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铁矿石期权12月9日上市 钢企避险再添利器

2019-12-06 01:43:1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宁

铁矿石期权即将于12月9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挂牌上市,作为我国第7个商品期权、大商所首个工业品期权,铁矿石期权的推出意味着我国在商品期权市场建设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商品期权市场起步相对晚、发展历史短暂,但豆粕玉米等期权品种成功上市、运行平稳,合约规则经受了市场检验,为铁矿石等新期权品种的上市奠定了基础。而对于今年钢铁产量明显增长、原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钢矿市场而言,上市期权工具将为产业企业对冲风险提供更多选择。

豆粕期权提供良好基础

据了解,与国际衍生品市场相比,我国直到2017年才上市了首个场内商品期权——豆粕期权。虽然起步晚,但近3年来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虽然期权比较复杂,但期权市场逐渐被我国投资者接受,期权的成交量和持仓量不断上升,投资者对于期权的运用更为灵活。铁矿石期权的推出既可以丰富我国期权品种,也可以为铁矿石投资者带来新的交易工具。”南华期货研究所期权分析师周小舒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我国商品期权市场诞生以来,市场功能也得到有效发挥。例如,2018年3月份至2019年6月份,豆粕期权产业客户数、日均成交量、平均月末持仓量分别提升了75%、355%和491%,期权管理事件驱动型风险效果突出,市场情绪和风险管理需求通过期权市场得到有效释放。

对于今年价格大幅波动的“明星品种”铁矿石而言,市场无疑对上市期权工具更为期待。“这几年部分钢厂及贸易商在海外衍生品市场进行铁矿石期权交易,但存在境内外财务套保结算难匹配、汇率波动风险难控制等问题。大商所铁矿石期权上市,意味着钢铁行业将迎来首个场内期权品种,给我国钢厂及贸易商提供了在国内灵活对冲风险的工具,也利于开展基差点价和含权贸易。”江苏金贸钢宝首席期现分析师蔡拥政表示。

对于钢铁企业如何实际应用期权,他介绍,钢企尝试利用期权进行风险管理的场景较多。例如,利用期权工具管理进口铁矿石的月度价格波动。目前,进口铁矿石价格是采取普氏指数月均价进行结算,钢厂为防止当月铁矿石月均价格上涨,采用铁矿石期货进行买入保值,由于管理周期较短,可能会存在短期内期现基差向不利方向变动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期货套保效果。而利用期权进行月度定价管理,可以将月度普氏指数均价变为可接受的固定价格。例如在前月底或次月初买入看涨期权,对冲次月铁矿石价格上涨风险,即便是价格反向下跌,付出的成本也相对有限。

合约规则设计合理

豆粕、玉米期权的成功上市运行为大商所推出铁矿石期权积累了大量经验。铁矿石期权在合约参数和风控制度上沿用了已有期权的设计思路,并根据标的期货的运行情况和特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整。

例如,限仓制度作为期权风险管理体系中的关键一环,在确定限仓标准时,要兼顾风控要求和客户套保需求。据了解,大商所在豆粕期权上市初期将限仓额度设置为300手,随着期权市场平稳上市运行,此后多次调整持仓限额标准。目前,大商所3种商品期权的持仓限额都为40000手。

“豆粕、玉米期权的平稳运行为铁矿石期权奠定了坚实基础,适度宽松的限仓将有利于铁矿石期权市场功能的发挥。”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在最后交易日与到期日设计上,大商所铁矿石期权的最后交易日为标的期货合约交割月份前一个月的第5个交易日,到期日同最后交易日。该制度安排尽量靠近标的期货合约到期月份,在交易时间上尽可能覆盖标的期货合约的生命周期,以便充分发挥对冲和管理风险的作用。

可以说,大商所在铁矿石期权的研发上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体系,能够结合标的市场实际情况与客户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合约和规则。“我们希望市场能学习、理解并用好铁矿石期权,让它在服务产业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该负责人说道。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