给蠢蠢欲动

  在说美国之前,俄罗斯的原油产量不得不提。有市场消息称俄罗斯11月1日—26日平均产油量为1124.4万桶/日,处于欧佩克+减产计划水平之上,11月也将成为俄罗斯不遵守减产协议的第8个月。同时还有消息人士指出,在下个月举行的欧佩克会议上,俄罗斯将呼吁调整衡量俄罗斯石油产量的计算方式。与沙特等其他欧佩克国家不同,俄罗斯在原油产量计算上一直包含凝析油的计算。随着俄罗斯在北极与西伯利亚开辟新的天然气田,并开通新的天然气管道,凝析油的产量不断增加。

  俄罗斯对于减产的态度一直是重在参与不注重结果,这就导致了其减产限额一直都完成的不好。在下周的OPEC会议上,俄罗斯将寻求其减产额度中去除凝析油的计算,这将会变相的给俄罗斯的增产提供一定的空间。除此之外,利比亚巴西的原油产量也具有增产的空间,这些国家的增产欲望将极大的影响OPEC减产所作出的努力以及原油市场供给,当然也会影响原油价格预期的走向。

OPEC“醒醒”,想提振油价?请拿出诚意来
  美国市场构筑强有力的顶部

  本周公布的EIA数据显示,美国原油产量再创新高,达到了1290万桶/天。在非OPEC国家中,美国是全球原油产量增长的主力军,也是对原油上方顶部贡献最大的产油国。

  从EIA最新的钻井平台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美国的原油产量增长,主要原因并不是美国库存井的大量投产,而是主要来自于单井产出效率的提高。EIA报告显示,从11月到12月,美国原油单井开采效率将会从814桶/天提高到824桶/天,增加10桶/天,其中巴肯地区单井产出效率将会增加20桶/天。另外,截止到10月份,美国仍有超过7000口库存井等待投产,一旦价格合适机会合适,全球市场将大量充斥着美国原油。

  另一方面,为了维持原油市场的相对稳定,页岩油生产商也不会大规模增加原油产量,但是如果OPEC主动减产推高油价,那其实就是主动给页岩油提供增产的空间。到头来,OPEC奋力的减产,最大的获利者是美国,并且不管OPEC如何努力,美国总会在供给层面给油价设置上限,OPEC的努力就会大打折扣。

  就像在之前报告中提到的,OPEC与页岩油的这场战争中,可以说几乎毫无胜算,不管是成本优势还是调产的灵活性上,OPEC只能是一个落后者,因此这两年我们也看到美国在全球石油定价权的影响越来越大,相反OPEC的话语权是在不断流失的。近两年OPEC国家也看清了这个问题,不断寻求从基础的原油出口转变为下游产品的出口,避免与页岩油的直接竞争。因此我们评估本次OPEC会议,在非OPEC有巨大的增产空间的情况下,OPEC可能不太会大规模继续减产,此次会议或将会达成延长当前减产水平至明年6月份的决定。

OPEC“醒醒”,想提振油价?请拿出诚意来
OPEC“醒醒”,想提振油价?请拿出诚意来
  全球炼油利润并不乐观

  从需求的角度而言,全球裂解价差不利于需求的快速恢复,虽然我们看到全球的炼厂检修规模不断下滑,但临近年末,本来就是需求的相对淡季,因此需求端不会给价格提供上行的动力。再者,我们看全球的裂解价差,目前的水平均处在下行阶段,这进一步妨碍了炼厂开工率的回升。

  分产品来看,目前全球范围的市场都出现柴强汽弱的局面,柴油的裂解价差明显好于汽油。在本周的日报中我们分析了出现柴强汽弱的主要原因,我们归因为四点:1.原油的轻质导致的炼厂柴汽比不断下滑,汽油产量增速明显高于柴油。这一点展开来说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轻质产油国的大幅增产和以OPEC为首的中质重质产油国的减产导致轻重油价差缩小,轻质化原油的性价比提高,炼厂更倾向于采购质量更好的轻质原油。2.国内大炼化上马,但都是轻质化为主,柴油的收率相对不足。3.经济的下滑导致汽车销量和汽油消费的下滑,而政府为了刺激经济基建项目的增加促进了柴油的消费。4.IMO 2020对于柴油需求间接的拉动作用。

  分地区来看,柴油和汽油差异最大的要数中国地区,裂解价差相差有20美金之多。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柴油的利润走高就已经成为支撑国内炼厂利润的关键,即使在年中汽油利润亏损的情况下,柴油的裂解价差也一直处于攀升的阶段。到了年末,部分基建项目进入尾声的时期,柴油利润也依旧维持在高位。反观汽油的利润,已经从10月份的消费旺季高点逐步滑向0值附近。

  从趋势上来看,全球范围内的汽柴油裂解价差持续下滑的时期仍未结束,尤其是对国际油价影响巨大的美国市场。从季节性上来看,11—12月份往往是汽柴油的消费淡季,汽柴油的库存也倾向于开始上涨,汽柴油的裂解价差将会有继续下行的可能。因此在炼厂利润走低的情况下,我们似乎很难看到美国炼厂炼油输入的大幅度提高,自然也就难以从需求的角度支撑油价上行。

OPEC“醒醒”,想提振油价?请拿出诚意来
  基金层面并无积极做多迹象

  从基金的角度来看,不管是布伦特的基金净多头还是WTI的基金净多头都处在一个相对偏低的位置上,最近几个月也基金虽然有持续5周的净多持仓增加,但力度相对有限,说明在当前的市场下,原油价格短期并不具备明显的趋势逻辑,这也就是最近价格持续振荡的原因之一。

  从多空比上来看,情况同样是如此,基金对当前的原油市场做多可以说兴致阑珊,基金多空比的相对低位,市场也并不具备大幅打压的条件。所以尴尬的时间点遇上了尴尬的行情,原油价格也只能振荡前行等待市场信号的明确。

  总结来说,当前的市场振荡格局仍未发生变化,甚至整个12月价格或许也将围绕着55—65趋近不断振荡。短期来说,下周需要重点关注OPEC会议的情况,我们的预期是OPEC会议上大概率不会提供实质性的利好,各个产油国将会围绕着如何约束那些不执行减产协议的国家按约定减产,以及将减产协议进一步延后至6月份。所以当前的市场依然是OPEC提供底部,美国产量和需求提供顶部的格局。

  对于周五市场的大跌,我们其实可以解读为OPEC减产协议之前的“死亡威胁”,威胁OPEC国家能够在减产的问题上行动一致,能够在达成令市场接受或者满意的结果,否则周五的行情就是提前的“演习”。所以周五的大跌,对于OPEC会议来说不是坏事,是个及时“提醒”对待短期的价格,我们仍要关注64—65美元关键压力位突破的困难性,未来一段时间仍按照以60美元为中轴,上下五美金的区间振荡操作。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